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件件有落实 事事有回音

福州市检察机关把人大代表建议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2020-05-20 07:19: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程慧

  新时代检察工作离不开人大代表的监督和支持。2019年,福州市两级检察院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6件,内容涉及扫黑除恶、服务民营企业、加大虚假诉讼犯罪打击力度、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等多个方面,均按期办结并及时答复反馈。“真正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代表们一致对市检察院的工作表示满意。

  去年,市检察院主办的5件人大代表建议,通过办前深入细致调研分析、办中实时有效跟踪督查、办后及时持续联系沟通,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切实把代表建议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展现司法为民的公信力。

  建章立制,2019年以来,福州市两级检察院建立了多层级代表委员视察联动机制,并积极邀请专家学者、专职律师、有法律背景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观摩12309福州检察服务中心,参加重大案件庭审、案件公平审查听证等检务活动,通过主动接受监督,增加合力、提升认同,借助“外脑”促进人大建议办理工作。

  为了将听取律师意见的人大代表建议落实到位,福州市检察机关规定案管部门依托12309平台,接到律师预约后,当日即联系承办检察官,确定预约会见时间并及时反馈,确保律师会见只要“跑一趟”,并指定专人对律师申请办理业务进行登记、跟踪、备案,确保律师每件来办事项有据可查。此外,市检察院还加强与法院沟通协调,就虚假诉讼认定标准、结案方式等方面达成共识,与法院、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信息通报、案件协查等机制,形成打击合力。

  不走过场,改变以往仅仅依靠“公文往来”的模式,如今,福州市两级检察院人大建议办理大多采取现场走访方式,把办理流程变成良性互动过程。

  为了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市检察院深入一线总结个案、推进“法律进企业”,2019年对企业存在犯罪风险隐患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检察建议18件,帮助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在多方协调后,还牵头制定了《关于建立重大涉民营企业案件会商协作三项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公检法办理重大涉民营企业刑事、民事、申诉案件会商协作机制。此举获得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市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去年9月还发来感谢信。

  针对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的人大代表建议,长乐区检察院对13名涉罪未成年人启动诉前社会调查程序,实地了解后形成书面诉前社会调查报告率达100%,并落实“捕诉监防”一体化、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该院还改变“查证靠腿”传统调查方式,针对辖区内非法砍伐林木、占用农用地等违法行为,利用无人机勘察现场、对比卫星云图核实发案时间等现代科技方式展开调查工作,全面提升取证质效。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