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內>>正文

第四屆“和苑和平節”舉行 沙祖康:一帶一路將為和平做出重大貢獻

2017-09-22 16:25: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前聯合國副秘書長沙祖康發表演講(主辦方供圖)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楊歡):象徵和平的白鴿飛翔于藍天,五顏六色的氣球向遠方飄去……9月21日,在全球各國共同紀念國際和平日之際,由中國世界和平基金會、北京國際和平文化基金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舉辦的第四屆“和苑和平節”在京舉行。本屆“和苑和平節”的主題是“民心相通促和平”。前聯合國副秘書長、中國-巴基斯坦友好協會會長沙祖康就“一帶一路”倡議對促進世界和平的貢獻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採訪。

  沙祖康在致辭時表示,無論國家強弱、大小、貧富有多大的差別,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無論我們的人民選擇的社會制度、宗教信仰、發展道路有多大的差異,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無論我們之間有多大的分歧、矛盾和爭端,人類的命運是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的。為了和平,我們要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偏見和歧視、仇恨和戰爭只會帶來災難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才是人間正道。

  他進一步指出,和平、發展、人權是聯合國的三大工作支柱。發展是和平和人權的基礎,也是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的鑰匙。中國政府提出的建設“一帶一路”的倡議,以及與之配套的“亞投行”及“絲路基金”等,是中國政府奉獻給世界的最大的國際公共産品,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一致的歡迎。

  談到“一帶一路”與世界和平的關係,沙祖康對國際在線記者説,4年來的實踐已經證明了“一帶一路”在推動世界經濟和社會發展,特別是沿線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産生了重大的影響。當前的世界仍然不和平、不安寧,維護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手段就是發展,它是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的鑰匙。“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為世界各國的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搭建了廣闊的平臺。這一倡議的本質是造福沿線各國人民,這樣的性質決定了它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一定會成功。“一帶一路”必將為維護和平、促進發展做出重大貢獻。

  卡塔爾駐華大使蘇爾坦·曼蘇裏在演講時説,“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廣泛接受,這表明和平與發展是全人類的共同意願和目標。卡塔爾以及所有阿拉伯國家都支持這一崇高的倡議。我們將共同攜手,在“一帶一路”沿線共同築建文化與和平。

 

與會嘉賓放飛象徵和平的白鴿(主辦方供圖)

  中國世界和平基金會主席李若弘、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戰略規劃助理總幹事漢斯·道維勒、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利德、馬爾代夫駐華大使穆罕默德·費薩爾等嘉賓也都就各項議題發表了演講。

  本屆和平節包含了“一帶一路”大使村正式揭牌、“青年眼中的絲綢之路”世界青少年攝影大賽起航、嘉賓論壇等一系列豐富的內容。來自五大洲一百多個國家的駐華使節、國際組織負責人、政府代表、企業代表、專家學者和青少年代表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為活動發來賀詞,她在賀詞中説,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號召各國政府、民間社會以及國際和區域機構團結起來為維護和平而做出努力。

  聯合國大會在2001年9月決定,從2002年開始,將每年的9月21日定為國際和平日。每年的這一天,聯合國都舉行儀式,提請所有人關注、慶祝和紀念這一日子。同時,全世界的政府和非政府機構、民間社會和宗教團體也紛紛舉行各種紀念活動。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