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5點建議”推動中國與中亞合作開啟新時代
2022-01-26 15:17: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未來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始終是中亞國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好兄弟。” 2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週年視頻峰會時作出這一堅定表態。習主席在講話中就深化雙方全面合作提出5點建議,引發中亞五國元首強烈共鳴。作為峰會最重要成果,雙方宣佈打造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開啟相互關係的新時代。

  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是中國西部的重要鄰國。30年前,中國率先與這五國建交。隨後,中國與中亞五國徹底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相繼建立起戰略夥伴關係,共同打擊“三股勢力”,開展務實合作。從中亞成為“一帶一路”的首倡之地,到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與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成功建成,一系列歷史性成就見證了中國與中亞國家合作的纍纍碩果。

  在中國農曆春節和北京冬奧會舉行前夕,中國同中亞五國共慶建交30週年,並首次共同舉行元首會晤,對謀劃雙方下階段各領域合作意義重大。五國領導人悉數表示,熱切期待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這份來自近鄰的支持是彼此情誼的最好寫照。

  如何看待過去?習主席總結了4個成功密碼,即“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如何開創未來?習主席提出5點建議,包括:深耕睦鄰友好的示範田、建設高品質發展的合作帶、強化守衛和平的防護盾、構建多元互動的大家庭、維護和平發展的地球村。在俄羅斯-塔吉克大學地緣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古澤爾·邁特金諾娃看來,這次峰會將進一步促進共建中國與中亞五國互利合作帶,以實現整個地區的共同發展與繁榮。

  中亞國家地處歐亞大陸腹地。長期以來,西方勢力出於地緣政治考慮,一直企圖在該地區生事。不久前,哈薩克斯坦局勢突變時,習近平主席向托卡耶夫總統致口信,表示中方願盡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幫助哈方渡過難關。在本次視頻峰會上,習主席明確指出,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在中亞搞“顏色革命”,堅決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別國內政,堅決反對任何勢力破壞人民平靜生活。

  峰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也強調,每個國家都有自主選擇發展治理道路和模式的絕對權利,並強烈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這體現了雙方在政治、安全等領域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在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

  從擴大務實合作方面看,過去30年來,中國同中亞五國貿易額增長100多倍,中國對中亞五國的直接投資存量超過140億美元。中方此次提出,願向中亞國家開放超大規模市場、力爭到2030年將雙方貿易額提升至700億美元、加快推進中吉烏鐵路項目、推進中國—中亞交通走廊建設……這一系列舉措將助力中國同中亞五國的務實合作提質升級。吉爾吉斯斯坦研究機構戰略決策中心執行主任庫巴特·拉希莫夫認為,各國可以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實現資源共享,達到共同發展的目的。

  同時,中方宣佈今年再向中亞國家提供5000萬劑疫苗援助,今後5年計劃向中亞五國提供1200個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未來3年將向中亞國家提供5億美元無償援助……這些舉措無疑會進一步深化中國與中亞五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夯實雙方關係發展的基礎。

  “我們緊靠中國,中國的超級大市場就是我們的大海。”這是中亞朋友的心聲。未來30年乃至更長時間,中方提出的5點建議,將為中國與中亞國家務實合作創造更大一片“大海”,給各自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與幸福感。(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