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信守诺习近平担纲G20 世界期待中国新贡献

发稿时间:2016-08-15 09: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黄昂瑾

  

  2015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李正穹 黄昂瑾)随着G20杭州峰会的日益临近,与峰会相关的配套会议及成果相继出炉:8月10日,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完成的《B20政策建议报告》首度披露,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一个月前刚闭幕的G20贸易部长会议,发布了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声明,批准了“三份文件”,达成了“两项共识”,取得了重要历史性成果。 

  一系列峰会前期成果的形成,不仅为G20杭州峰会的举办提供坚实基础,也践行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11月15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时提出的中国愿景和中国承诺: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办国,中国愿意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2015年11月16日,习近平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时进一步提出,基于当前形势和各方期待,中方把2016年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而中方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等4个重点领域进行的峰会筹备工作,也获得了中外智库专家的一致赞誉。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作为主办国所做的工作值得高度评价”他指出,在G20杭州峰会之前,中国还召开了协调人会议、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专业部长会议、妇女、青年、智库会议等,汇集各方智慧,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成果。 

  对于中国担任G20主席国,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院院长肖逸夫则评价道:“中国站在更全面的角度为G20贡献智慧和创意表示目前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对中国充满兴趣,在过去10年中,中国在学术研究领域以及如何通过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使各国政府利益最大化等方面都提供了建议如今的中国向全球各国政府展现了强大的创新能力。 

  肖逸夫看来,中国今年在创新方面的表现尤为显著,“中国给世界带来了全新的才能、创意和思路,也积极承担了G20主席国促进所有成员国经济发展的义务;而且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世界经济将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这个新型国家。” 

  英国考文垂大学全球安全教授尼尔伦·威克评价指出,中国作为主席国在推动G20发展、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进程中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他认为,“构建国际框架,组织国际对话,都是协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他们发展目标的做法”。 

  瑞士的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研究员夏秉纯则评价中国“扮演了一个非常有创造力和建设性的角色”。夏秉纯指出,“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在国际贸易方面做出了引领性的贡献,比如今年中国首次召开了贸易部长会议,并发表了部长声明,如果在此之前我们只是拥有一些愿景,那么这一次中国举办的贸易部长会议就让我们看到了更明晰的声明。” 

  王辉耀表示,“希望通过本届G20杭州峰会,能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决心和努力,希望这次G20杭州峰会成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新阶段、新发展、新动力的起点”。 

  王辉耀强调,希望本届G20峰会更多关注国际人才问题,因为在他看来,“中国要参与全球治理,急需更多人才,而中国同时又是最大的人才流动与输出国家。相比货物流动、资本流动,中国在世界人才流动方面还处于相对劣势。当中国能够把全球的人才吸纳到中国,真正广纳天下贤士为中国所用时,才能实现中国经济更进一步的创新和腾飞。”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