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为率先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供重要支撑

2017-12-20 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近日,我省印发《推进社会治安、城乡社区事务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试点工作方案》,选取社会治安、城乡社区事务开展试点,推进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试点方案》明确试点工作的三个步骤和三项具体任务,为开展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确立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试点单位要观照全局,大胆探索,积极作为,为更大范围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我省率先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供重要支撑。

  合理划分不同层级政府间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是政府有效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前提和保障,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规范化法律化的现代财政制度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制度的部署,我省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探索,于今年3月印发了《广东省省级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选取社会治安、城乡社区事务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探索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是贯彻《实施方案》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推进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重要抓手,我们要积极推进,务求实效。

  改革开放以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省扎实推进各阶段财税体制改革,省级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逐渐明确,初步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地方各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体系框架。同时也要看到,在新的形势下,我省现行的划分体系还不同程度存在不清晰、不合理、不规范等地方,如: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边界不够清晰,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存在“错位”“缺位”现象;政府层级之间的财政事权划分不清晰,存在财政事权重叠和交叉现象;新增财政事权的划分依据不足,等等。形成科学合理、职责明确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体系,必须坚持有利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原则,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要在上级授权范围内,落实地方政府履行财政事权的责任,发挥市县政府因地制宜加强区域内事务管理的优势,调动和保护地方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要着眼于实现权、责、利相统一,兼顾政府职能和行政效率,体现基本公共服务受益范围,走法治化规范化之路。要将部分适宜由更高一级政府承担的基本公共服务职能上移,强化高层级政府在保持区域内经济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协调发展、推进区域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的职责;将有关居民生活、社会治安、城乡建设、公共设施管理等适宜由基层政府发挥信息、管理优势的基本公共服务职能下移,强化基层政府贯彻执行国家政策和上级政府政策的责任。要进一步完善省级转移支付制度,健全转移支付监督和绩效评价机制,提高转移支付透明度,规范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要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与加快推进相关领域改革相结合,既通过相关领域改革为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创造条件,又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体现和充实到各领域改革中,形成良性互动、协同推进的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蹚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社会治安、城乡社区事务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试点,是为推进更大范围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探路。试点单位和相关部门要按照省里部署,牢固树立改革全局观,准确把握改革试点方向,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改革试点;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尽可能把问题穷尽,让矛盾凸显,真正起到压力测试作用。市以下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与当地居民密切相关,要多听基层和一线声音,聚焦民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使改革方案落准落细落实,更好造福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是建立科学规范政府间关系的核心内容,是完善国家治理结构的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全省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方法论,精心谋划,锐意进取,密切配合,为我省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