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國全自動運行線路第三城!
來源:成都商報  |  2020-12-02 09:38:58

成都,中國全自動運行線路第三城!

  ▶更開放

  首次設置開放式駕駛室,為市民帶來全新的乘坐體驗

  ▶更安全

  配備有障礙物及脫軌檢測系統等在線監測系統

  ▶更智慧

  採用國際最高自動化等級的全自動運行系統(GoA4),實現電客車的喚醒、自檢、發車、返場以及休眠等全過程自動運行

  成都軌道交通9號線一期工程線路南起錦江區金融城東站,西至青羊區黃田壩站,沿線途經錦江區、高新區、武侯區、青羊區,均為地下線路。線路全長22.18km,共設地下車站13座。(如圖)

  作為中國中西部首條全自動運行地鐵線路,9號線列車定員2456人,最大載客量為3496人,大幅提升了9號線運量,為各線換乘提供了極大便利。9號線一期工程開通後,將有效緩解1、4號線的客流壓力。

  近日,成都軌道交通9號線一期工程作為我國中西部首條全自動運行線路,以“最高標準”通過初期運營前安全評估。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成都軌道集團獲悉,這標誌著成都軌道交通將正式邁入全自動運行新時代,成都城市軌道交通“加速成網”戰略目標的兌現步入“倒計時”階段。屆時,成都將成為我國境內繼上海、北京之後,第三座擁有全自動運行線路的城市。

  先進 全自動運行系統

  成都軌道交通9號線是我國中西部第一條全自動運行線路,一期工程採用國際最高等級GoA4全自動運行系統,具有設備集成度高、功能設計複雜、各系統介面多、系統聯動程度高、行車組織智慧等特點,相較于常規線路,自動化、信息化、智慧化水準均有較大程度的提升。

  9號線一期工程嚴格對標全自動運行相關規範,高標準建設,採用主備控制中心核心設備“一比一”配置,實現緊急情況下的災備功能。9號線一期還嚴格對標規範,高標準建設實施了電氣火災監控系統、消防電源監視系統、能源管理系統、區間人防門、聯絡通道防火門環境與設備監控系統及視頻監控系統、車輛基地出入庫列位外聲光警示設施、入侵及客流視頻分析等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為運營安全保駕護航。

  出爐 全自動運行“成都標準”

  全自動運行將全方位檢驗軌道交通運營單位的管理水準。成都軌道集團為9號線創新設置“車輛運用檢修工、工程車運用檢修工、場段運用調度”三大複合崗位,並在控制中心新增車輛調度和乘客調度崗位,實現“人員+系統”的高效智慧聯動。成都軌道集團目前已形成全自動運營管理的“成都標準”。

  成都軌道集團還充分發揮産業落地優勢,提前組織車輛、信號、通信、綜合監控、站臺門五大核心繫統在車輛廠的試車線進行介面調試,以空間換時間,極大地節約了正線調試時間。目前,9號線一期工程已按全自動運行模式開展了三個月的空載試運行,試運行期間準點率、兌現率、列車喚醒率等各項指標穩定,對系統設備的可靠性和穩定性進行了充分的驗證。

  成都軌道集團聯合城軌通信與列控國家工程實驗室發佈了《成都地鐵全自動運行線路系統聯調實施標準》白皮書,為後續全自動運行線路的建設、調試提供了借鑒參考。

  嘗鮮 年底前開通初期運營

  全自動運行線路9號線運用多項創新技術,首次設置開放式駕駛室,為市民帶來全新的乘坐體驗,配備有障礙物及脫軌檢測系統以及弓網等在線監測系統,進一步提升正線運行可靠性;配置車門智慧對位隔離技術,實現車門和站臺門故障後的聯動隔離。信號系統採用國際最高自動化等級的全自動運行系統(GoA4),依據提前設定的運行時刻表,實現電客車的喚醒、自檢、發車、返場以及休眠等全過程自動運行,並新增設全自動運行場段綜合管理系統,可實現場段內的全自動調車、全自動洗車和檢修計劃智慧管理等。

  隨著9號線通過初期運營前安全評估,成都軌道集團將全速推進9號線一期評審後各項工作,全力保障全自動運行線路于年底前高品質、高標準開通初期運營!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嚴丹 成都軌道集團供圖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