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遲到三年的“黑監獄”賠償抵不了美國人權債之萬一
2022-01-11 21:55: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由於一起遲到三年的賠償,有著“永久囚犯”之稱的阿布·祖貝達近日再次引起世界關注。2018年,歐洲人權法院裁決立陶宛政府允許美國中情局將祖貝達關押在本國“黑監獄”,違反了禁止使用酷刑的歐洲法律,要求立陶宛政府向祖貝達支付10萬歐元賠償金。拖了三年後,立陶宛政府近日宣佈支付這筆賠償金。

  這一賠償意味著立陶宛政府承認了為虎作倀侵犯人權的行為,坐實其是美國海外黑監獄網的一環。在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美國在海外設立秘密監獄,拘押所謂恐怖嫌疑人,大搞刑訊逼供。巴勒斯坦人祖貝達就是美國“黑監獄”的一名囚犯。

  20年來,祖貝達被關押在立陶宛秘密監獄、古巴關塔那摩監獄等美國中情局海外黑監獄網,經受了各種酷刑。不過,美國至今沒有拿出證據證明他與“基地”組織有關聯,也未對其提出指控。2011年,祖貝達向歐洲人權法院提起訴訟。美國海外“黑監獄”,已經成為美國任意拘押等人權劣跡的代名詞。

  不少分析認為,立陶宛政府此次是在華盛頓的授意下才支付罰金的。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之下,美國方面顯然也想儘快了結此事。但祖貝達實際上拿不到這筆錢,因為他仍被關在關塔那摩監獄裏,並且美國政府凍結了他的所有資産。據英國《衛報》報道,祖貝達獲賠的10萬歐元趴在一個銀行賬戶上。

  事實上,10萬歐元的賠償抵不了美國欠下的人權債的萬分之一。

  在關塔那摩監獄裏,與祖貝達有著類似經歷的囚犯不是少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的獨立專家指出,“數百名被帶到該地點並被剝奪最基本權利的人,系統地遭受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據聯合國方面統計,2003年關塔那摩關押了700名囚犯,時至今日仍有39名被拘留者,但其中只有9人被指控或被判有罪,13人已獲准轉移。2002年至2021年期間,9名被拘留者死亡,其中2人死於自然原因,7人據報自殺。這9人中沒有人被指控或被判有罪。

  可以看出,在關塔那摩監獄,美方審訊者為所欲為,徹底撕下了所謂“人權衛士”的假面具。難怪聯合國的人權專家們將關塔那摩監獄稱為美國“肆意侵犯人權的一個醜陋篇章”。

  更可怕的,在祖貝達被關押的20年裏,美國所謂“反恐”戰爭給世界帶來了巨大災難。根據美國布朗大學的報告,過去20年來,美國在全球85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所謂“反恐”行動,直接支出約達8萬億美元,導致全球直接死於戰爭暴力的人數在89.7萬到92.9萬之間,戰爭造成的難民和流離失所人口超過3800萬。《紐約時報》指出,從酷刑到無人機遙控殺人,戰爭的濫用和過度行為已經使美國在世界各地喪失了道德權威。

  背負纍纍人權債,華盛頓政客們怎麼好意思自稱“人權衛士”“自由燈塔”,甚至對他國的人權問題指手畫腳、到處煽風點火?事實證明,在他們的字典裏,根本沒有人道主義,只有政治私欲和不擇手段。那些臭名昭著的“海外黑監獄”,美國必須儘快關閉並徹查虐囚行為,給國際社會一個交代!(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