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蜀道難到蜀道通再到蜀道暢 四川高速公路年內將突破8000公里
來源:華西都市報  |  2020-11-26 09:51:10

從蜀道難到蜀道通再到蜀道暢 四川高速公路年內將突破8000公里

  11月19日,仁沐新高速犍為岷江特大橋橋面合龍。新華社發

從蜀道難到蜀道通再到蜀道暢 四川高速公路年內將突破8000公里

  雅康高速瀘定大渡河大橋。楊濤攝

從蜀道難到蜀道通再到蜀道暢 四川高速公路年內將突破8000公里

  雅西高速大渡河段。楊濤攝

  8000公里!2020年底,四川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將創新紀錄。從1995年四川第一條高速公路成渝高速建成通車,到2019年全省21個市(州)政府所在地全通高速,再到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總里程將突破8000公里大關……四川用25年,實現了從蜀道難到蜀道通,再到蜀道暢的變遷。

  回望過往,四川高速公路建設有哪些值得被記住的瞬間?高原“天路”創造了哪些全國、世界之最?在“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帶你一起回顧四川高速公路發展25年。

  數讀

  四川高速公路25年

  ◎1995年,四川第一條高速公路建成通車,通車里程337.5公里,實現“零”的突破。

  ◎2000年,四川高速公路總里程增至1000公里。

  ◎2012年,四川高速通車里程已突破5000公里,呈現“爆髮式”增長。

  ◎2012年至2015年,經過3年發展,四川高速公路總里程已邁上6000公里臺階。

  ◎2019年底,四川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7500公里,躍居全國第二。

  ◎2020年,四川高速公路總里程將創造新紀錄,突破8000公里大關。

  四川高速之“最”

  (已建成)

  ◎最短的高速:城北高速,全長10.35公里

  ◎最早的高速:成渝高速,1995年建成通車

  ◎最高的高速:雅康高速

  ◎橋隧比最高的高速:雅康高速,橋隧比82%

  ◎第一條雙向八車道高速:成彭高速

  零的突破

  蜀道難,難於上青天。早在1300年前,詩人李白就道出了巴蜀山道的崎嶇艱險,要在連峰絕壁之間鑿石修路,可謂難上加難。直到1933年,西南第一條現代公路才在成渝之間鋪開,一條坑坑洼洼的碎石路,全長438公里,汽車跑一趟要用兩三天。

  又等了一個甲子,成渝陸路交通迎來升級。1990年起,建設者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開掘山洞,終於在1995年建成全封閉、全立交、四車道的成渝高速。

  成渝高速全長337公里,全程車程約5小時。它是成都和重慶之間的交通大動脈,也是四川首條高速公路。四川高速公路建設自此起飛。

  之後30年,成渝之間又新建了兩條高速:2007年,成遂渝高速通車,兩地首次實現3小時內互通;2017年,成安渝高速建成,雙向六車道,將兩地通行時間縮短到2個半小時。

  2020年,成渝交通再次升級,成資渝高速將於年底通車。作為成渝之間的第四條高速公路,成資渝高速的建設還有另一層意義,它將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與重慶江北機場連接了起來。

  “天路”誕生

  作為四川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成都很自然的成為全省高速公路建設起點。早期,四川的高速公路建設多在成都平原展開,川西、川東、川北等地受制于地理條件和資金儲備,高速公路相對較少。

  近年來,隨著經濟發展和技術水準的提高,四川開始突破地理屏障加密高速路網,一條條“天路”蜿蜒展開,一個個“超級工程”誕生。

  2012年通車的雅西高速,跨越青衣江、大渡河、安寧河等水系和12條地震斷裂帶,線路展布在崇山峻嶺之間,每向前延伸一公里,平均海拔高程上升7.5米,因此被稱作“天梯高速”。全線控制性工程創下多個國內外第一:幹海子和鐵寨子雙螺旋隧道是國際首創的雙螺旋小半徑曲線型隧道,幹海子特大橋是世界第一座、也是世界最長的鋼管桁架梁公路橋,臘八斤特大橋182.5米高的橋墩曾是世界第一高。

  六年後,雅康高速開通,82%的橋隧比再次刷新人們對超級工程的認知。其中,瀘定大渡河特大橋被譽為“川藏第一橋”,它是目前川藏第一大跨徑鋼桁梁懸索橋,主跨達1100米,159米隧道錨也是目前世界最長的。

  2019年5月,汶馬高速正式分段試通行,實現了四川21個市(州)政府所在地全通高速。

  8000公里

  通過20年的長足發展,到2015年底,四川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達到6000公里。“十三五”期間,四川繼續奮力推進交通強省建設,並將於2020年創造高速公路通車里程新紀錄。

  2020年11月16日,隨著獅子坪隧道雙向貫通,汶馬高速全線貫通,為年底順利開通奠定了基礎。汶馬高速的貫通也拉開了今年四川高速公路項目建成通車的序幕。

  2020年底,汶馬高速、成資渝高速、攀大高速四川段、成宜高速、仁沐新高速、巴中至萬源高速、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成都“三繞”東段(德陽至簡陽)、成都“三繞”西段(蒲江到都江堰)、宜賓城市過境高速、廣安城市過境高速四川段等高速公路項目(路段)即將建成通車,新增通車里程達700公里。

  汶馬高速開通後,從成都開車到馬爾康只需要3.5小時,它是四川向西連接西藏,向西北連接青海、新疆的通道;成宜高速建成後將成為成都平原與川南經濟區最便捷的聯繫通道,成都至宜賓的路程將縮短至80分鐘左右。

  按照目前的項目推進進度,全省高速公路預計年內可完成投資1000億元以上,開創四川高速公路年度投資的新紀錄;全省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年內將突破8000公里;高速公路出川通道將從2015年的17條增加到24條。

  2025年四川高速公路通車里程

  力爭達1.1萬公里

  今年10月下旬,久(治)馬(爾康)高速全面開工後首次對外公開施工現場,這條全線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高速公路,是川西北首條出川高速通道,也是“十四五”期間四川重點高速公路項目。

  久馬高速一端連接汶馬高速,聯絡成渝城市群、長江經濟帶;另一端聯繫川藏公路、青藏公路通道,聯絡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全線建成後,從成都繞城高速出發一路高速通行,經都江堰、汶川,5個半小時就可到達川青省界,較目前時間縮短1/3,將極大提升阿壩州交通出行條件。

  除了久馬高速,未來五年,四川還將加快實施沿江高速、成渝高速擴容等項目,力爭到2025年,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1.1萬公里,再新增15個縣通高速公路,全省通高速的縣(市、區)達到151個;高速公路出川通道達到35條。(記者 曹菲)

  原標題:從蜀道難到蜀道通再到蜀道暢 四川高速公路年內將突破8000公里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