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法專家暢談“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中歐合作

2017-10-10 09:01: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鄧純東主持論壇開幕式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薛超):10月9日,“2017中國道路歐洲論壇——‘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中歐合作”法國分論壇在巴黎舉辦。“2017中國道路歐洲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法國加布裏埃爾·佩裏基金會、法國共産黨《人道報》等單位共同主辦,分別在西班牙、法國和意大利舉行三場分論壇,旨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全球一體化進程。

  作為活動發起方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鄧純東在法國分論壇的開幕式上首先表明瞭舉辦此次論壇的目的:“我感覺到法國乃至整個歐洲,在當前資訊很發達的情況下,對中國的了解仍然不是很全面和客觀。因此我們中國的學者這次到這裡來,可以把中國的實際情況、這些年來整個國家的進步等,和法國朋友面對面地進行交流和介紹。我覺得這樣不僅對法國朋友們了解中國是必要的,而且他們還可以把了解到的情況介紹給整個法國和歐洲社會。”

中法學者就“一帶一路”的前景展開討論

  隨後,法國共産黨國際關係負責人薩迪亞·薩馬巴什介紹了法國的情況,她談到馬克龍總統上臺後,在勞動法、國防預算等方面的改革決心,也讓對外貿易在法國經濟發展中的地位有所提升,他的大膽與創新吸引了更多的外來投資者。薩迪亞·薩馬巴什認為,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更加符合法國的發展需求,為法國乃至整個歐洲的發展打開了新的視野。薩迪亞·薩馬巴什説:“‘一帶一路’倡議所涉及的,不僅僅是單一的某個區域,而是不同大陸間的國家的合作。‘一帶一路’倡議可以實行的基礎是促進經濟合作以及基礎設施方面的建設,顯然這樣的互利模式是值得參與的。更重要的是,這種跨國跨區域的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也讓沿線地區普通百姓的人權和自由可以得到更多保障。”

  然而,“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並沒有得到所有人的認可,甚至還引發了西方部分國家媒體提出“中國威脅論”的觀點,認為中國是借機進行經濟擴張。對此,中國國防科技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教授馬永富在講話中強調,“一帶一路”倡議是為各國合作共贏鋪設的道路,中國只是起引導作用:“在‘一帶一路’建設上,我們積極倡導而不謀求主導,強力推進而不強制推進,不謀求替代現有的地區合作機制,而是通過在現有機制平臺的‘瓶子’中裝入‘一帶一路’的‘新酒’,從而實現相互對接、優勢互補。”

歐洲議會名譽會員,巴黎第8大學歐洲研究所所長弗朗西斯·伍茲發言

  對於中國借此經濟擴張、試圖稱霸的疑問,歐洲議會名譽會員、巴黎第8大學歐洲研究所所長弗朗西斯·伍茲認為,任何國家發起一個倡議首先肯定是要對自己的發展有利的,這無可置疑,只要這個提議同時也符合大多數國家的利益,那就是值得提倡的。弗朗西斯·伍茲説:“對每個國家來説,發起一個計劃肯定首先都是要為本國利益服務的,我認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是為了鞏固國內發展趨勢,同時也謀求在全球範圍內得到更多認可,我覺得無可厚非。至少目前為止,我不覺得‘一帶一路’倡議對中國的合作夥伴們造成了任何利益損失。”

  另外,有中國記者談到接觸過的部分法國民眾似乎對“一帶一路”的前景缺乏信心,弗朗西斯·伍茲也給出了他的理解和建議:“應當理解,對於法國以及整個歐盟的勞動者來説,他們始終對自己的權利、自己的工作和未來充滿擔憂,所以我一直強調我們要實現‘一帶一路’建設,一定要堅持互利共贏的理念,而且這種共贏不僅是企業和企業之間的,更要具體體現在勞動者身上,讓他們從中也看到利益,這是最重要的。”

中央編譯局處長、研究員王瑾演講的主題是“一帶一路”與中國的新發展理念

  除了共議“一帶一路”的前景,法國分論壇的其他單元還就勞動權的重新洗牌、國際安全等中法兩國都比較關注的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與討論。10月13日,“2017中國道路歐洲論壇——‘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中歐合作”的最後一站將在意大利舉行。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