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學在中國 助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才培養

2018-07-10 14:34: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瑞芳

  今年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週年。5年來,在這一倡議下,中國高校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生不斷釋放吸引力。據統計,2017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華留學生31.72萬人,已佔在華留學生總數的64.85%,增幅達11.58%, 成為來華留學發展的增長點。

  

  這幾天,河海大學正在進行2018年留學生招生工作。在學校“國際學生在線服務系統”上可以看到,截至目前,已有4500多名外國學生提交留學申請,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一倍,其中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學生就有一半以上。目前,河海大學留學生申請與錄取比例為10:1。

  

  河海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兼書記 張海軍:留學生獎學金會優先向“一帶一路”國家留學生配置,學校設立的一些招生的項目,比方説,“一帶一路”的環境科學與工程的研究生項目,都是定向“一帶一路”國家的,目標就是為“一帶一路”國家培養更多的人才。

  

  一系列政策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留學生傾斜,留學人數不斷增多,河海大學精心制定了留學生培養方案,組織了350多門的全英文課程建設,在留學本科生中推行“1+3”的大類培養模式。同時,建立了留學生教育品質保障體系,實現了數量品質的雙提升。

  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敘利亞的留學生尼扎是工程力學專業的博士生,2015年,他以優異的成績進入河海大學,如今更是名副其實的學霸,在校期間,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上發表論文就有4篇,甚至超過了國內博士生的平均水準。

  

  河海大學工程力學專業博士生 尼扎:我的國家在基礎建設方面,需要中國政府以及中國企業的幫助、合作,我希望畢業之後,自己能夠成為敘利亞與中國之間的“橋梁”,在我們國家基礎建設和兩國關係方面發揮自己的作用。

  

  隨著“一帶一路”熱潮,沿線國家合作日益密切,聚焦它們的人才需求,近年來,江蘇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等很多高校都結合自身優勢,精準發力,通過成立“絲綢之路學院”、對口辦學、校企合作等方式,為“一帶一路”建設輸送國際化人才。

  蒙內鐵路是“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和肯尼亞合作的旗艦項目,根據與承建方中國路橋公司的協議,北京交通大學負責為蒙內鐵路培養本土化建設、運營與管理人才。這個名叫卡裏烏的小夥子,就是從第二批報名的500多人中脫穎而出的35位佼佼者之一。

  

  北京交通大學肯尼亞留學生 卡裏烏:肯尼亞跟中國的關係很好的,所以他們要幫助肯尼亞,也要我們的鐵路進步。畢業後,我們回到肯尼亞,使用我在中國獲得的知識,我們交通會很快也很方便的,對我們的發展有很好的好處。

  

  ​依託軌道交通特色,北京交通大學還為俄羅斯、蒙古等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量身打造”定制專業人才。考慮到他們的應用需求,學校增加了專業實踐環節,牽頭60多所國內外高職院校成立職業培訓聯盟,為留學生提供實習實訓的基地。

  以專業學科精準育才,如今,北京交通大學招生的留學生已經覆蓋“一帶一路”沿線40個國家,輸送了一批懂技術、會漢語、了解當地民情的立體化人才。

  

  北京交通大學國際教育交流中心處長 劉彥青:我們培養的學生,回國發展都非常好,既了解中國的國情,又懂漢語,所以在兩國之間交流的時候,往往他們就會發揮作用。比如,蒙古學生阿圖爾畢業以後,中蒙之間交通運輸合作項目,他都會參與,2012年成為了他們國家最年輕的鐵道司司長。未來我想隨著高鐵項目的落地,可能會有越來越多的學生選擇鐵路方面的專業。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