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年度經濟成績單】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發展進入快車道 工信部表示將加快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融合
2022-01-21 09:51: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魯平

  國際在線報道 (記者 朱宛玲):數字經濟是繼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之後的主要經濟形態。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世界各國搶抓發展新機遇、塑造國際競爭新優勢的焦點。工業和信息化部相關負責人20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發展進入快車道,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創新發展處於世界第一梯隊,未來將加快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融合,將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傳統産業並培育新産業、新業態和新模式。

  2021年12月,愛爾蘭演唱組合“西城男孩”通過中國社交平臺舉辦了他們的全球首場線上直播演唱會,吸引了超2700萬人觀看,同時在線人數最高達150萬人。這一線上演唱會的實現,離不開我國通信基礎設施的加速投入和完善。

  目前,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5G網絡,這是搶佔數字經濟發展先機的重要基礎。

  談及“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成效,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介紹説:“全年新增5G基站數達到了65.4萬個,5G手機終端連接數也達到了5.18億戶,千兆光網覆蓋到了3億戶家庭,建成全國首批29個‘千兆城市’,推動我國‘雙千兆’網絡能力、用戶水準和創新應用發展取得良好成效。‘雲網邊端’協同發展的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基本成型,“5G+工業互聯網”在採礦、鋼鐵、電力等10個重點行業形成了遠程設備操控、機器視覺質檢等20個典型應用場景,賦能千行百業轉型升級成效顯著。”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田玉龍表示,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發展進入了快車道,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他説:“我們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創新發展目前處於世界第一梯隊,這方面的優勢非常明顯:5G移動通信技術、設備和應用,在全球都是領先的;智慧手機也進入世界先進行列;數字經濟的基礎——積體電路、軟體方面,也取得了標誌性成果。在技術突破上,去年在數字經濟上成績喜人。”

  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發展韌性顯著,全年軟體信息技術服務業的業務收入增長17.7%,領先於行業的平均水準。智慧製造裝備産業也快速發展,3D列印裝備同比增長27.7%,有全國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已超過150個,“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過2000個。在國際合作方面,我國通過G20等多雙邊機制,加大國際合作力度,積極參與國際數字規則、數據安全、網絡安全等一些規則的制定和合作,推動和促進我國更多的數字企業走向國際市場。

  近年來,我國深入實施數字經濟發展戰略,數字經濟對經濟社會的引領帶動作用日益凸顯。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GDP)比重達7.8%。近日公佈的《“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則提出了到2025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0%,數字化創新引領發展能力大幅提升,我國數字經濟競爭力和影響力穩步提升等目標。面對新時期的新形勢和新挑戰,數字經濟在培育發展新動能、提升經濟品質效益方面前景廣闊。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田玉龍表示,未來將紮實推動數字經濟快速平穩發展。

  田玉龍説:“後續,我們按照落實國務院發佈的《‘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的要求,加快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融合加強數字信息基礎設施的建設,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協同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將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傳統産業,培育新産業、新業態和新模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