首頁 > 滾動 > 正文
潮頭觀瀾丨冬奧盛會 重大標誌
2022-01-05 05:25: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潮頭觀瀾丨冬奧盛會 重大標誌

  再過一個月,北京冬奧會將拉開帷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我國“十四五”初期舉辦的重大標誌性活動。從2015年成功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以來,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越來越深刻地理解到這場冬奧盛會對於中國、對於世界的標誌性意義。

  點擊收聽本期《潮頭觀瀾》音頻版

  體育強國 跨越發展

  中國為什麼要辦冬奧會?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在多個場合表達過他的深邃思考和戰略謀劃。

  建設體育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個重要目標。在申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時,習近平就對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説,我們申辦冬奧會的最大目的,就是在三億人中推廣普及冰雪運動,推動中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

  2021年初,總書記在考察冬奧會籌備時指出,體育強國的基礎在於群眾體育。要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補缺項、強弱項,逐步解決競技體育強、群眾體育弱和“夏強冬弱”“冰強雪弱”的問題,推動新時代體育事業高品質發展。

潮頭觀瀾丨冬奧盛會 重大標誌

  △國家速滑館,2022年1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這裡調研。(圖/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伴隨著冬奧會籌辦的深入展開,我國冰雪運動正在呈現跨越式發展的態勢:109個冬奧小項實現了“全項目開展、全項目建隊、全項目訓練”的目標,改寫了申冬奧成功時三分之一尚是空白的歷史。隨著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改變了“冰雪運動不進山海關”的版圖,“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正在神州大地成為生動實踐。

  冬奧搭臺 協同發展

  冬奧籌辦是一盤大棋,落子不只在競技場。

  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冬奧組委考察時表示,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來之不易、意義重大,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高度契合,給新時代北京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

  北京攜手張家口舉辦2022年冬奧會,一個重要考量就是發揮北京冬奧會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牽引作用,助推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增強對河北、天津的輻射帶動作用。

潮頭觀瀾丨冬奧盛會 重大標誌

  △2022年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圖/視覺中國)

  五年前,2017年1月,習近平在張家口考察冬奧會籌辦工作時説,河北省、張家口市要抓住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如今,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高鐵構建起“一小時生活圈”,崇禮成長為馳名中外的“滑雪小鎮”,北京空氣品質首次全面達標……京津冀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從“相加”到“相融”,給人們帶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綠色辦奧 永續發展

  北京,即將成為全球唯一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雙奧之城”。“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是貫穿北京冬奧會籌辦全過程的重要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是籌辦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充分考慮賽事需求和賽後利用,充分利用現有場館設施,不搞鋪張奢華,不搞重復建設。

  在這一鮮明理念的指引下,北京冬奧場館充分利用2008年奧運會的遺産:國家體育場鳥巢再次承擔開、閉幕式重任;水立方變身“冰立方”承辦冰壺賽事;國家體育館改造後舉辦冰球賽事;首都體育館承擔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花樣滑冰比賽……

潮頭觀瀾丨冬奧盛會 重大標誌

  △北京,冰立方。(圖/視覺中國)

  2017年2月,習近平在五棵松體育中心考察時指出,一些場館要反復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

  2021年1月20日,總書記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彙報會上再次強調:“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不是一錘子買賣,不能辦過之後就成了‘寂靜的山林’。要積極謀劃冬奧場館賽後利用。”

  北京冬奧場館將成為歷久彌新的名片和地標,冬奧遺産將長久地為人們帶來福祉。

  為了中國 為了世界

  2021年7月,國際奧會決定,將奧林匹克格言升級為“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在疫情全球肆虐的特殊時代,“更團結”體現了人們共克時艱的呼聲。

  北京冬奧會無疑將成為展示“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新窗口。

  2016年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專題聽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情況彙報時説,在北京舉辦一場全球矚目的冬奧盛會,必將極大振奮民族精神,有利於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也有利於向世界進一步展示我國改革開放成就、和平發展主張。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貫徹落實“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向著如期辦賽的目標穩步前進,兌現向世界的莊嚴承諾。北京冬奧組委公佈《防疫手冊》,明確了“疫苗接種、閉環管理、健康監測”等具體防控措施,確保賽事安全。

潮頭觀瀾丨冬奧盛會 重大標誌

  2021年12月15日,中俄元首舉行視頻會晤。習近平主席説,“我對我們的‘冬奧之約’十分期待,願同你攜手‘一起向未來’。”普京總統表示,“我充分相信,中方完全有能力辦成一屆最高水準、精彩的冬奧會。”

  半個月後,習近平主席在2022年新年賀詞中再次發出“一起向未來”的中國聲音:“我們將竭誠為世界奉獻一屆奧運盛會。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準備。”

  北京冬奧會,作為一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必將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鐫刻下深深的印記。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