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傷痕纍纍的一年”昭示美式民主的失敗
2022-01-20 20:36: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對於美國領導人來説,這是傷痕纍纍的一年。”在眾多盤點美國領導人執政一週年的國際媒體報道中,英國天空新聞臺的評價非常具有代表性。

  一年前的1月20日,美國領導人在就職演講中誓言打敗新冠病毒,並讓分裂的美國重歸團結。當時,這些承諾曾給剛剛經歷國會山騷亂以及遭受疫情衝擊的美國人民帶來一絲希望。

  然而,一年後的今天,美國國內疫情捲土重來、通貨膨脹率飆升、政治極化加劇……美國領導人就職時的豪言壯語終究停留于口號,競選承諾幾乎無一兌現。蓋洛普最新民調顯示,美國領導人的支持率從一年前就職時的57%降至40%。這是美國民眾無奈與失望的真實寫照。

  從抗疫來看,儘管美國領導人上任之初全美疫苗接種率大幅提升,但隨著德爾塔和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反撲,白宮顯然未能做好應對準備。當前,美國疫情死亡人數接近90萬,比一年前增加約50萬,確診病例更是一年前的近三倍。無論美國領導人在19日執政週年的發佈會上如何標榜抗疫“成績”,冰冷的數字就擺在那裏,成為美國抗疫失敗最直接的證明。

  經濟表現是另一項美國總統炫耀的執政週年“成績”。然而,失業率下降、經濟增長、股市向好等,不過是大水漫灌式財政政策帶來的虛假繁榮。事實是,大量金錢進了美國富人的口袋,窮人則承受著40年來最高通脹的壓力,甚至在感恩節、聖誕節買不起一份火雞、一棵聖誕樹,美國貧富差距已到了難以想像的地步。

  更令美國領導人頭疼的是政治極化與撕裂。一年來,雖然白宮作出妥協之後促成經濟救助計劃和基礎設施投資法案,但在美國“否決政治”激化背景下,多項關乎民生的法案都成為黨爭工具,這讓美國領導人雄心勃勃的“重建美好未來”法案面臨重重困難。

  內政一團糟,外交同樣灰頭土臉。去年2月美國領導人發表對外政策演講時曾高喊“美國回來了”,然而不到半年,美國就在未通知盟友的情況下從阿富汗倉促撤軍,製造人道主義災難。不顧自身民主光環消褪,白宮硬要舉辦所謂的民主峰會,結果慘淡收場,令“美式民主”更加難堪。正如韓國《國民日報》所評價,“美國的實力和國際地位正日漸墜落”。

  與不按規則出牌的前任相比,美國現總統曾被寄予更多期望。然而,期望越大,失望越大。過去一年美國種種亂象昭告世界,無論如何易主,美國還是那個美國。

  歸根結底,這是美國民主制度失靈的必然結果。從政治上看,三權分立、兩黨制衡體制早已變異成“否決政治”,使得美國深陷對立與撕裂。與此同時,金錢政治侵蝕著美國整個選舉、立法和行政過程。正如美國前勞工部長萊克指出,財富與權力相互結合,製造寡頭政治、破壞民主制度,美國政治體制已經失靈。

  從經濟上看,美國政商界極力推崇的新自由主義為美國經濟埋下不小隱患。《南華早報》認為,美國新自由主義掏空了美國的實體經濟,加劇社會不公和社會矛盾。有分析稱,如果美國政府不能調整新自由主義政策,特別是通過稅收等二次分配手段降低貧富差距,美國當前的經濟發展模式是不可持續的。

  事實上,美國民眾已經意識到了問題。錫耶納學院18日公佈的民調發現,紐約57%的選民認為美國正走向錯誤的方向。但美國已陷入一種怪圈:幾乎所有人都知道方向錯了,卻都無能為力。

  在一年前躊躇滿志的就職演講中,美國領導人曾高呼,他的當選“不是一位候選人的勝利,而是民主事業的勝利”。然而一年來的事實證明,這不是一位候選人的失敗,而是美式民主的失敗。(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