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红色文化述初心

2018-11-01 05:2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上海兴业路76号,曾经的望志路106号,一幢青红砖墙的石库门小楼。无数人来到这里,重温建党历史,汲取精神力量。今年8月25日,这里迎来今年第100万名参观者——一位来自河南郑州的普通党员。这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建馆66年来,年参观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

  参观人次呈爆发式增长,是上海各大红色革命纪念馆共同的特征。位于老成都北路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今年高峰时日均接待量超过4000人次;位于四川北路的中共四大纪念馆,“七一”前后单日接待量超过7000人次……参观学习热度高涨的背后,有上海红色文化资源的独特吸引力,也有上海近年来对红色文化资源的系统梳理和深入挖掘,更有上海打响“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品牌的不懈努力。

上海:红色文化述初心

  8月25日,来自郑州市的普通党员刘凯成为今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的第100万名观众。图为刘凯展示精装图册《伟大开端》。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勾勒一座光荣之城的“红色带宽”

  穿越历史的风云,赴一场红色之旅。今年7月1日问世的一份《上海红色文化地图》,标注了上海最新确认的387处红色文化资源,勾勒出一座光荣之城的“红色带宽”。这份红色文化地图的亮点在于:它是收录上海红色史迹最全的地图,可以让市民和游客对上海的红色风貌一目了然;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浏览或下载地图,纸质版与线上版彼此呼应。

  上海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从望志路到兴业路,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起步。这间只有18平方米的小小客厅,见证了一个伟大政党的诞生。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相距不过1.3公里,绿树掩映着一幢始建于1915年的石库门老建筑。厚重的黑漆大门、敞亮的客堂间以及90多年前的老陈设,讲述着它们曾经历的风雨历程。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这次大会上,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第一部党章,与党的一大共同完成党的创建任务。

  上海有着丰饶且与众不同的红色文化资源,街头巷尾遍布红色记忆。早在2005年,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即联手系统性地发掘梳理上海的红色文化资源。截至目前,上海革命遗址遗迹总数为657处,其中革命遗址456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

  在发掘梳理的基础上,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红色文化资源的基础性设施建设和开发利用力度。2016年至今,上海市、区两级部门累计投入各类资金约7.7亿元,一批纪念场馆建成开放,一批纪念场馆改造升级,18处已消失的中共早期在沪革命遗址集中设立了纪念标志。

  串点成线,打造“初心教育大课堂”

  青浦练塘镇的陈云纪念馆,讲述着开国元勋光辉的一生;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座人物类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倾听灵魂深处的呐喊;从黄浦区的新天地到思南路,从静安区的成都路到静安寺,从虹口区的山阴路到四川路,从徐汇区的徐家汇到龙华,从长宁区的愚园路到江苏路……一条条有历史的马路,一处处有故事的建筑,上海将红色文化资源串点成线,让人们随之走进峥嵘岁月。

  有媒体如是评价:参观者的爆发式增长、沉浸式体验的备受青睐、红色文化底蕴的深入挖掘,交织出当下上海红色旅游红红火火的景象。

  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初心大课堂”的吸引力正在显现,以现场教学、专题党课、在线党课、情景党课、电影党课等为主题构架的“初心”教育课程体系不断完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说:“我们希望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参观的场所,而是通过多样化的展览、活动、党课等形式,打造成为一个大课堂。这里是中国共产党梦想启航的地方,是承载中国共产党初心的地方,希望也能够成为一个传递初心的大课堂。”

  今年正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一大会址纪念馆策划了“致敬马克思:讲讲《共产党宣言》那些事儿”专题宣讲,馆长、专家和全馆讲解员齐上阵,结合馆藏珍贵文物,为观众专题讲述《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故事。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策划的特展《日出东方——近代上海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以丰富的文物和史料,探寻上海这座城市之所以成为党的诞生地的历史逻辑。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源头,中共一大会址不是一个普通的红色旅游景点。如何用分众化的红色文化产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故事,更好地满足观众多样化的参观需求,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学习教育需求,是一个重大挑战。”徐明告诉记者,成立不久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学术委员会,将团结凝聚各方力量,为进一步挖掘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提供智力支持。

  在虹口区,思考和探索则表现为一个“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的设想。虹口区现有87处红色历史旧址遗迹,中共四大、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等都在这里举行;周恩来、瞿秋白、鲁迅、茅盾等革命先驱和左翼文化名人在这里留下过身影……以此为基础,虹口区正在探索建立虹口历史文化遗产数据库,建成“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实现虹口红色场馆的全媒体阅读;科学保护利用历史建筑资源,高标准推进成片保护和改造试点;完善文物保护管理体制,创新保护利用历史名人资源。

  创新方式,实现“不能忘却的纪念”

  9月25日,百名“英雄调查局”预备探员,从龙华纪念馆出发,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20万平方米范围内,寻找256位英雄的足迹。这百名“英雄调查局”预备探员是“龙华精神·英雄之城”的首支体验队伍,由奋战在上海多个行业的一线青年工作者组成。

  一封写于狱中的家书、一份写满批注的笔记、一个千疮百孔的皮箱……这些既是真实展品,也是闯关的指引线索。此次发现之旅,“龙华精神·英雄之城”将近20万平方米的龙华革命纪念地作为沉浸式体验空间,首创龙华革命纪念地主题探索深度游。体验者通过移动客户端接受各项任务,情节紧凑,代入感强,在闯关的旅程中实现了一场“不能忘却的纪念”。

  该项目是继中共一大会址红色一公里、四大会址红色三公里深度游后,上海推出的第三款沉浸式红色旅游产品。去年上海旅游节期间,上海推出首条发现之旅——“中共一大·回到1921”。这是首条基于互联网的沉浸式红色旅游线路。有趣的是,“发现”的过程充满故事性、体验性和互动性,参与者可以通过角色扮演、密室逃脱等时下流行的形式,经历一番“回到1921年的上海”的红色体验。

  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尤玮看来,这些创新项目越来越注重参与者的体验,针对受众特点提供更丰富、多元、有时代感的表达,让红色文化更“走心”。

  在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由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年轻党员组建的师资团队,每周五中午到学校授课,从2015年开始坚持至今。授课内容涵盖党史故事、接待礼仪、演讲技巧等,通过近3年的摸索实践,从课程安排到宣讲内容再到授课形式不断完善,形成了一套富有特色、深受小学生欢迎的课程体系。

  挖掘馆藏文物,用红色文创产品讲好“初心”故事,也是值得关注的新思路新方法。以出席中共一大的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后人捐赠的馆藏国家一级文物为原型,利用3D打印技术仿制的珍贵纪念品“菊花砚”,用20余幅精美手绘图展示中共一大会址建筑细节的全手绘笔记本等,这些既有红色文化、海派文化特色,又具有使用价值、融入日常生活的红色文创产品,受到不同年龄、不同职业参观者的好评。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