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2021年中央企業效益增長創歷史最好水準
2022-01-20 10:55: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倩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李琳):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19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21年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6.3萬億元,同比增長19.5%;實現利潤總額2.4萬億元、凈利潤1.8萬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0.3%、29.8%。三項指標均達到歷史最好水準。

  “去年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了19.5%,利潤同比增長了30.3%,凈利潤同比增長了29.8%,應該説這幾項指標,收入、利潤、凈利潤,都創了歷史最好水準。”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當天在國新辦舉行的發佈會上介紹,2021年,中央企業的營業收入利潤率6.8%,同比提升0.6個百分點;全員勞動生産率人均達到69.4萬元,同比增長17.5%;百元營業收入支付的成本費用94元,同比下降0.9元;年末資産負債率是64.9%,圓滿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控制在65%以下的目標。

  與此同時,研發投入和投資穩步增長。2021年中央企業的研發經費投入為9045.9億元,同比增長16.1%;完成固定資産投資3.2萬億元,同比增長了10.1%。新能源汽車、北斗、電子商務、區塊鏈等一批數字協同創新平臺落實落地,新能源、5G應用等戰略性新興産業佈局的力度加大。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2022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彭華崗説,對於中央企業來講,穩字當頭,首先就是要實現自身的穩增長。2022年,中央企業要實現“兩增一控三提高”的目標任務。“‘兩增’,就是利潤總額和凈利潤增速要高於國民經濟增速;‘一控’,就是資産負債率要控制在65%以內;‘三提高,就是營業收入利潤率要再提高0.1個百分點、全員勞動生産率再提高5%、研發經費投入要進一步提高。”

  彭華崗指出,2021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各類風險,中央企業堅持統籌發展與安全、統籌項目建設和疫情防控,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化經營取得諸多的成就。中老鐵路、莫斯科地鐵第三換乘線西南段、埃及新首都CBD標誌塔等一批重點項目建成落地;合作領域持續拓展;風險防範長效機制逐步健全。下一步,國資委將指導中央企業積極應對挑戰,高品質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在健康、數字、低碳、環保等領域的國際合作,積極參與沿線國家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以科技創新和數字化變革催生新的發展動能,建設健康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綠色絲綢之路。開展更多的民生領域合作,要孵化一批投資規模小、建設週期短、經濟和社會效益好的民生工程,更好地帶動當地就業,改善項目所在國的民生,努力提升共建國家民眾的獲得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