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人為何越來越不信任本國政府?
2022-01-19 20:28: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全球最大的公關諮詢公司愛德曼18日發佈2022年度“愛德曼信任度晴雨錶”報告,顯示美國政府的公眾信任度跌至新低。在美國現任政府執政一週年之際,法新社用“內外交困、怨聲載道”來為其做出總結,這與愛德曼的調查結果相互印證:美國政府正面臨嚴重的信任危機。    

  從2000年起,愛德曼每年都發佈關於全球政府信任度的調查報告。根據該機構去年11月1日至24日對28個國家超3.6萬人進行的調查,中國民眾對政府信任度達91%,為十年來最高水準,而美國民眾對政府信任度跌至39%。

  一國政府執政水準如何,民眾的信任是試金石。美國政府信任度跌至新低,背後是美國國內亂象的暴發與蔓延。這其中,抗疫失敗顯然首當其衝。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17日發佈的統計數據,美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65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85萬例,均居全球首位。從一開始,“抗疫政治化”就裹脅著美國抗疫進程,導致一個個鮮活的生命逝去。當生命權和健康權受到嚴重侵害,美國民眾如何信任政府?

  疫情之下,美國的政治分歧和權力爭鬥被激化,社會分裂加劇,貧富差距更是令人觸目驚心。根據美聯儲去年10月公佈的數據:美國最富有的10%人群擁有美國89%的股票和基金持有權,創下歷史新高;美國收入前1%的“超級富人”的財富已經超過中産階級總和,為美國有統計以來的首次。與此同時,哈佛大學等機構發佈的民調顯示, 40%的美國家庭出現嚴重經濟困難,約1/5家庭已耗光全部積蓄。《華爾街日報》近日指出,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導致的新冠肺炎病例激增以及高通脹,打擊了美國人的信心。

  此外,美國一些政客將疫情政治化,多次在公開場合發錶帶有種族歧視的言論,導致種族歧視和仇恨犯罪愈演愈烈。就在15日,一名亞裔女子在紐約地鐵站被推下站臺當場身亡。據統計,去年一年紐約發生超過500起仇恨犯罪案,其中仇恨亞裔犯罪增加最多。

  從抗疫失敗到政治極化,從貧富分化到種族歧視,如此多的亂象與矛盾集中暴發,令美國人的焦慮感越來越重,他們對政府的信任度降低也就不可避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指出,過去一年來,美國政府處理問題的方式遭到越來越多的質疑。

  1月20日是美現任政府執政一週年的日子。愛德曼的全球信任度調查結果,是給其敲響的一記警鐘。美國政客真要好好想想為什麼信任度會跌跌不休,真該好好聽聽美國民眾的呼聲訴求。民眾信任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基礎。處於信任危機之中的美國政客,該醒醒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