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浪出海川企發力海外倉
來源:四川日報  |  2020-12-09 09:44:59

踏浪出海川企發力海外倉

  位於西班牙瓜達拉哈拉市的菜鳥海外倉。新華社記者孟鼎博攝

  優勢

  實現本土發貨,時間從半個月以上縮短到三四天,物流成本也大大降低

  外貿出口企業物流供應鏈斷裂等特殊時期時,可發揮重要作用

  衍生出退換貨等售後服務功能,成為境外電商産業鏈上前置或後端的物流平臺

  短板

  前期耗資大,僅少數龍頭企業具備自建能力

  企業租用海外倉受海外出租方制約較大

  缺乏體系化佈局,難以輻射海外倉點位之外的市場

  謀劃

  建設以公共海外倉為基礎的跨境電商貿易支撐節點,以海外倉帶動海外商品分撥中心、海外産業園建設,提升物流鏈條的完整性、穩定性

  支持和鼓勵海外倉運營服務商搭建統一的綜合服務平臺,打造“線上協同平臺+線下倉配體系”,提高海外倉使用效率,降低使用成本等

  “幸好今年2月生産的貨在3月份就交到了歐洲的海外倉,及時避開了四五月成都到歐洲物流價格暴漲近8倍帶來的影響,企業也因此節省了三四百萬元的物流費用,甚至帶動産值提升了20%以上。”近日,遂寧普思電子有限公司物流部門主任黃朝暉向記者透露這個“商業機密”。

  今年,受疫情影響,不少海外企業被迫按下了“暫停鍵”,為中國産品出口帶來機遇,外貿出口企業趁機擴大海外市場。但跨境電商也面臨著物流壓力,成為阻礙國貨“出海”的痛點。

  不過,一個現象值得關注:如同遂寧普思電子一樣,利用海外倉“踏浪出海”的企業迅猛增加。6-9月,川企自建或租用海外倉增加16個,總面積擴大近10萬平方米,總投資首破億元。

  A

  佈局

  海外倉成香餑餑疫情期間順利交貨

  海外倉並不新鮮。多年前,有國內跨境電商嘗試將週轉率高的SKU(庫存進出計量的單位)寄存在海外親友家中,一旦客戶下單,就拜託親友直接寄出,這樣不僅使時間縮短,物流成本更是大大地省下來了。生意做大了,貨物在親友家中放不下,也就自然而然地去租倉庫。這就是海外倉的雛形。

  2010年,生産電子元器件的遂寧普思電子有限公司在德國設立500平方米的海外倉,常年保持10%的備貨庫存。

  12月4日,遂寧經濟技術開發區,普思電子生産車間生産線正滿負荷生産,全力保障海外市場需求。作為一家年生産幾百億個電子元器件的企業,普思電子的主要客戶廣泛分佈于東南亞、南美等多個海外市場,産值一度達到4000萬美元。

  今年初國內疫情高峰期,普思電子也曾為海外市場銷售捏了一把冷汗。當很多企業為物流供應鏈斷裂而發愁時,普思電子卻順利“躲”過一劫,原因就在於海外倉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海外倉,公司得以多交了佔總産值20%至30%的貨,今年反而還多銷售出了800萬美元的産品。”黃朝暉説。

  嘗到甜頭的不止普思電子一家。四川成泰南向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佈局海外倉做得更大,2019年底投入130萬美元在泰國建成公共海外倉,為跨境電商企業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幫助合作夥伴擴大東南亞市場出口。目前成泰南向已與30多家省內企業簽約,一年的海外倉業務總貿易額可達到9000萬元人民幣左右。

  成泰南向公司經理查培梁透露,目前正在醞釀一個大的合作項目——與東南亞最大的電商平臺shopee洽談,一旦達成合作,該電商平臺上4000多家跨境電商企業的産品將全部進入成泰南向的海外倉。“這意味著,每天將至少有4000個包裹在這裡進出,屆時貿易額將創下新高。”

  B

  功能

  展示企業産品提供售後服務

  隨著消費者的需求越來越個性化,海外倉還成為展示産品、提供售後服務的窗口。

  在四川物流研究院口岸保稅項目經理王寅青看來,海外倉原本是跨境電商的産物,相當於代購行業中的轉運倉,起著境外集貨的作用。隨著出口需求增加,海外倉逐漸衍生出退換貨等售後服務的功能,形成了逆向物流,“已經衍生成為境外電商整個産業鏈上前置或後端的物流平臺,可同時在進口和出口兩方面發揮作用。”

  瀘州迪信通科技有限公司依託美國海外倉搭建“四川造”電子和智慧終端産品外銷和售後服務平臺,為全省外貿企業提供了面向北美市場的一站式外貿綜合服務。該公司負責人支徑表示,絕大多數跨境電商企業在銷售方面都沒問題,國內就可以完成操作,但是對於銷售到海外的産品卻沒有售後服務能力,因此迪信通瞄準這一市場短板,利用海外倉為客戶打造一個海外售後服務的整合平臺。2019年,迪信通僅在印度諾伊達佈局的5000平方米海外倉,營業額就達到了1200萬美元。

  成泰南向不僅在泰國建設了海外倉,還搭建起了“四川造”“成都造”商品展廳,將面向海外消費者的展示銷售窗口移到了最前線。去年以來,成泰南向利用海外倉就幹成了三件大事:協助成都市金牛區政府在泰國成功舉辦投資推廣活動;幫助成都本土企業對接泰國重點商超,推動“成都造”産品進入泰國市場;幫助成都一家貿易公司進行海外工廠驗貨,開拓新業務。

  在查培梁看來,之所以今年海外倉突然大舉進入人們的視線,尤其是在各方關注“穩外貿”時被反復提及,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疫情導致全球物流體系的受阻,突然間讓企業和政府都更加意識到了海外倉的重要性。

  目前,成都已在歐美、日韓、澳新等15個重點國家和地區加快佈局海外倉,去年出臺的《成都市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進一步提出“支持公用型保稅倉、海外倉建設”;德陽跨境電子商務試驗區則將海外倉建設作為降低海外物流成本、促進外貿轉型的重要途徑,在2020年度中央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實施細則中,明確對海外倉建設、租賃費用和物資購置費用給予資金支持。

  C

  進階

  搭建綜合服務平臺推行細分化管理

  海外倉似乎已經成為跨境電商不可缺少的配置,但問題也不少。

  無論是成泰南向還是迪信通,在海外倉的實際運行過程中,都面臨同一個問題——被海外消費者投訴産品品質問題。

  “海外消費者對産品要求不同,我們經常接到消協的投訴電話。”查培梁苦笑説,他們只是倉庫,廠家在國內,因此公司花費了不小力氣幫忙解決售後問題。

  迪信通也經常遇到因不良品售出而有顧客要求退換貨的情況,耗費了公司很多成本。

  這些還只是運營細節上的。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海外倉本身也存在一定問題。比如作為商業配套而非主盈利項目的海外倉前期耗資大,僅少數龍頭企業具備自建能力;企業租用海外倉受海外出租方制約較大,一旦第三方海外倉的倉儲配送出現問題,或商品遭遇滯銷、被迫下架等,長期倉儲費用將呈幾何級上升。此外,缺乏體系化佈局,難以輻射海外倉點位之外的市場等,也是當下存在的短板。

  對此,省商務廳電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正積極醞釀“發展計劃”:一方面,建設以公共海外倉為基礎的跨境電商貿易支撐節點,以海外倉帶動海外商品分撥中心、海外産業園建設,提升物流鏈條的完整性、穩定性;另一方面,支持和鼓勵海外倉運營服務商搭建統一的綜合服務平臺,打造“線上協同平臺+線下倉配體系”,將産品信息廣泛共享給跨境電商平臺、渠道分銷商、當地零售商,實現“庫存共享”,提高海外倉使用效率,降低使用成本等。

  “海外倉還將繼續得到推廣應用。”王寅青則進一步認為,未來可能還有更多樣化、更個性化的海外倉儲需求出現,不妨考慮設計一些定制産品的海外倉,實行細分化管理。他同時表示,海外倉要求賣家有一定的存儲量,從現階段看,更適用於普適性的、價格不高的大宗商品,對於一些定制的産品則不太適合。(謝來我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陳碧紅)

  連結

  四川省扶持海外倉建設

  據初步統計,四川省共有20余家企業通過自建或租用方式使用海外倉53個,總面積19.48萬平方米,總投資1.06億元,分佈于20多個國家和地區。

  近年來,國務院相繼批准設立成都、瀘州、德陽、綿陽4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海外倉建設提速。

  省級層面提出,將支持企業提供和使用海外倉綜合服務,支持跨境電商和市場採購貿易企業租賃海外倉。

  其中,成都綜合試驗區對海外倉(含智慧口岸倉、進出口集貨倉、跨境電商專用冷鏈庫等倉儲場所)建設和租賃費用,貨架(貨櫃)、視頻監控系統、傳送系統、專用推車(叉車)、輔助設備和管理信息系統等購置費用給予總投資額50%扶持,單個項目扶持金額不超過500萬元等。

  德陽綜合試驗區對海外倉(含智慧口岸倉、進出口集貨倉、跨境電商專用冷鏈庫等倉儲場所)建設和租賃費用,貨架(貨櫃)、視頻監控系統、傳送系統、專用推車(叉車)、輔助設備和管理信息系統等購置費用給予不超過實際發生額70%,最高不超過50萬元支持。(記者 陳碧紅)

  原標題:踏浪出海川企發力海外倉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