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陳剛案昭雪!美方必須立即停止對華裔科學家的政治迫害
2022-01-21 20:02: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這是美方所謂‘中國行動計劃’遇到的最新挫折。”當地時間20日,美國司法部正式撤銷對麻省理工學院華裔教授陳剛的指控,路透社作出上述評論。當事人陳剛在聲明中,用“恐怖的一年”形容他經歷的這場無妄之災。

  去年1月,陳剛教授在位於馬薩諸塞州的家中被捕。美方指控他在申請美國能源部撥款時,沒有披露與中國一所高校的合作關係。但是,這一指控明顯是惡意栽贓。麻省理工學院校長拉斐爾·萊夫在一份公開信中澄清,該校與中國夥伴高校的合作與經費往來並非陳剛的個人行為,而是校方行為。學校上百名教職員工簽署公開信表達對陳剛的聲援。而隨著這一事件的發酵,美方實施的所謂“中國行動計劃”遭到越來越多的批評。

  出於全面遏制、打壓中國的圖謀,美方近年來不斷給中美正常人文和科技交流“使絆子”。2018年啟動的所謂“中國行動計劃”,就是這一背景下的産物。該計劃打著阻止“竊取科研成果”、防範“經濟間諜”的幌子,要求美國94個地區的司法部門每年至少提出一至兩起針對中國的訴訟。據《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評論》上月統計,“中國行動計劃”已涉及77個案例,148人受到指控,其中近九成是華裔。

  從預設莫須有罪名,到下達訴訟指標,如此罔顧司法正義的荒唐事發生在一貫標榜“民主”與“法治”的美利堅,簡直令人不可思議,正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一些美國輿論指出,這是美政府在缺乏真憑實據的情況下,明目張膽地對華裔科學家大搞“有罪推定”。全美各大學近2000名學者曾聯名致函美國司法部長,對該計劃表示質疑。

  政治操弄掩蓋不了事實真相。據報道,算上陳剛案,已有8起與“中國行動計劃”有關的案件被撤銷指控。這其中,美國田納西大學教授胡安明是首位因“中國行動計劃”出庭受審的華裔學者。去年9月,美法官宣佈針對胡安明的所有指控均不成立。這不啻是美方濫用司法程式、大搞政治霸淩的自我“打臉”,有力證明所謂“中國行動計劃”不過是美反華勢力對華遏制打壓的拙劣工具。

  以政治目的阻撓中美正常人員和科技往來,不但給中美關係製造更大阻力,也對美國科技創新能力造成實質性傷害。美國《大西洋月刊》日前刊文稱,“中國行動計劃”正在傷害比“工具”和“圖紙”更有價值的知識産權資産,即美國科學家和科學界,“這種做法正在營造一種扼殺合法科學合作的恐懼氛圍”。

  更有批評指出,“中國行動計劃”凸顯美方對華扭曲心態,加劇了美國社會本就嚴重的種族歧視問題。日前,美國華人聯合會在美國司法部外面組織抗議活動,要求停止“中國行動計劃”。

  從胡安明到陳剛,多位華裔教授的遭遇讓世界看到,美一些政客把反華當成政治“賭注”,在美國社會營造敵視中國的政治氣氛,令無辜的人淪為政治犧牲品。這猶如臭名昭著的“麥卡錫主義”死灰複燃。美國當初因自信開放而崛起,如今卻被杯弓蛇影的畸形心態裹挾,實在是一種墮落與悲哀。

  面對一浪高過一浪的反對聲,美國現任政府應當儘快與前任反華“遺産”劃清界限,以健康心態看待中美科技與人文交往,停止以中國為“假想敵”,停止濫用司法力量滋擾打壓在美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這才是符合中美兩國共同利益的明智之舉。(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