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改變中國的力量》之天下一家篇:人類做的是同一個夢
2022-01-22 20:20:25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基韜

  從2000多年前的華夏文明穿越而至,“一帶一路”猶如重生的翅膀,以中國為原點,沿著古老大陸和大洋鋪展開來。在這條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上,偉大的思想推動偉大的實踐,讓昔日“流淌著牛奶與蜂蜜的地方”煥發出新的活力。來自東方的思想力量,實實在在地在改變世界。

  “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這句來自中國改革開放先行之地——蛇口的標語,如今也被寫在白俄羅斯第一家國際工業園區——中白工業園裏。

  這家工業園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以東,約25公里,總面積112.5平方公里,相當於明斯克的三分之一。這個中國在海外建設的最大産業園,將成為一個産業化、國際化、數字化、生態化的高品質發展合作區。

  在這裡,中國速度同樣讓人印象深刻。園區第一家入駐企業——招商局集團,用14個月時間完成了10萬平方米中白商貿物流園的建設。有“中白工業園第一樓”之稱的商務中心,建築面積6500平方米,僅用了103天就封頂。

  從2016年3月正式開工至今,中白工業園已經為當地創造了超過5000個就業機會,稅收超過千萬美元。除招商局外,濰柴動力、中聯重科等國內企業也陸續入駐。

  【採訪: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海外部副部長 李國鋒】

  大家知道,白俄羅斯實際上,工業發展現在處於一個起飛的階段,所以我們做了這個東西以後,實際上,可以給它當地帶來一個産業聚集、産業平臺,帶動整個白俄羅斯工業的發展、經濟的發展,創業就業,成為助推它整個經濟發展的一個助推器。

  【採訪:英國劍橋大學教授 艾倫·白睿】

  我了解到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支持“一帶一路”,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最重要的全球化項目之一,這也的確是一次真正意義上的全球性合作活動,而這是中國提出的。而且習近平主席,也面向全世界做出承諾,讓全世界人民從全球化中受益,不排斥任何人,所以我認為,這個理想是偉大的,並且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可以讓理想成為現實。

  如果不是因為乘客的膚色,可能很難有人會相信,這條現代化鐵路,位於非洲東部國家肯尼亞。

  這是由中國承建的蒙內鐵路,2017年5月31日通車,從而將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與港口城市蒙巴薩之間的通行時間,由原來的16個小時縮短到4個半小時。

  在肯尼亞,蒙內鐵路被稱為“世紀鐵路”,因為它是這個國家近百年來新建的第一條鐵路。此前,這條東非的咽喉要道,還是1902年英國人留下來的“窄軌”。

  這條鐵路施工難度非常大,開工建設之初就被西方人稱為“一條瘋狂的鐵路”。然而,中國標準、中國工程為肯尼亞帶來新的希望。開通後僅5個月,蒙內鐵路就累計運送旅客42萬人次。在這條鐵路上,人們可以飽覽非洲大地的景色。專門抬高的橋洞,讓草原上的長頸鹿不用低頭就能通過。

  如今,蒙內鐵路已經被肯尼亞列為實現2030年國家發展願景的“旗艦工程”。

  攤開世界地圖,更多如中白工業園、蒙內鐵路這樣的“中國元素”,正在造福世界。滿載貨物的“中歐班列”,從義烏、重慶、哈爾濱、西寧等城市往來于歐亞大陸版圖上;中亞腹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國際公路——“喀喇崑崙公路”二期已全線貫通,中巴友誼之路越走越寬……

  從中國倡議到全球共鳴,“一帶一路”已進入國際話語體系,寫入聯合國大會、安理會等國際機構通過的重要決議。已有近172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206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截至2021年6月23日)世界銀行發表報告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全面實施,可使3200萬人擺脫日均生活費低於3.2美元的中度貧困狀態,使全球貿易增加6.2%,全球收入增加2.9%。

  【採訪:埃及前總理 伊薩姆·沙拉伕】

  我的意思是説,中國夢不僅僅是中國的夢,還是人類的夢,你仔細看中國夢的概念,社會繁榮、人民生活富足、可持續發展,這些都是我們共同的夢想。

  2019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的6000余名外賓參加,達成283項成果。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

  君子和而不同。

  習近平總書記曾以《左傳》中齊國大夫晏子關於“和”的一段話來闡釋文明之間應有的“和而不同”的胸襟。

  “和如羹焉,水、火、醯、醢、鹽、梅,以烹魚肉。”他使用這個典故,也是要説明,文明的多樣性是人類社會存在的客觀現實,是當今世界的基本特徵,也是人類進步的重要動力。

  世界上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2000多個民族以及多種宗教。人類文明因此奇異多姿。各文明之間並無高低優劣之分,每一種文明都有自己賴以生存和繁榮的土壤,都凝聚著一族之智慧、一國之精神。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種生活方式,只有一種語言,一種音樂,一種服飾,那是不可想像的。

  【同期聲】

  “文明是多彩的”“文明是平等的”“文明是包容的”。

  1961年,地球上第一個遨遊太空的人——蘇聯宇航員加加林這樣描述人類此前從未見過的壯麗場景:“我能夠清楚地分辨出大陸、島嶼、河流、水庫和大地的輪廓……淡藍色的暈圈環抱著地球,與黑色的天空交融在一起。”

  習慣仰望星空的人們,從太空中回望才發現,這個藍色的星球,是我們共同的也是唯一的家園。加加林的視角,正像一個隱喻:人類可以超越個人、國家、民族,超越制度、觀念、信仰,成為一個牢不可破的命運共同體,一起迎接人類文明更加壯麗的日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