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绿色满溢幸福路宽 绘就生态文明的福州新画卷

2020-05-11 23:33: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黄戎杰

绿色满溢幸福路宽 绘就生态文明的福州新画卷

  美丽的闽江两岸。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黄戎杰

  绿色,是福州发展的底色,孕育着勃勃生机和无尽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抓的建设。去年以来,福州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等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从山水林田湖草全域治理,到绿色发展融入生产生活,再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实现良性互动,福州的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榕城大地处处展现绿意盎然的新图景。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绿色福利不断释放

  对百姓来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

  围绕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绿的目标,福州向“最痛处”亮剑,于“最难处”攻坚,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群众在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绿色福利。

  福利,是天空中的片片湛蓝。

  2019年,福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00,环境空气达标天数360天,优良率98.6%。六项大气指标均达国家标准,空气质量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三,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六。人人可享、清新纯净的“福州蓝”,已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为让“福州蓝”更蓝,全市上下精细管护——

  对标更高空气质量标准,自动、移动监测网络有效搭建,精准“捕捉”颗粒物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走航监测车成了科技治理的好帮手。福州还以化工、工业涂装、印刷等涉VOCs行业为重点,铺开100个大气精准治理减排项目。

  实时在线监控是“护蓝”新途径。去年,福州300多家重点监管企业安装了1000余套污染物在线监控设施,与市生态云平台联网,全程盯梢污染源排放。

  福利,是江河中的湾湾碧水。

  2019年,闽江(福州段)、敖江(福州段)、龙江等3条主要河流功能区达标率为100%,总体水质为优良。5个市级饮用水水源地及所有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城区99条主干河道、23条支流治理基本完成。

  为护好水清河晏,全城内外齐抓共管——

  面对闽江流域复杂的生态系统,福州展开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水域水质明显提升。

  从闽江、龙江流域到近岸海域,再到溪流、沟渠,水环境整治从“大动脉”到“毛细血管”,向纵深、源头、治本全面推进,通过水源地问题整治、评估及调查,让市民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一边是严守底线的保护修复,一边是讲求章法的综合治理。面对城区107条主干河道和49条支流,福州展开“一盘棋”治理,通过清淤疏浚、新建截污调蓄系统、生态修复等科学合理的工程手段,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福利,是大地上的抹抹绿意。

  2019年,全市造林绿化6.6万亩,中心城区种植乔木7万株,提升林荫大道62条,新建串珠公园102个、滨河绿道100.8公里。森林覆盖率提升至58.06%,森林资源指标持续向好。危废处理、垃圾分类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速推进。

  为让“榕城绿”更显,全域提升有效展开——

  管好土壤源头,福州“重拳治废”。全市危废实现全部规范化处置监管,新建成福州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助危废处置能力升级。除完成360家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信息采集,还在全省率先完成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周边土壤地下水监督性监测。

  城内,一条生活垃圾全过程管理线逐步建立,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监控的“四定”工作全面启动;城外,32145户省下达的农村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任务完成,287个行政村污水有效治理。

  以“全民动员、绿化福州”和打造公共休闲空间为抓手,福州的“宜居文章”从品质着眼、于细微处着手,雕琢出156个街头公园,让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愿景成为现实。

绿色满溢幸福路宽 绘就生态文明的福州新画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