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嘉宾缘何关注中国营商环境改善和提升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123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达沃斯嘉宾缘何关注中国营商环境改善和提升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123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达沃斯嘉宾缘何关注中国营商环境改善和提升
2019-07-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优化营商环境既是解放生产力,也是提升竞争力。世界银行去年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而在刚刚闭幕的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和提升也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重要话题。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执行主任孟善能表示,中国持续开放的市场让全球共享发展红利,有利于企业间开展更高层次的国际合作。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中国坚定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比如,随着“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等措施在中国多地的推广,越来越多企业已经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也助力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13.6万亿美元,对全球增长贡献率接近30%。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一个关键要素就是营商环境的优化改善。近年来,中国从政策便利、法治规范等多个层面推动营商环境提升,对外资释放的吸引力在逐渐变强,相关改革更稳定、更有持续性。比如,建设自贸区、举办首届进博会、制定《外商投资法》、降低关税水平、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等,都释放出多重政策红利,让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今年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下一阶段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作出进一步部署。同时,海关总署、财政部、商务部等10部门也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通知》,提出10条具体措施。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更宣布将此前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等多项举措。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外资散发出“磁吸力”。人流、物流、资金流,都是流向营商环境的高地。商务部数据就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369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高达6.8%的增幅,再次凸显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外资的“磁吸力”。多位跨国公司高管更是表示,近年来中国逐步优化的营商环境,让本土企业的发展信心不断增强,也让外资企业更加看好中国市场的前景。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等理念引领下,更加开放、包容、国际化的市场环境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到中国投资。美国嘉吉公司亚太区主席施孟泽表示:“我们对中国持续改革开放的信心没有变化,这种信心源自中国坚持全球自由贸易的主张和扩大开放的举措。”随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相信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必将穿越风雨驶向更为广阔的大海,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作者:王仲)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