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讓中國夢與世界夢相連

2017-12-28 09:53: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曹勝濟):2017年,“一帶一路“成為國際外交舞臺上的高頻詞。這一年,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這一年,“一帶一路”被納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這一年,瓜達爾港、蒙內鐵路、中緬原油管道等一批標誌性項目或加快建設,或正式運行。從提出至今不過四年,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已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歡迎與重視,凝聚了更多國際共識,更成為迄今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前景最好的國際合作平臺。

  “現在我宣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開幕!”5月初夏,雁棲湖畔,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辦,包括29位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內的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約1500名代表,與中方共議合作大計。面對各方嘉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詳盡闡述了“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背景:“在各國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的今天,僅憑單個國家的力量難以獨善其身,也無法解決世介面臨的問題。只有對接各國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範圍內整合經濟要素和發展資源,才能形成合力,促進世界和平、安寧和共同發展。”

  自習近平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中方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積極擁抱來自世界各國的合作。短短四年,這一倡議由願景變為現實。作為倡議的提出者,習近平曾多次表示,“一帶一路”雖由中國提出,但為世界所共享:“‘一帶一路’建設不是另起爐灶、推倒重來,而是現實戰略對接、優勢互補。不論來自亞洲、歐洲,還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的夥伴。‘一帶一路’建設將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將由大家共同分享。”

  在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看來,“一帶一路”是中國向世界提供的最重要,也是迄今最受歡迎的公共産品。它甚至可能已經超越其提出時人們的設想:“‘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吸引這麼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表明這個世界需要‘一帶一路’,以基礎設施投資引領的資金投向實體經濟,消除金融自由化、新自由主義造成的泡沫化、虛擬化、不可持續的發展狀況,同時也滿足發達國家基礎設施升級改造,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要補短板、學習中國發展模式,分享發展經驗這麼一個態勢。所以説“一帶一路”已經超越最初提出時的一些設想,成為應對全球化衰退,打造開放、包容、普惠、均衡、可持續全球化的合作平臺。

  梳理過去一年來中國領導人的外事活動不難發現,“一帶一路”成為2017年中國外交貫穿始終的主線,更成為屢屢被外國領導人提及的焦點話題。

  俄羅斯總統普京説:“我們相信,通過歐亞經濟聯盟、‘一帶一路’、上合組織的有效統籌,將會積極推動未來歐亞一體化的發展。我們非常重視‘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將會落實的具體措施,對未來充滿希望,期待著與各方建立全面的夥伴關係。”

  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説:“我們對‘一帶一路’非常感興趣,我們相信意大利的港口和物流體系將以最高效率,為中國絲綢之路進入歐洲心臟提供最後一公里的保障。此外,意大利港口體系也能夠為絲綢之路向中歐和中東地區擴展發揮重要作用。”

  馬爾代夫總統亞明説:“您提出的包括‘一帶一路’等合作倡議,帶動了許多像馬爾代夫一樣的小國共同發展,我們非常期待與中國進一步加強這些方面的合作。馬方重視與中國的關係,我們認為中國是馬爾代夫最重要、最可信任的合作夥伴。”

  在學者王義桅眼中,2017年是“一帶一路”建設關鍵性的一年:“蒙內鐵路今年開通,它幫助東非找到出海口。還有亞吉鐵路試運行成功,(這是)非洲第一個電氣化鐵路。還有中歐班列,去年最多4000多列,而今年一下提升到了6000多列,讓歐亞大陸天塹變通途, 改寫世界上90%的貿易通過海上的傳統。包括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開工,還有中馬建立港口聯盟等等,今年‘一帶一路’重大項目和標誌性事件非常多,2017年可以説是‘一帶一路’建設中關鍵性一年。”

  資料顯示:到目前為止,中國已經同80個國家和組織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同30多個國家開展了機制化産能合作,在沿線24個國家推進建設7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累計超過500億美元,創造了近20萬個就業崗位。

  對於 “一帶一路”發展來説,今年還有兩個非常重要的關鍵點:今年3月,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2344號決議,首次載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呼籲國際社會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加強區域經濟合作,敦促各方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安全保障環境,加強發展政策戰略對接,推進互聯互通務實合作。今年10月,舉世矚目的中共十九大在北京舉行,“一帶一路”被正式寫入中共黨章。王義桅認為:“‘一帶一路’不僅給中國,也給世界各國帶來互利共贏的機會。寫入我們的黨章,説明‘一帶一路’是中國的百年大計,不是短期行為。而寫入聯合國決議,因為當今世界實現和平與發展,實現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缺少像‘一帶一路’倡議這樣的抓手。(這一倡議)反映了當今世界的潮流、21世紀發展的價值理念和各國追求最廣泛合作的共識。”

  展望2018,外交部長王毅不久前表示,中國外交將呈現新氣象,展示新作為,體現新擔當。中國將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通過互利合作造福世界各國。王毅説:“我們願把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實處,同更多國家達成共建“一帶一路”的共識,以骨幹通道和關鍵節點上的大項目為重點,取得更多惠及民生的早期收穫。從中巴經濟走廊到中老、中緬經濟走廊,從比雷埃夫斯港到皎漂港,從亞洲的中老、中泰鐵路到非洲、歐洲乃至拉丁美洲的鐵路項目,我們將實現“一帶一路”建設動力轉換、提質升級。切實貫徹落實好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充分發揮這一國際公共産品的輻射和帶動功能。”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