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智能仓山”再添“新军” 5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签约

2020-10-14 07:23: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智能仓山”发展又添强劲动力。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两天来,在省、市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现场,仓山区5个项目上台签约,总投资额363亿元,投资方不乏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等。项目落地后,将助力仓山加速构建具备区域竞争力的“12510”智能产业发展体系,实现区域内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

  政企联手打造 “智能仓山”创新示范基地

  此次签约项目涉及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方面。

  5G智能高精度定位项目由中信科大唐网络有限公司投资,将5G高精度定位技术和新基建结合在一起,提升新基建的科技能力和管理效率。

  信创应用生态智能创新中心项目由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将全方位开展实时成果和能力展示,丰富和完善服务与培训体系,打造完整的创新生态系统,为我市安全可靠软件、硬件产品的应用和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电科“智能仓山”创新示范基地项目由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仓山区政府共同打造。根据协议,仓山区政府提供场地、政策与资金支持,中国电科提供人才、技术、资金等投入。“区政府将安排相关人员到基地挂职指导,双方依托基地体系化开展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城市运行管理、校园健康安全、智能社区、智能经济、智能交通、信创工程等领域的科技研究、技术创新、应用示范和产业推广,共同创建协同合作、共生共赢的良好生态环境,推动‘智能仓山’建设取得新成效。”仓山区智能产业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多个项目助仓山 形成产业总部集群

  签约项目中,也有移动互联网、区块链、新能源互联网、产业生态链内容,其中不少为总部项目。

  活动现场,BSN福建省区块链主干网运营中心项目举行了开通仪式,拟在仓山区建设集运营中心、孵化中心、培训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性主干网运维总部。“总部计划使用面积1500平方米,建成后,预计在福州培育100个以上区块链典型应用,带动新增区块链就业岗位1000个。”项目投资方熵链科技(福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国际智慧能源产业总部集群项目由日本软银、Westlake New Energy Group投资,计划在仓山区设立事业型总部,建立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打造国际智慧能源产业总部集群。

  不遗余力为企业发展 提供优质土壤

  多家签约企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选择落地仓山,跟那里浓厚的智能产业氛围和优越的营商环境分不开,“福州聚集了大量应用软件开发企业,仓山有良好的智能产业发展生态,为我们在当地进一步进行安全可靠软件、硬件产品的应用与推广打下坚实基础”“落地仓山的智能企业既有领军央企,也有知名民企和创新机构龙头,还有未来独角兽和瞪羚企业,产业发展主体多样丰富,发展前景长期看好”……

  在企业看来,仓山区除了拥有“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还先后获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等荣誉。近年来,在“智能仓山”战略引领下,仓山区智能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占经济比重从2018年的38%提高到2020年上半年的45%,已成为仓山区第一大支柱性产业。另外,福州市、仓山区政策红利的叠加也让客商看到满满诚意,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土壤。

  “智能仓山”还将走得更远。仓山区围绕“一轴三带、三区三镇”等重点区域,全面布局扶持人工智能、互联网+、北斗应用、5G+、虚拟现实等领域优质项目,加快打造以“高精尖智”为特色的智能产业高地,搭建高端产业发展载体,激发经济活力。

  仓山区方面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学习一线城市经验,联合各大高校、科研机构搭建人才储备库,跟踪联系、定向培养高端后备人才,集聚一批国内国际高端创新、产业和管理人才。加快国有企业建设产业载体速度,加大重点企业服务帮扶力度。同时,围绕加速形成智能产业生态圈目标,加速“一轴三带”产业规划,围绕南二环沿线2.5公里打造产业发展“集聚轴”,引导智能产业集聚加速发展;聚焦“三区三镇”重点区域,巩固智能产业招商成果,依托现有优惠政策,继续做大做强三个小镇,加快启动“三区”建设,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两线并举,打造智能产业集聚区。

“智能仓山”再添“新军” 5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签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