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业态、新职业井喷式涌现 过半月薪超6000元

2020-10-16 07:47: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新闻网10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密室设计师、VR指导师、卡路里规划师……这些你可能都没听过的词,现在已经是越来越多福州人的新职业。

  昨日,智联招聘与美团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0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报告》显示,新业态、新职业井喷式涌现,福州生活服务业正在形成新消费、新技术、新业态、新职业相互促进的良性体系。

  生活服务业

  新业态不断涌现

  昨天上午,在东二环泰禾广场一家“猫咖”店里,店员小雨精心照料着几只小猫咪。“我的工作就是照顾好它们,每天把它们打扮得美美的。”店员小雨说。

  这样的“新职业”,在福州越来越多。新职业的涌现让从业者有了更多选择。

  《报告》显示,目前仅在美团平台上的新体验类的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就多达47个,如宠物咖啡馆、宠物摄影以及电影酒店等传统业态融合新内容的新业态,还有小众爱好体验发展出来的如油画、花艺、国学、戏曲培训这样的垂直体验类新业态。

  在这些新业态催生下,众多新职业在福州就业市场上应运而生。记者发现,其中有已纳入国家《职业大典》的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在线学习服务师等;也有尚未纳入《职业大典》,但已有一定规模的职业,如数字化运营师、互联网在线教育培训师、密室设计师、收纳师等;还有刚出现不久,但已有良好发展态势的职业,如社区团购团长、版权购买师、宠物美食烘焙师、VR行业的VR指导师、轻食行业的套餐设计师与卡路里规划师、茶饮行业的奶茶试喝员等。

  过半新职业

  月薪高于6000元

  《报告》数据显示,56.9%的福州新职业从业者月收入高于6000元,36.1%的从业者月收入高于9000元,21.2%的从业者月收入超过12000元。其中,月收入高于25000元的从业者的占比达到5.6%。作为代表性职业,直播主播的月平均收入接近15000元。

  新职业女性从业者中的高收入群体的占比有所提升,月收入超过15000元的从业者的占比从2019年的8.1%提升至2020年的9.5%。

  在能力、专业性、从业伙伴和政策的多方催化下,新职业从业者对职业的认同感大大加深,超过七成的从业者看好新职业,愿意长期从事新职业。

  问卷调查显示,84.5%的新职业从业者愿意向别人推荐新职业岗位,90%的新职业从业者得到家人支持,较2019年、2018年均有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为兴趣工作的从业者人数大幅上升。《报告》显示,在从业原因上,福州53.9%的新职业从业者因为收入选择新职业,50.4%的新职业从业者因为热爱选择新职业。热爱和收入成为新职业从业者从业原因上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时间自由则成为第三大原因。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