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年度經濟成績單】2021年我國對外投資金額同比增長9.2%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亮點紛呈
2022-01-21 09:48: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魯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商務部20日發佈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對外投資合作平穩發展,全行業對外直接投資1451.9億美元,同比增長9.2%,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增長較快。專家表示,今年起落地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將為我國對外投資注入新動力。

  商務部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1549.4億美元,同比下降0.6%;新簽合同額2584.9億美元,同比增長1.2%。在全球經濟尚未完全復蘇的背景下,這個成績來之不易。

  商務部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指出,在疫情導致的全球經濟下行背景下,很多國家經濟都是負增長,基礎設施的投資缺口是加大的,也就是資本來源是不充足的。所以整體上,全球市場的下行幅度更大,我們已經算是在下行趨勢當中的‘王者’。

  2021年,中老鐵路正式通車;由中企承建的吉爾吉斯斯坦新北南公路項目二期竣工;中俄兩國首座跨江鐵路大橋——同江中俄黑龍江鐵路大橋鋪軌貫通......一大批合作項目的陸續建成,也為相關國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在談到全年對外投資特點時指出,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持續增長。

  束玨婷説:“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203億美元,同比增長14.1%,為促進東道國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對外承包工程大項目增多,新簽合同額上億美元項目560個,較上年增加46個,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等基礎設施領域;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成效顯著。”

  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建平認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多是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在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化發展過程中對資金需求較為強烈。他還指出,今年起正式實施的RCEP也將會帶動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增長。

  張建平説:“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有一大部分國家是我們‘一帶一路’的合作夥伴,我們可以把它理解成是‘一帶一路’框架下最大的一體化的市場平臺,合作的平臺,涵蓋的領域包括了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以及各個産業能夠享受到貿易創造效應,(比如)投資的增加效應和就業的增長效應。所以應該説, RCEP協議的落實對於未來高品質建設,‘一帶一路’也一定會發揮非常重要的推進作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