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日對中國核政策説三道四 外交部:完全為了轉移視線,掩蓋自身劣跡
2022-01-21 16:53: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魯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吳倩):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日就《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發表聯合聲明、標榜對核領域全球治理的貢獻,同時對中國核政策説三道四,完全是為了轉移視線、推卸責任,掩蓋自身在核領域的斑斑劣跡。

  據報道,20日,美日就《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發表聯合聲明並稱,注意到中國正加強核能力,呼籲中方採取措施減少核風險、增加透明度並推進核裁軍。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趙立堅作上述表示。

  趙立堅指出,眾所週知,美國才是全球戰略安全的最大威脅。趙立堅説:“美國擁有世界上最龐大、最先進核武庫,卻還要投入上萬億美元升級‘三位一體’核力量,發展低當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門檻,部署全球反導系統,謀求在亞太和歐洲部署陸基中導,這些行為嚴重破壞全球戰略穩定。不僅如此,美方近年來違背多邊主義精神,頻頻毀約退群,在安全領域固守冷戰思維,拉幫結夥,極力構建各種‘小圈子’‘小集團’。我們奉勸美方管好自己的事,切實降低核武器在國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切實承擔起自己在核裁軍方面的特殊、優先責任,進一步大幅、實質削減核武器。”

  趙立堅還指出,日本長期以國際核裁軍與核不擴散領域的“模範生”自居,實際上卻説一套、做一套。趙立堅説:“日本作為無核武器國家,卻長期存儲大量超出自己實際需要的敏感核材料,包括武器級钚,造成嚴重核擴散風險和核安全隱患。日方為了繼續享受美國‘核保護傘’,還竭力阻撓美採用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如果日方真的有意推動國際核裁軍與核不擴散進程,就應以負責任態度回應上述國際關切,以實際行動取信于國際社會。”

  趙立堅強調,中國堅定奉行自衛防禦的核戰略,始終恪守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明確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中國並始終將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準。趙立堅説:“任何國家只要不對中國使用核武器,都不會受到中國核武器的威脅。中國的核政策本身就是對推進國際核裁軍進程、減少核風險努力的重要貢獻。中國將繼續堅定致力於維護自身正當安全利益,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