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网企负责人共话网络安全:新技术发展勿忘风险相伴

网企负责人共话网络安全:新技术发展勿忘风险相伴

2018-09-18 13:19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万物互联时代,网络安全面临哪些新风险?如何利用新技术守护网络安全?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9月17日启动,2018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也在当天举办。期间,阿里巴巴、360、安恒信息等互联网企业相关负责人发表主题演讲,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网企负责人共话网络安全:新技术发展勿忘风险相伴

    2018年网络安全博览会举行,近百家网络安全企事业单位参展(李政葳/摄)

  “AI产生不会消灭安全职位,相反会增加安全分析师需求”

  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将面临哪些安全新问题?安恒信息董事长、总裁范渊表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和产业的充分融合,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安全在产业当中的作用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人工智能在驱动产业发展的同时,与安全紧密融合也在催生着新安全技术应用,包括大数据、机器学习等,可以更加精准的发现、研判和预警。”

  记者看到,在安恒展台上专门设置了“AI驱动安全”主题项目,并且设有各种物联网和智能设备的破解演示。在范渊看来,从行为分析来说,不管是内网还是外网,网络安全都是比较关心的话题,这些技术只有等到大数据成熟,部分应用才能得到真正的落地。

  “人工智能在安全中应用越来越广泛。AI的产生不是说会消灭安全职位,正相反,它会大大增加像安全分析师、数据分析师等岗位。”范渊说。

  在范渊看来,数字产业化过程中,伴生的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的问题将成为一大挑战。“区块链技术天然的签名机制,会在隐私保护和带信任的数据交换中起到作用,它具有天然的可追溯性和不可篡改性,以及结合加密技术,这些会给带信任的数据交换和隐私保护带来很大价值。”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上,范渊这样说。

  “互联网企业对安全风险应怀着极大的敬畏”

  如今,数据安全已成为网络安全的重要议题。作为国内的大型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是否出现过数据泄露事件?“对阿里巴巴而言,我们特别幸运,虽然平台上服务这么多用户、这么多商家,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过一些大的数据泄露事件。”对于记者的提问,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认为,他们幸运的背后,并不是侥幸。“攻防是持续性的,安全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都要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

  郑俊芳认为,阿里巴巴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每天面对风险有极强的敬畏之心,期待与更多安全服务机构合作,对平台上的风险安全负责;另外,还需要扎扎实实的工作,公司里几千名工程师奋斗在技术、算法等领域中,检测、预警风险,建立风险雷达和模拟攻防团体。“阿里还引入了白帽子平台,有不同的激励机制,鼓励帮助发现可能存在的风险和潜在的漏洞。”郑俊芳说。

  针对数据泄露,郑俊芳表示,最大的风险数据是流动的,且数据不是独有,不是某一家独有的数据,“我们也在思考,怎么样各方联动,杜绝数据泄露风险”。

    “期待企业内部逐渐形成‘首席安全官’机制”

  现在的网络安全,已不仅仅是信息安全领域的问题,已经与人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安全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如果单点防御,就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如果把现在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结合在一起,就是既见树木又见森林。”360集团技术总裁、首席安全官谭晓生说。

  360在博览会上展示的主题多与“安全大脑”相关,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消费者个人等场景。“互联网上被攻击的内容增长非常快,但安全人员并没有那么快速的增长,这就需要用自动化手段解决问题;二是现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迅速发展,通过技术来解决安全问题变得可行。这种情况下出现了‘安全大脑’,它像一个人一样,把它当成安全专家,让机器多干活,让人集中干更有价值的事。”

  记者留意到,在日前举办的ISC互联网安全大会上,设置了中国首席安全官论坛。不仅是这场论坛的主持人,也作为360首席安全官的谭晓生,对于安全官的职责满怀期待。“希望可以在企业的内部形成这种机制。”在回答光明网记者提问时,谭晓生坦言,从国外成功运营经验显示,需要有人专门负责网络安全或信息安全的人,以平衡业务发展和安全之间的关系,而其他的CTO、CIO等,总都会面临业务发展和安全之间的矛盾。“首席安全官的角色就是要和其他业务部门配合,共同制定好针对于企业发展的安全策略,并让它得以贯彻、执行。”

[责编:张璋]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