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寶虎鎣來助興 國博新春展慶虎年
2022-01-20 07:01: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國寶虎鎣來助興 國博新春展慶虎年_fororder_20220120021

“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國博開展(攝影 陳毓娟)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毓娟):1月19日,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2018年重歸祖國懷抱,入藏國家博物館的西周時期鑄造的青銅重器虎鎣也再度出山,慶祝虎年春節。

  本次展覽展出的國博館藏展品上起商代,下迄21世紀初,既有金玉璀璨、精工細作的貴胄用器,亦有粗陶灰瓦、樸拙可愛的市井遺存,品類豐富,從文化的各個側面反映出中華民族源遠流長、延綿不絕的虎文化。其中七成以上的展品為首次展出,在展現文物藝術魅力的同時,呈現出博物館最新的保管與研究成果,實現讓歷史文物活起來、豐富大眾文化生活的願望。

  自遠古時代,在與自然的相處中,先民們就已經認識了虎這一體型龐大、皮毛華麗、雄健威猛的自然界王者,對其産生敬畏和崇拜。早期祖先以傳説和器物為載體,留給後世大量關於虎的記憶。虎更被賦予了浪漫想像和神話色彩。虎是仙人的坐騎和靈獸,“虎鼓瑟兮鸞回車,仙之人兮列如麻。”虎是能避邪鎮宅的守護神,“虎者,陽物,百獸之長,能擊鷙牲食魑魅者也。”虎的形象出現在玉佩、枕頭這類貼身使用的生活器物上,也出現在孩童服飾、門頭墻上,表達人們希望借助虎威驅除邪祟、保祐平安的心願,以及對未來順祥生活的祈福。

  展陳設計採用中國傳統多進式院落的形式來表現傳統中“家”的概念,以紅色作為主色調來渲染過年的氛圍。展廳內用五處“門”的概念來進行空間分陳,寓意五福臨門,期冀觀眾能在一種祥和、喜悅的輕鬆氛圍中,慢慢領略國博館藏精美文物的文化內涵,賞鑒春聯詞句以及感悟國博書畫家們精心創作的書畫作品之意蘊。

  此次展覽特別設置了多媒體互動體驗區,應用動態捕捉技術,為觀眾提供體驗剪紙藝術的機會。觀眾可以在這裡用手模擬剪紙動作進行創作,感受科技力量和傳統藝術結合所帶來的無窮樂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