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湯圓、猜燈謎、剪紙、畫牡丹 外國友人樂享彭州幸福元宵節
2021-03-05 11:29: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蘭花(左三)和霍凱(左一)展示自己的剪紙作品 攝影 張以圓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馮巧鳳):中國傳統節日——元宵節,又稱上元節、燈節,舞龍耍師、猜燈謎、吃元宵……人們以各種方式慶祝元宵佳節,不僅是對傳統文化的傳承,也是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2月26日,成都市民魏馨怡帶著來自秘魯的蘭花和來自阿根廷的霍凱兩位留學生,在社區文旅志願者朱曉琳的帶領下,在彭州市桂花鎮金城社區開啟了一段元宵節之旅。

  剪紙、畫牡丹、寫福字、聽曲藝 外國友人體驗中國傳統文化

  外國友人來到中國做客,最感興趣的便是中國傳統文化。當天,彭州市書畫家周龍菊指導蘭花和霍凱寫“福”字、畫牡丹。

蘭花(右二)在寫“福”字 攝影 張以圓

  從如何拿毛筆到如何下筆寫字,蘭花和霍凱適應起來都有一定難度。在周龍菊的細心指導下,蘭花和霍凱逐漸熟悉,並很快地寫出了規整的“福”字。

蘭花(右)展示自己畫的牡丹 攝影 張以圓

  牡丹是花中之王,有“國色天香”之稱。彭州是中國牡丹之鄉,北有洛陽牡丹,南有彭州牡丹,彭州的畫家畫牡丹也是一絕。周龍菊帶著蘭花和霍凱一同畫牡丹,感受牡丹之美。拿著自己親手繪製的牡丹圖,蘭花表示,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回家之後要把自己的作品裝裱起來,還要拿給父母看。

蘭花(左)在體驗剪紙藝術 攝影 張以圓

  剪紙貼窗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當天,在彭州市剪紙傳承人周瑜的指導下,蘭花和霍凱體驗了剪紙藝術的無窮魅力。看著剪刀下栩栩如生的熊貓形象,蘭花驚呼:“太可愛啦。”

  隨後,社區文旅志願者朱曉琳帶著蘭花和霍凱還觀看了具有彭州特色的金錢板、清音等曲藝表演。

  包湯圓、猜燈謎、享美食、看煙花 外國友人感受濃郁節日氛圍

  吃湯圓寓意“團團圓圓”,元宵節包湯圓吃湯圓寄予了中國人民對闔家團圓的美好期望,包湯圓也成為這次蘭花和霍凱體驗元宵節必不可少的項目。

  在前往金城社區文化大院日間照理中心體驗包湯圓途中,路旁竹林上貼著的謎語激發了蘭花和霍凱的興趣。“風平浪靜”“草上飛”“十全十美”……這些中國味十足的謎語,讓蘭花和霍凱直呼“有意思”。他們還表示,要繼續加強學習中國文化,今後才能讀懂和猜到更多謎語。

霍凱正在體驗包湯圓 攝影 張以圓

  在日間照理中心,社區工作人員帶著蘭花和霍凱一起包湯圓。從如何包餡,到如何製作,工作人員進行了詳細地講解。不一會兒,蘭花和霍凱便順利地包了一大盤湯圓。蘭花和霍凱邊吃邊笑著説:“自己包的湯圓更香。”

魏馨怡和蘭花(右)正在吃當地美食 攝影 張以圓

  磁峰麻餅、九尺板鴨、麻婆豆腐……蘭花和霍凱品嘗著彭州美食,讚不絕口。夜幕降臨,金城社區的元宵節煙花秀正式開始,天空中的煙花五彩斑斕,在黑夜中顯得特別耀眼。

  一天的元宵節之旅,讓蘭花和霍凱收穫頗豐。蘭花表示,今天她了解了更多中國傳統文化,希望之後有機會帶父母朋友也來中國感受博大精深文化。霍凱則直言,中國鄉村很美麗,節日的氛圍濃厚。

  據介紹,近年來,金城社區開創了社區發展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走出了集體經濟組織壯大新路徑,並先後獲得省級“四好村”、成都市“四好村”、成都市“三美”示範村、成都市“百佳示範社區”、成都市“百佳示範小區”等榮譽稱號,並獲得2020年成都市社區微更新二等獎、2019年和2020年彭州市社區微更新一等獎。2020年底,金城社區實現集體紅利收入達50萬元,全面實現集體經濟收入“零突破”,社區群眾幸福感、獲得感顯著增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