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拉法蘭:歐洲正在越來越重視“一帶一路”倡議

2017-09-16 14:02:37|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宇辰

  中新社巴黎9月16日電 題:拉法蘭:歐洲正在越來越重視“一帶一路”倡議

  “歐洲正在越來越重視‘一帶一路’倡議。”法國前總理、博鰲亞洲論壇理事讓-皮埃爾·拉法蘭以此表達對歐中“一帶一路”合作前景的樂觀。他同時強調,唯有在互信的基礎上積極參與其中,才能坦誠對話,求同存異,實現共贏。

  拉法蘭15日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巴黎會議期間與中國記者暢談“一帶一路”話題。他認為,作為一項歷史性的計劃,“一帶一路”倡議在極大程度上與歐洲切身相關。對此不要排斥溝通,而應以參與者的身份提出見解和主張。

  借這個以“‘一帶一路’亞歐戰略對接”為主題的論壇之機,他坦言歐盟對於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投資存在某些擔憂,但置身事外以觀後效的態度並不可取,因為“對於這樣一個遲早必須加入的發展進程,歐洲不能只做觀眾,否則將錯失良機”。

  “法國經常勸説歐洲夥伴,應該建立互信關係,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拉法蘭説,“我們高興地看到,容克主席與李克強總理會見後,雙方有意願促進共同投資。絲路基金與歐洲投資基金的合作將為歐洲各國提供新的發展機遇。”

  拉法蘭建言,“一帶一路”倡議已由概念階段進入到實際操作層面,歐中應在此過程中相互尊重,攜手共建,這也將有助於打消一部分人的疑慮。“我堅信,中方的倡議會吸引更多國家參與。歐方完全可在保持自身特色和維護自身利益的基礎上坦誠相待,迅速行動,投入‘一帶一路’建設中,主動對接其發展規劃。”

  他説,首先,各國政府要攜手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機制。可靠的協調能力有利於建立起各方的相互信任。其次,“一帶一路”倡議中基建項目先行。在基建投資中要保持雙邊投入,相互協調,確保每一家都可從中受益。

  拉法蘭還建議法中兩國在三個方面開展工作:其一是加強雙方在創新領域的合作,其二是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在非洲攜手合作,其三是重視建立兩國企業間的夥伴關係。

  “目前,法中合作主要倚靠財力雄厚的大型企業,多集中于大型基建、核電開發、航空航天等項目。法國還有很多中小規模的企業,因為資金不足尚未進入中國市場,可以借助‘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機遇與中國尋求對接。”

  拉法蘭借中式智慧為歐洲“支招”説,現在歐洲多國都需要加速經濟增長,加入“一帶一路”建設是可行之道。但發展往往需要摸著石頭過河,“不可能從一開始就解決所有問題,只有在前進中不斷摸索才能最終達成目標”。(中新社記者 龍劍武)

  (原標題:拉法蘭:歐洲正在越來越重視“一帶一路”倡議)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