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吉爾吉斯斯坦前總統:"一帶一路"倡議是世界和平發展的最大穩定劑

2017-12-04 17:22: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實習記者 周昱):中亞地區不僅是古代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更見證了古代絲綢之路的繁榮。自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得到了中亞國家的積極響應。日前,吉爾吉斯斯坦前總統蘿扎·奧通巴耶娃專門在全球化智庫(CCG)北京總部發表了演講,並與中國學者和媒體人等展開了對話。她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是世界和平發展的最大穩定劑。她希望中亞國家能夠與中國在全球治理中加強合作。

  在當天的活動中,蘿扎·奧通巴耶娃表示,能與關心中亞國際關係的學者和各界人士在中國見面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她就中亞的地理位置和在區域經濟中的地位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吉爾吉斯斯坦與中國有上千公里的邊界線,是中國的重要近鄰。如果加上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我們中亞五國人口超過七千萬,幅員遼闊,石油和天然氣資源豐富,其中烏茲別克斯坦還是世界上最大黃金生産國之一。這一切構成了世界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與中國在內的其他世界國家在經濟上緊密聯繫、相互依賴。”

  據中國商務部數據,目前中國是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第一大貿易夥伴,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第二大貿易夥伴。另外,中國始終保持是中亞國家最主要的投資來源國。奧通巴耶娃指出,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的貢獻巨大,在國際事務中的責任也日益增長:“中國的經濟貢獻是巨大的,在中亞國家,我們正在談論‘一帶一路’和絲路基金。”

  奧通巴耶娃表示,世界目前充滿著威脅和挑戰,中國領導人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將中國的命運與中亞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我想世界目前充滿威脅和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方案,其中包括‘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將中國的發展與其他國家的發展緊密聯繫在一起,這些論述對我們來説非常動聽。”

  奧通巴耶娃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世界和平發展的最大穩定劑,她希望中亞國家與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相互合作,發揮應有的作用。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