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开滦集团:凝聚扶贫脱贫攻坚合力 实现年度脱贫目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李晓辉 张秀丽 
2020-03-09 22:17:0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段维佳 通讯员李晓辉 张秀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文化扶贫……开滦集团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立足企业实际,切实履行帮扶责任,凝聚起扶贫脱贫攻坚合力,截至目前,对口帮扶的9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

  产业项目落地  暖心工程见效

  去年以来,开滦集团加大资金和技术支持力度,培育长效稳定脱贫产业项目,为贫困地区送去源头活水。完成2019年度3000万元“五包一”帮扶资金和2019年度486万元“三包一”帮扶资金,推动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光伏电站、苗圃基地建设,以及贫困村金莲花种植、多功能储窖、暖棚种植、农机站建设项目落地,帮助贫困县、贫困村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2019年,开滦集团积极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对接,帮助销售农副产品1075万元。

  同时,开滦集团始终着眼贫困群众的深层需求,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发挥企业医疗、教育、人才、文化资源优势,做实惠民工程,推动帮扶工作向精准、深入迈进。

  开滦总医院到围场县扶贫义诊。开滦集团供图

  开滦总医院发挥三甲医院医疗优势,先后三次组织医护人员到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海字村、大苇子沟村、二把伙村3个深度贫困村开展义诊和送药活动,为642名村民进行了身体检查和疾病咨询,指导贫困群众日常安全用药,并为3个村患病村民以及因病致贫贫困群众送去价值10.7万元的药品。开滦集团工会在对口帮扶的三县九村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19名贫困学生每人发放5000元,共计9.5万元助学金。

  坚持精准帮扶 扶贫不忘扶志

  着眼“两不愁三保障”,加强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开滦集团严把项目确认关、推进关、落地关,为9个贫困村量身定制“接地气、可实施、有收益、可持续,且与贫困户利益联结”的扶贫产业项目。同时,加强项目过程管控,建立项目台账、任务清单,实施挂图作战,坚持项目周调度制度,每周安排专人对各村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督导,确保项目进度。

  淖海营村成立农机站。开滦集团供图

  2019年,开滦集团投入帮扶资金486万元,实施了包括二把伙村金莲花种植项目、大苇子沟村多功能储窖项目、淖海营村农机服务站项目、李家湾村暖棚种植项目以及尚义县土窑沟村、二道背村、宝满沟村产业帮扶项目;督导海字村光伏电站项目、石缸房村庭院特色养殖项目、前大营滩村产品包装项目、单晶河村和北房子村入股五行圆育肥生产项目全部落地见效。

  扶贫先扶志与智,激发贫困村民内生动力。为积极引导和鼓励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战胜困难的信心,开滦集团专门设置100万元专项扶贫基金,用于开展“扶志扶智”活动。各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宣传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加强村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了主题培训、道德讲堂、文艺汇演、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90余场次,进一步提高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决心,营造了爱国感恩、文明健康、勤劳致富的氛围。

  2020年,开滦集团将持续完成产业扶贫,持续开展惠民工程,持续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确保帮扶贫困县、乡、村及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关键词:开滦集团,脱贫攻坚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