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扶贫“蜂”声耳畔响 甜蜜生活在眼前

鼓楼区全产业链帮扶岷县做大做强蜂蜜产业

2020-09-09 07:10: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鼓楼区全产业链帮扶岷县做大做强蜂蜜产业

村民陈俊红(左)向岷县得安中蜂养殖场负责人李学刚学习养蜂。记者 张人峰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蜜蜂个头虽小,能量却足够大。脱贫攻坚的路上,它们成了福州市鼓楼区与定西市岷县携手“酿”出甜蜜生活的生力军。

  从零星散养到蜂飞万家的规模养殖,从简单封盖到不失本味的精装上市,从黄土高原到千里之外的东海之滨……三年多来,鼓楼区在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立足岷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持续加大对“养殖、加工、销售”各环节的支持力度,推动当地蜂蜜产业链不断做大做强。如今,特色品种——中华蜜蜂的养殖已成为岷县脱贫攻坚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累计带动10571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蜜蜂到家了,甜蜜事业助力脱贫

  行走在青山绵延的岷县,可以看到农家小院中、草地上、树林里,一排排蜂箱一字摆开,成群结队的中华蜜蜂飞进飞出,“嗡嗡”声不绝于耳。在梅川镇红水村村民陈俊红家里,一桶桶蜂蜜金黄澄亮,散发出丝丝甜味。

  “这些都是中蜂采来的药蜜,可口又养生,重点是能生金!”陈俊红说,尽管养蜂刚满一年,但他对这个甜蜜事业充满信心,已经开始盘算着修建新房,带着全家告别瓦房。

  今年37岁的陈俊红一家共有5口人,此前主要以种植黄芪、党参为生。因为地少,辛苦耕耘一年也赚不到1万元,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8月,政府送来了7箱中蜂,一年能增收7000元左右。陈俊红算起账来:“技术好了可以多发展一点,明年试试扩展到20箱,这样一年就能多赚2万。”

  甜蜜事业的直接受益者还有很多。“岷县种植当归、黄芪、党参等238种中药材,是药蜜的‘天然蜂场’。虽然有养蜂传统,但不成规模,效益不高。”岷县畜牧局蜂业办主任梅绚表示,2017年起,岷县把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中蜂作为扶贫的重要途径。

  如今,岷县建成养蜂合作社280多个,蜂蜜扶贫车间6个,全县养蜂农户1.2万户,蜜蜂有10万箱。截至目前,鼓楼区共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蜂产业发展资金1576.48万元,直接扶持中蜂14212箱,奖补14528箱。

  有了蜂,还要会养。鼓楼区协调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前来“传经送宝”,还安排了专项培训资金,依托岷县中蜂产业协会开展养殖技术培训,为当地培育留得下、带不走的中蜂养殖技术服务能手。

  岷县得安中蜂养殖场负责人李学刚虽然年轻,却只用了两三年就成长为技术能手。“什么时候喂水、如何预防疫情……这些养蜂技巧都是他手把手教给我的。”陈俊红说。

  为筑牢产业发展基础,鼓楼区还积极加强蜂源、蜜源保障。一方面扶持中蜂繁殖基地、提升扶贫车间,给贫困户提供优质蜂源;另一方面结合生态扶贫,在十里镇、寺沟镇建设生态林超千亩,为周边蜂农提供优质蜜源。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