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五位一体”到“十位一体”

福州做“绣花功夫” 让幸福加倍

2020-03-03 23:35: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莫思予 阮冠达 颜澜萍 邹家骅
  

福州做“绣花功夫” 让幸福加倍

整治后的紫新路。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新闻网3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莫思予 阮冠达 颜澜萍/文 邹家骅/摄)从闽韵悠悠的街巷,到透出绿意的道路沿线;从一个个“口袋公园”,到消失不见的天空“蜘蛛网”,这是许多市民眼中变得越来越美的福州城。这些精致的城市“妆容”、宜人的居住空间,得益于去年我市重点推进的小街巷整治、拆墙透绿、零星地块精准旧改、街头小公园及缆化下地的“五位一体”城市提升工作。

  今年,带着城市品质再提升的新课题,老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迈开脚步。“五位一体”提升带来哪些变化?“十位一体”如何做好“绣花功夫”?3日,记者进行了详细了解。

  由点至面细雕琢 让老城底蕴加倍

  古乐连绵,坊巷悠悠,粉墙黛瓦,花木扶疏,这是鼓楼老城中心秘书巷的美丽一景。

  “巷子以前很杂乱,缆线在天上,两边有违建,还是水泥路,夜晚路灯也不够亮。”居民夏元夫妇回忆。这条全长260米的巷子,通过老街巷整治,违章及不协调建筑、缆线做起“减法”,“口袋公园”、城市家具小品等做足“加法”,庄重、儒雅的总体风貌被延续下来,还结合人文典故打造有声文化墙。

  “在老城区,有不少街巷能和秘书巷媲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城区有92条老街巷改换新颜。鼓楼的中山路、晋安的桂香街实现“见物见人、见物见史、见街巷忆乡愁”;台江的上下杭周边高顶路片区、仓山的烟台山片区,打造街巷景观休闲廊道;晋安的紫新路、马尾的青思巷改造,更注重改善居民出行、优化生活环境,让街巷功能更完善。

  今年,市建设局、五城区及高新区将继续围绕居住密集、文化底蕴丰富的老街巷,进行系统综合整治提升。按“一街一策”理念,每条小街巷的历史文化、功能定位都会被深入挖掘,道路铺装、建筑立面更有精心雕琢。

  “鼓东路开元寺片区、晋安王庄片区等111条老街巷都在改造之列,希望这些不同味道的老街巷给市民满满的惊喜。”该负责人说,在街巷升级同时,精准立面景观整治、广告牌匾清理等“十位一体”相关工作也会同步推进,形成综合提升的叠加效果。

  除了老街巷,我市还注重街区的综合提升。今年,市资源规划局将牵头对中心城区重要商业、文化、景观街区进行整体规划、整体提升。比如,鼓楼正在实施的华林路、湖东路、鼓东一尚宾路整体提升工程,台江的太平里路及二路片区综合提升项目,都将呈现连片的区域景观效果。

  从里到外透出来 让沿路生态加倍

  棕榈树苍翠挺拔,三角梅花团锦簇,满园春色透过镂空栏杆来到紫新路上,让路人不禁多看两眼这座充满风情的欧式建筑。

  “这是华映光电宿舍小区,原有130米的老旧实体砖墙,里面堆满了杂物。”晋安区相关负责人说,在这次紫新街区整治过程中,拆除了700米实体围墙,均改造为1.8米以下的镂空栏杆。如今,栏杆内侧补植了炮仗花,外侧则增种三角梅、栀子花等,与原有的一排棕榈树组成沿街新景,绿意直达不远处的晋安河公园。

  “拆墙透绿,各区各显神通,去年完成率达123%。”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鼓楼结合老旧小区整治给街景添彩,晋安“连线成片”形成规模化效果,台江结合零星旧改、文物遗迹修复等协调推进,仓山结合厂房改造为市民增加休闲场所,马尾用桥下空间整治出大量绿化空间。

  今年,市城管委将牵头五城区和高新区完成白马河园垱街、北院巷等450个拆墙透绿,通过透空围栏、立面绿化、开放式空间等形式,对沿街围墙应拆尽拆、能透则透。

  此外,道山路、于山路等168条道路沿线不符合规范要求、无审批手续或陈旧破损、影响观瞻的杆线和箱柜,将予以拆除、规整、弱化。

  由水及陆尽铺陈 让街头美景加倍

  葱茏绿荫下,仿古长廊若隐若现;鲜花盛放,打造别有风味的花果庭园;清幽的步道上,清澈的白马河俯首可见。在杨桥路与白马北路交叉口,近4500平方米的西关公园,已经成为白马河畔一颗璀璨的明珠。

  西关公园的落成,得益于市园林中心去年以来着力推进街头小公园建设。“吸取串珠公园的建设经验,我们针对城区街头、路边、水边等各类边角地展开建设,力求提升道路周边景观,同时为市民创造更多的休憩空间。”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我市已建成238个街头小公园。这些公园面积从数十平方米到数千平方米均有,在多种植开花乔灌木,进一步丰富生态多样性的同时,在设计上则着重考虑市民休闲需求,建设园路、休闲广场、亭廊花架、坐椅等设施。

  2020年,五城区计划建成街头小公园230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升公园品质,着力增加用地规模,合理布局休闲空间,融入更多文化特色,为市民营造更多优质的休闲空间。”上述负责人说。

  破旧立新精准改 让宜居生活加倍

  550棵各类树木,1.2万平方米的草皮,11处大小广场……这片坐落于南二环路旁、双湖高架桥和北园路口的“小山包”去年5月刚刚落成,便成了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每天都有300余人徜徉其间。

  双福园原是双湖新城、北园路建成后的遗留地。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4亩的荒地上,老旧房屋胡乱搭盖,生活垃圾肆意堆放,成了南二环这条交通主干道周边的一颗“钉子”。

  “近年的旧改多以连片改造为主,在大规模改造的同时,零星地块精准改造也需要同步推进。”上述负责人表示,这项工作主要针对不在连片旧改范围内的危房,及主干道周边的景观节点进行改造。除了历史建筑之外,大部分老旧建筑与危房都将拆除并改建成街头公园或其他公共设施。

  2019年,全市已完成98处地块的零星旧改工作。2020年,含高新区在内,我市计划完成零星旧改129处。

  针对基础设施受损严重、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一系列改造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市房管局将牵头开展一系列管网、道路提升,有效解决雨污混流、道路破损、安防监控缺失等问题,并根据居民需求建设电梯、充电桩等公共设施。据悉,我市去年已完成80处老旧小区的整治提升工作,今年还将按计划对101处小区实行改造。

  由天入地除隐患 让城市安全加倍

  “变化太大了,原先街道上空密密麻麻的‘蜘蛛网’不见了,生活在这里感觉更加舒心!”3日,家住台江区浦尾小区的居民陈依伯对浦尾巷缆化下地工作赞叹不已。

  全长317米的浦尾巷在整治之前,上空缆线纵横交错,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安全隐患。去年,台江区投入140万元实施缆化下地工作,其中包括下地缆线7条、拔除线杆6根,让居住在浦尾巷附近的居民告别了城区天空“蜘蛛网”。

  当前,我市正在对市容景观影响大、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道路和重点区域开展缆化下地改造,不仅大幅度提升了周边供电的可靠性,同时进一步美化了城市道路景观,提升广大市民的出行舒适度。去年,我市共完成电力和通信缆化下地项目573段。

  据介绍,缆化下地是一项繁杂的过程,各条道路缆化涉及对象不一致,工作牵涉面广。针对管沟修建、箱柜设立、破路审批、绿化带修复等面临复杂手续,市工信局采取联合审批机制,将时间由一个多月压缩至7个工作日。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完成福屿路、下杭路等五城区缆化下地400段。该局将继续采取现场办公、跟踪督促、分段缆化、清线清杆工作方法,实现缆化下地“上到战略精心谋划,下到一线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