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05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重要讲话之四

光明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仅改变了中国的面貌,而且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华民族开辟了光明前景。改革开放是我们不断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社会生产力向前发展的强大武器。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改革开放,使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在新时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持续发力。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声音,昭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永续性。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改变中国历史和亿万人民命运的改革开放走到新时代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再启催人奋进、勇往直前的壮阔征程。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开启了中国第二次革命。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成就是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干出来的,是改革开放全面深入推进的结果。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目前我国改革仍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打赢了做大规模的上半场,更要打好高质量发展的下半场。

  创新,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也是社会主义的宝贵品格。改革开放没有现成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中国道路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新路来。因此,必须坚持创新精神,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既要在实践中创新,也要在理论中创新,还要在制度和体制上创新。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

  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放缓,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追求不会改变。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演讲中,52次提及开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中国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面向未来,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一定会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5日 0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