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萬噸!成都最重鋼箱梁橋合龍
來源:成都日報  |  2020-11-24 09:34:23

1.7萬噸!成都最重鋼箱梁橋合龍

  1.7萬噸!11月23日,成都市鋼箱梁最重的雙塔雙索面斜拉橋——金堂縣韓灘雙島大橋鋼箱梁合龍。

  據承建單位中國電建水電七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韓灘雙島大橋全長1641米,主跨跨越江心島,跨度430米;邊跨分別跨越毗河、北河,跨度215米;主橋塔總高為137.5米,由兩根塔柱和三道橫樑組成;橋面寬38米,雙向共6車道;主梁採用鋼箱梁設計,由71片鋼箱梁組裝而成,每片箱梁重約230噸;全橋共有68對斜拉索,錨固于主塔縱梁的鋼錨樑上。大橋建成後將成為成都市跨度最大、主塔最高、鋼箱梁最重的雙塔雙索面斜拉橋。

  “一般的橋梁都建在大江大河之上,但是韓灘雙島大橋設計和普通的橋梁不太一樣,主跨跨越江心島。”中國電建水電七局金堂三星南PPP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項目部結合實際,借助主跨地理優勢,比對了十余種方案後,最終採取“塔梁同步、全橋頂推”的施工方案替換了原設計的吊裝方案,但是全橋頂推在國內同類型橋梁施工上並無先例,無經驗可循,且頂推跨徑50米,單向頂推長度430米,單向最大頂推總量達8500噸,這樣的頂推規模和難度堪稱世界之最。特別是歷經2018年“7·11”、2020年“8·16”金堂縣歷史級別特大洪水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鋼箱梁依然順利合龍,為以後同類型橋梁提供了寶貴經驗,同時提升了水電七局在橋梁建設工程中的地位。

  韓灘雙島大橋建成後將成為金堂縣地標性橋梁,本橋不僅貫通了趙鎮、棲賢兩街道,而且完善了城市規劃,改善了城市交通狀態,對於促進成都東進具有積極作用。(記者 袁弘)

  原標題:1.7萬噸!成都最重鋼箱梁橋合龍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