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埃及总统对厦门会晤充满期待

2017-08-30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于杰飞

  埃及总统官邸团结宫坐落于开罗市中心,这个造型独特的白色建筑已有百年历史。这里曾经是法国人开办的酒店,如今已成为埃及的最高决策中枢。8月28日,埃及总统塞西在团结宫亲切接见了中国媒体,他表示对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功举办充满期待。

埃及总统对厦门会晤充满期待

塞西总统 卢重光画

  记者: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及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将在中国厦门举办,总统阁下将应邀出席。请问您对此次厦门对话有何期待?埃及将如何借此机会,增进与金砖国家对话,促进南南合作?

  塞西:首先,我愿通过你们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我要强调的是,埃及真诚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继续推动两国各领域关系的发展,以造福两国人民。同时,我对习近平主席邀请我出席此次重要会议致以诚挚谢意,这突出体现了埃中两国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

  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的23%,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44%,这些国家在世界政治舞台上举足轻重,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埃及参与厦门对话会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埃及所具备的经济潜力和优越的战略位置将为金砖国家的合作及其优先发展目标作出切实的贡献。

  我认为,埃及即将与金砖国家举行的重要对话有助于进一步加深各国对关乎发展中国家的重大问题及其所面临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挑战的相互理解。作为厦门会晤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也是埃及政府展示过去一段时间里实施经济改革和为此付诸大胆实践的良机:埃及将借机展示本国鼓励外国投资的相关举措,包括出台新的投资法、提供前所未有的激励措施,简化手续,营造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记者:参加此次厦门对话会是您就任总统以来第四次赴华,习近平主席也曾在2016年1月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您如何评价目前的埃中关系,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埃及希望在哪些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

  塞西:我想强调的是,埃中关系自从1956年两国建交以来,就是两个在地区乃至世界上有直接影响力大国间成功关系的典范。这是两国立场相同、原则一致的结果:两国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坚持对话、共存的原则,倡导合作、建设与发展,两国悠久的文明也成为联结两国人民的纽带。

  此次出访,我将参与厦门对话会相关活动,同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会面。首先,此访是一次同习近平主席举行重要双边会谈的机会,埃中两国2014年12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1月发表了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我们将在两国所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磋商和协调;其次,此访也是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项目的机会,即推动中国公司参与埃及现阶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新行政首都项目、电力和能源发展项目、交通运输发展项目等。

  埃及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能够帮助这一重要倡议取得成功。埃及地缘优势突出,是沟通东西、贯穿南北的要道。埃及正在对苏伊士运河走廊进行彻底开发,把它建设成为高端、完善的经济区和工业区,而不仅仅是一条水上通道。

  记者:您如何看待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当前世界经济格局不断发生变化,您认为发展中国家应该如何加强团结合作,使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塞西: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协作可以最大限度地交流发展经验,为人文建设、生产进步和经济繁荣找到一条最好、最适合的发展道路。世界之大,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政治和经济层面协调的广阔舞台。此次厦门对话会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提供了重要对话平台,有助于推动南南合作,以及各国与取得经济长足发展的金砖国家间的合作。

  关于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上发挥的作用,请允许我坦言,当前的形势要求发展中国家更多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进入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决策圈”, 不仅在决策过程中体现其发展愿景和实现愿景的必要条件,同时兼顾不同国家不同社会发展程度、文化特色及发展道路,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不应局限于发达国家。

  (光明日报开罗8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0日 10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