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一线纪行】灯笼挂起来 日子富起来
——丰宁“灯笼姐”带着乡亲们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袁立朋 李皓 
2020-06-05 20:1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商棠 袁立朋 李皓)6月3日,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选将营乡二道营村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一片忙碌景象,附近三里五村的几十位乡亲正在紧张地扎骨架、糊彩绸,他们正在赶制一批铁艺仿古灯笼,工坊前一阵子接到了一家北京客户的订单。

  “灯笼姐”张桂贞最近比较忙,她忙着在拼多多上经营灯笼销售店铺,在快手上教网友制作灯笼吸粉。她说:“我在快手注册了‘灯笼姐’的网名,每天教大伙儿做灯笼,现在粉丝少,还不能带货,等粉丝多了,我就加挂小黄车卖灯笼,这样销售渠道就会越来越宽。”

张桂贞正在检查即将交付的灯笼产品。记者商棠 摄

  丰宁铁艺灯笼是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经过200多年的传承发展,将绘画、剪纸、编织、刺缝等艺术元素融入其中,将灯笼工艺提高到更高的水平。目前,丰宁灯笼主要有套灯、六角灯、斗型灯、剪纸贴花灯4大类10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到美国、日本,以及东南亚多个国家。

  今年55岁的张桂贞是铁艺灯笼第四代传承人。小时候她就掌握了铁艺灯笼制作技艺,2003年开始为北京一家公司供货,当时加工费是每个3元。2008年春天,她坐公交车前去交货的时候,乘客纷纷称赞她的灯笼,一位乘客出价500元买走了一个。这让张桂贞意识到了自己技艺的价值,她从此不再给别人加工,开始自己经营灯笼生意。经过多年的市场摔打,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丰宁铁艺灯笼,张桂贞靠着制作灯笼改变了过去穷困的生活,走上了富裕之路。

2019年,丰宁选将营乡二道营村非遗就业扶贫工坊收入40万元,利润17万元。记者袁立朋 摄

  富裕之后的张桂贞没有忘记那些穷乡亲们,2018年在县旅文广电局的支持下,丰宁选将营乡二道营村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成立了。截至目前,工坊已经办了56次培训班,培训1400人次,周边四五个村的近百人加入工坊,从事灯笼制作。2019年,工坊收入40万元,利润17万元。

  张鸣凤大娘今年74岁,她没事时几乎天天在工坊加工灯笼。她高兴地说:“糊一个灯笼3块钱,编一个10块钱,去年我做灯笼挣了4000多块钱,实现脱贫。”张鸣凤常年服药,老伴患有老年痴呆,生活一度十分困难,灯笼加工的收入大大改善了她的生活。

张鸣凤在非遗就业扶贫工坊工作,如今已经脱贫。记者李皓 摄

  张桂贞说,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比较大,销售不理想,但她从不拖欠乡亲们的加工费。“看着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的心里也美滋滋的。”

关键词:脱贫攻坚|承德|丰宁|非遗|灯笼|张挂贞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