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年度經濟成績單】人民幣國際支付份額佔比升至第四  2022年外匯市場有望總體穩定
2022-01-21 16:55: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魯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宛玲):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報告顯示,2021年12月,人民幣在國際支付中的份額佔比超過日元升至第四,為六年來最高水準。分析認為,這與我國外貿在全球份額佔比提升、人民幣匯率保持相對穩定等原因有關。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21日表示,2022年我國外匯市場有望繼續保持穩定。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近日公佈的報告稱,2021年12月人民幣國際支付份額由11月的2.14%升至2.70%,在國際支付中的份額佔比升至第四,超過日元,為六年來的最高水準。分析認為,這與2021年中國進出口貿易在全球中的份額提升有關。

       此外,在美元波動反彈背景下,人民幣匯率保持相對穩定,提升了國際投資者在跨境貿易、投融資中使用人民幣的信心。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介紹:“去年全年人民幣兌美元的即期匯率總體小幅升值2.6%,它的穩健性強于主要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貨幣。分階段來看,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保持了雙向波動。全年看,人民幣兌美元最高升在6.35,最低貶在6.57,最高點和最低點大概是0.22元的差別。我們也觀察到,外匯遠期和期權等專業指標顯示市場對匯率預期合理分化、比較平穩。”

  近年來,我國金融市場不斷開放,境外主體積極增配人民幣資産,人民幣債券指數被納入國際主流指數,帶來不少增量資金,證券投資項下人民幣跨境使用大幅增加。王春英説:“外資增加對人民幣資産的配置,逐漸成為資金跨境流入的重要渠道。這裡有幾個特點:一是增長速度快。2017年擴大資本市場開放以來,2018年到2021年,外資累計凈增持境內債券和股票超過7000億美元,年均增速34%。二是提升潛力大。外資在我國股市和債市中的佔比保持在3%-5%的水準,和日本、韓國、巴西等發達經濟體、新興經濟體相比都比較低,所以未來提升潛力比較大。三是投資價值高。人民幣資産與發達經濟體、新興經濟體資産價格、收益的相關度比較低,是國際投資組合分散風險非常好的選擇。”

       展望2022年,王春英錶示,從外部看,儘管未來疫情等不確定因素可能會繼續存在,但全球經濟從疫情中逐步恢復仍是大趨勢,財政和貨幣政策逐步退出並趨向正常化,這會帶動國際貿易和投資向常態恢復,將有助於中國的跨境資金流動向更加平穩、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從內部看,國內穩中向好的基本面長期看不會改變,將繼續支持中國外匯市場穩健運行。

  王春英説:“我國會繼續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同時,國家方方面面的努力會維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金融市場也會保持雙向開放、穩步推進,這些努力會為跨境資金的穩定均衡流動創造非常好的政策環境。人民幣匯率還會很好發揮穩定宏觀經濟和調節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的作用。從以上兩個方面分析來看,2022年我國外匯市場有望呈現總體穩定,更加趨向均衡的發展態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