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鳳凰山體育公園斬獲大獎,全球最佳!
來源:四川在線  |  2020-11-20 09:51:53

  四川在線記者 張明海

  11月19日,記者從中建八局獲悉,在今天頒獎的2020年AEC全球工程建設業卓越BIM大賽中,由中建八局西南公司承建的成都鳳凰山體育公園項目從35個國家/地區的260多個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斬獲冠軍。

成都鳳凰山體育公園斬獲大獎,全球最佳!

建設中的鳳凰山體育公園,攝于11月17日。 中建八局 供圖

  AEC全球工程建設業卓越BIM大賽,英文名 AEC ExcellenceAwards ,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國際BIM大賽,是一項以技能為基礎的全球性賽事,旨在表彰世界各地在工程建設領域中踴躍使用新興技術和創新型流程的項目及專業人士,該項比賽每年都會吸引來自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數百家企業和項目參與,目前已舉辦到第九屆。

  2020年的大賽設立有建築設計、基礎設施設計、施工3個類別的獎項,參賽項目按照總投資額的大小分為大型、中型、小型項目,其中,份量最重的大型施工類項目全球冠軍由鳳凰山體育公園摘得,充分説明其施工技術已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成都鳳凰山體育公園佔地 43.67 公頃,由一座6萬座的專業足球場(中國首個六萬座專業足球場)、一座1.8萬座的綜合體育館、配套R1綠地和商業用房組成。建成後將成為國際頂級賽事中心,是2021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2023年亞洲盃的重要賽事場館。

成都鳳凰山體育公園斬獲大獎,全球最佳!

效果圖

  記者了解到,該項目建設過程中,面臨著世界首例大開口索穹頂結構拉升,全球最大ETFE膜結構安裝,136米跨度雙層曲面鋼網架結構施工等難題,技術難度大,不可控因素多。

  為了解決這些難題,中建八局在工程建造過程中採用BIM技術、智慧建造技術,以“高效建造”思路為統領開展工程總承包管理工作。通過BIM技術輔助設計、採購、施工全過程管理,優化設計方案、降低建造成本、縮短工期、提高品質,化解成本超概、工期履約風險。鳳凰山體育公園的施工工期只有730天,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建造一座大型體育場,在全球同等規模項目中沒有先例。

  如何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有效地縮短工期?中建八局採用BIM技術,在工程實體建造前進行數字建造預演以及模擬分析,優化施工工藝及施工組織,驗算大型構件施工安全性,並結合放線機器人、三維掃描器等數字化設備,嚴格控制施工過程,確保了施工的順利、安全、高效開展,提高了施工品質、縮短了工期。

  4月17日,面對新冠疫情的嚴峻形勢,鳳凰山體育公園專業足球場全球首例大開口索穹頂結構提前三天完成封頂。而通過設計和方案優化,項目的整體工期累計縮短132天,同時節約了大量投資建造成本,完美詮釋了設計、施工上下游聯動帶來的工期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成為行業“高效建造”標杆項目,為建築業可持續發展做出了貢獻。

  據了解,除鳳凰山體育公園外,近年來,由中建八局西南公司承建的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重慶來福士B標段等項目的BIM應用,曾先後獲得 AEC 全球工程建設業卓越BIM大賽施工類大項目最佳實踐第一名等榮譽,其在國際國內各項BIM大賽中,已累計斬獲各類大獎72項。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