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三屆香港中美論壇與會代表:中美應積極展開對話溝通 共同推動全球經濟復蘇
2022-01-22 15:00: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香港中美交流基金會聯合召開的第三屆香港中美論壇19日-21日以視頻方式舉行。此次論壇的主題是“超越分歧 聚焦合作”,與會代表就中美關係的挑戰與管控、全球經濟復蘇、貿易與投資、全球供應鏈、氣候變化、人文交流等議題展開充分深入的討論和交流。與會代表一致認為,中美兩國作為世界大國,應共同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為促進世界和平和發展作出歷史性貢獻。

  中美關係作為世界上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領域最廣、共同利益最大的雙邊關係之一,在涉及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幾乎所有全球性問題上都肩負著重要責任。三天的論壇中,中方代表認為,相互尊重是發展中美關係的前提。要尊重彼此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尊重各自的發展權利,平等相待;中美要加強各領域各層級的溝通、交流與對話,增進相互了解和信任,避免戰略誤判。

  香港中美交流基金會副主席馮國經在論壇的致辭環節中指出,近段時間,一系列中美高層的互動向外界釋放了積極信號。“我們看到中美高層,包括政界、商界等一系列的會晤讓人感到非常鼓舞。當然,還有其他的一些雙邊關係間的綠芽在萌發。在我看來,高層交流的基調已經有了明顯的改善。”

  論壇舉行期間,外方代表指出,美中雙方應積極展開對話溝通,加強氣候變化領域的務實合作,共同推動全球經濟復蘇,解決受疫情影響的供應鏈“斷鏈”等突出問題。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史蒂夫·歐倫斯強調,雙方應重啟各領域合作。他堅信,“沒有一條理由把美中關係搞壞。”“我同意‘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美中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美中關係搞壞。’的説法。我也確信,積極的、有建設性的美中關係是眾人所望。這符合兩國人民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共同利益。”

  面對變異反復的新冠病毒,與會代表也認同美中應繼續加強抗疫科技合作,促進疫苗全球公平分配,助力世界早日徹底戰勝疫情的觀點。

  愛爾蘭前總統、聯合國人權事務前高級專員瑪麗·羅賓遜説,中美兩個大國,有義務共同合作,設立新的框架以應對21世紀的人類生存威脅。“中國面臨非常關鍵的機遇,能夠在氣候方面發揮領導作用;美國也必須要打破政治僵局,兌現已有承諾,包括為拖延已久的發展中國家1000億氣候融資承擔應有的責任。中美間的緊密合作對於實現《巴黎協定》和以可持續發展目標為核心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至關重要。”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指出,國與國之間互利互惠的關係應該取代零和博弈。他指出,除了抗擊疫情、氣候變化等領域外,在全球治理方面,中美兩國也有諸多合作機遇。“(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世界上各個國家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多邊主義是應對全球挑戰的唯一可行的方案。中美應該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以世界銀行IMF和WTO為重要支柱的全球金融體系和多邊體系。充分發揮G20等多邊組織的作用,維護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為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産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