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發展指數 成都排名全國第3
來源:成都日報  |  2020-11-25 09:43:14

2020年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發展指數 成都排名全國第3

一個城市的核心商圈往往是這座城市的商業名片,圖為成都IFS與遠洋太古裏商圈本報攝影部供圖

  成都憑啥位列三甲

  優勢資源

  成都是全國第三個擁有雙國際機場的城市,憑藉對500強企業的強吸引力、重大賽事及活動數量等眾多優勢位列三甲;同時成都在消費舒適度的指標上表現亮眼,連續12年蟬聯“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消費基因

  成都在城市旅遊總收入、入境旅遊者數量與人均消費、實際利用外資額度等表現優異;加之宜居城市的特徵,成都的生活品質成為人口遷移的吸引力,不斷豐富這座城市的消費基因。

  核心商圈

  成都錦江區致力於打造豐富夜生活場景,加強 “來了就不想走”的閒適安逸的城市生活氛圍營造,並且在生活方式多元化、首店經濟等方面領先優勢突出。

  內循環經濟時代,決定一個城市發展潛力的衡量標準主要有兩點:一個是城市的消費能力,另一個則是城市的科技創新能力。2019年末,商務部等14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指導意見》,提出5年內要建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其中一個重點內容就是,打造新型消費商圈,推動智慧商圈的建設。此後,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重慶、天津、廈門、青島、大連、哈爾濱等均提出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一場城市間的消費拉鋸戰悄然開啟。

  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本質需要立足國內、輻射周邊、面向世界,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吸引力的消費中心。為了更好地探索國內各城市在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過程中不同的發展方式和階段,仲量聯行參考了商務部關於《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評價指標體系(試行)》的評判標準,總結借鑒以“紐約、倫敦、東京、巴黎”等為代表的傳統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和以“曼谷、迪拜”為代表的新興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核心指標,篩選了截至2019年末在國際消費方面相關數據, 通過6個維度,對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做了系統梳理。昨日發佈的研究結果顯示,2020年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發展指數,成都排名全國第三。前兩名分別是北京和上海。

  位列三甲

  出色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都具備三個特點

  商務部將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發展的關鍵指標概括為6個,即國際知名度、城市繁榮度、商業活躍度、到達便利度、消費舒適度和政策引領度。在這6個維度之上,仲量聯行研究發現表現出色的城市都具備三大特點:都擁有國際化的産品及服務,能夠吸引來自全球的消費者;是消費資源的集聚地,形成了龐大的消費供給;是全球消費市場的風向標,輻射範圍廣,具有很強的消費引領、帶動及輸出作用。

  從這6個維度出發,仲量聯行發現,每個城市在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建設中表現出的獨特潛質和優勢資源更體現出“千城千面”的發展特徵。其中,北京以超強的國際會展資源聚集度、近百萬的高校人才儲備量以及超過七成的世界500強企業入駐量在國際知名度、交通便利度方面拔得頭籌。上海以其更具優勢的城市經濟基礎、國際品牌入駐數量、國際人口吸引力等指標位居城市繁榮度、商業活躍度的榜首。成都作為全國第三個擁有雙國際機場的城市,憑藉對500強企業的強吸引力、重大賽事及活動數量等眾多優勢位列三甲;同時成都在消費舒適度的指標上表現亮眼,連續12年蟬聯“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經過綜合測評,成都緊隨上海、北京,在2020年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發展指數中排名第三。

  實力認證

  成都兼具國際時尚魅力和天府文化特色

  2300多年的商業歷史文化,是成都這座西部消費中心、西南生活中心,最為鮮明的城市底色;

  “全球最佳新興商務城市”“中國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連續12年蟬聯“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是這座國家中心城市,一次又一次的實力認證。

  世界500強企業進駐301家,全球80%的知名品牌,都已在成都開設門店,與2018年全年共引進200家首店相比,2019年成都首店增速約136.5%。從首店類型來看,全球首店6家,亞洲首店1家,全國首店50家,西部首店26家,西南首店97家,成都首店293家,大量知名品牌以成都為據點來輻射中西部。

  當下,隨著藝術、文創、文博、旅遊、賽事等新興消費業態不斷涌現,成都正賦予消費型城市更多內涵,夜間經濟的興起,更是徹底點燃這座“不眠之城”。

  仲量聯行研究發現,成都不僅是區域經濟中的重要節點城市,是成渝城市群的核心,具有對廣袤中西部巨大的輻射和帶動作用;在城市旅遊總收入、入境旅遊者數量與人均消費、實際利用外資額度等表現優異;特別是在消費環境與消費舒適度方面,以智慧消費為核心的數字消費,以及代表公園城市發展趨勢的綠色消費、低碳消費、生態消費,都讓成都的商業活躍度可持續發展;加之宜居城市的特徵,成都的生活品質成為人口遷移的吸引力,不斷豐富這座城市的消費基因。

  核心商圈

  成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發展內因

  一個城市的核心商圈往往是這座城市的商業名片,為進一步探尋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發展內因,仲量聯行在城市研究的基礎上,每個城市挑選出一個最具影響力的核心商圈所在的城區,立足於“以人為本”的商業消費邏輯,參考商務部等14部門《關於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指導意見》,進一步分解了影響城市商業未來發展前景的消費關鍵要素。中心城區的排名也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城市和中心城區的商業發展有著強關聯性,其中成都市錦江區緊隨上海靜安區、北京朝陽區,同樣位於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中心城區排名第三。

  和全國各核心商圈相比,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中心城區前三甲的成都市錦江區也有著自己的特色。成都錦江區充分利用“休閒之都”的文化底蘊,著眼于“以長見長”,致力於打造豐富夜生活場景,加強 “來了就不想走”的閒適安逸的城市生活氛圍營造,並且在生活方式多元化、首店經濟等方面領先優勢突出。

  本報記者 李艷玲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