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鳳凰山體育公園場館:“科技+” 賦能智慧大運
來源:成都日報  |  2020-12-14 09:45:04

揭秘鳳凰山體育公園場館:“科技+” 賦能智慧大運

  工人正在緊張施工中

揭秘鳳凰山體育公園場館:“科技+” 賦能智慧大運

  1.8萬座的綜合體育館可承接頂級籃球、冰球等賽事

揭秘鳳凰山體育公園場館:“科技+” 賦能智慧大運

  工人們正在制冰廊管上澆築抗凍混凝土

揭秘鳳凰山體育公園場館:“科技+” 賦能智慧大運

  鳳凰山體育公園建設現場

  鳳凰山體育公園的“科技+”

  智慧

  鳳凰山體育公園在建設中採用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築信息模型)技術,在工程實體建造前進行數字建造預演以及模擬分析,優化施工工藝及施工組織,驗算大型構件施工安全性,並結合放線機器人、三維掃描器等數字化設備,嚴格控制施工過程,確保了施工的順利、安全、高效開展,提高了施工品質、縮短了工期。

  共享

  鳳凰山體育公園的“一館”可承接頂級籃球、冰球、羽毛球、乒乓球、手球、體操等室內賽事。值得一提的是,該場館配備了專業冰球、籃球快速轉換功能。最快4個小時就能完成場地的轉換。

  綠色

  鳳凰山體育公園中的專業足球場參考了國外先進的專業足球場館設計。鋪設混合系統草坪,這樣的混合草坪已經在歐洲大陸的足球場被廣泛採用,比如皇馬的伯納烏球場、巴塞羅那的諾坎普球場……

  作為成都2021年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核心場館和2023年第18屆亞洲盃足球賽的重要比賽場館,鳳凰山體育公園計劃于2021年3月底建成。鳳凰山體育公園項目包含“一館一場”,即一座1.8萬座的綜合體育館以及一座6萬座的專業足球場,這兩個場館將分別承辦大運會籃球比賽及2023年男足亞洲盃賽事。

  這樣一座高規格的體育場在建設中有哪些不為人知的高科技?大運會提出的綠色、智慧辦賽理念,如何在場館建設上體現?距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開幕只剩8個月時間,記者實地探訪了成都鳳凰山體育公園的建設現場。

  數字助力

  數字模擬施工 搶工期“搶”出世界冠軍

  鳳凰山體育公園的施工工期只有730天,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建造一座大型體育場,在全球同等規模項目中沒有先例。如何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有效地縮短工期?項目相關負責人黃朝陽告訴記者,鳳凰山體育公園在建設中採用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築信息模型)技術,在工程實體建造前進行數字建造預演以及模擬分析,優化施工工藝及施工組織,驗算大型構件施工安全性,並結合放線機器人、三維掃描器等數字化設備,嚴格控制施工過程,確保了施工的順利、安全、高效開展,提高了施工品質,縮短了工期。

  在2020年AEC全球工程建設業卓越BIM大賽中,該項目從35個國家和地區的260多個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斬獲冠軍。“BIM不是一項單純的技術,而是一套方法體系,而且越是龐大的項目,就越能體現BIM的重要性。”黃朝陽介紹。據了解,BIM可應用於建築項目的各個方面,從設計、評估、採購供應、建造期間的物料轉移、建造流程式控制制、資源配置、協調目標生産,以及通過有效的成本控制(物資和資金管理)順利完成項目交付,再到物業運營管理,涵蓋了項目的全生命週期。

  在體育場建設的應用場景中,技術人員將設計圖紙轉化為BIM模型輸入系統中,通過模擬建造幫助管理人員完善施工部署和施工計劃,通過碰撞檢測和優化讓各專業的管線消除矛盾、合理排布。“通過BIM技術建造出體育場的數字模型,所有的細節都可以看得到,所有的工序都可以在模型中提前演練。”黃朝陽舉例道,為保證足球場立面造型效果,整個曲面鋁板幕墻被精細地分為5500塊鋁板單元,每塊鋁板單元的大小尺寸都不一樣,都是按設計圖專門定制。通過BIM技術,不僅可以優化施工順序,還能夠進行整個幕墻的模擬搭建,優化設計圖紙或施工方案,讓施工工人也可以一目了然。

  空調機房的施工同樣運用了BIM技術。與一般機房不同,鳳凰山體育公園項目的空調機房整體嵌于圓形的體育館中,機房整體呈扇形。加上其他功能區的分割,在俯視圖中,空調機房則是一個有7個面的不規則圖形,其中兩個面還是弧面。這樣的異形結構,給建模、加工、運輸、安裝都帶來了巨大困難。

  黃朝陽告訴記者,由於組件全部採用預製加工,並借助BIM。在施工現場,工人只需按照圖紙進行組裝,工期從傳統安裝方式的60天縮短至4天。不動用焊機,火花、煙霧、粉塵等污染物也在施工現場銷聲匿跡;不進行材料切割,施工地面看不到任何廢料。

  節能共享

  4小時實現場地轉換 籃球冰球共用一個場館

  鳳凰山體育公園的“一館”是指滿足FIBA和NBA國際比賽承接要求、1.8萬座的綜合體育館,可承接頂級籃球、冰球、羽毛球、乒乓球、手球、體操等室內賽事,也能用於舉辦商業演出、大型論壇活動。值得一提的是,該場館配備了專業冰球、籃球快速轉換功能。當鋪上可拆裝的體育運動專用木地板後,場館就變身可舉辦國際籃球比賽的專業籃球館;當拆下時,就變成了冰場,可進行冰球、速度滑冰等項目的比賽。

  走進綜合體育館內部,記者看到,抗凍混凝土的澆築已經接近尾聲,裏面藏著黑色的制冰廊管,比賽冰面將在混凝土層上方形成。制冰時,黑色管道裏流淌的乙二醇溶液經製冷機降溫後送至冰場製冷排管降溫制冰。“在這下面還層層疊加了防水層、防潮層、防結露層、熱回收系統等。”黃朝陽告訴記者,例如熱回收系統能將制冰餘熱轉化為防結露層加熱、融冰池融冰、澆冰車清理等環節的所需熱能,實現節能減排。

  “在冰籃轉場時,只需將冰場板墻拆掉,然後蓋上‘冰被’,再鋪設木地板。最快4個小時就能完成場地的轉換。”黃朝陽介紹道,“冰被”覆蓋整個冰面後,不僅可以起到隔溫、保護冰面的作用,還能保證地面的硬度和防滑。蓋好“冰被”後的地面,無論是籃球比賽的木地板,還是演唱會的舞臺,都可以直接在上面搭建。

  在綜合體育館的建設中,空調風速的控制也給建設提出了很高要求。“按照規劃,場館還會承接乒乓球、羽毛球等小球類比賽。這些運動對風速的要求非常高,一丁點兒風都可能影響到運動員的發揮。”黃朝陽告訴記者,在體育館設計時就對氣流組織進行了分析,選用了頂級的溫控風口,保證體育館建成後可以達到控制風速的目的。此外,為了降低風速對乒乓球比賽的影響,同時又不影響在炎熱夏季中開啟空調,場館在觀眾座椅下邊也佈置了出風口。

  綠色環保

  引進混合系統草坪 明年春天開始種草

  除鳥巢、工體外,在國內可容納6萬名觀眾的專業足球場並不多,在西南地區更是屈指可數。黃朝陽告訴記者,鳳凰山體育公園中的專業足球場參考了國外先進專業足球場館的設計,並結合了最新版的“FIFA足球場技術建議和規範”,對它的功能佈局、動線組織、運營管理等方面進行設計優化,可容納6萬名觀眾。建成後的足球場和體育館,不僅可以承接國內外頂級賽事,還將滿足青少年足球專業化培養,以及承接一系列商演活動。

  作為一座專業足球場,場內四週沒有跑道,看臺離球場距離更近,讓觀賽體驗更加身臨其境。由於需要承辦高規格的國際足球賽事,這就要求場地具備彈性佳、耐踐踏、恢復強、抗病蟲害等特點。為此,鳳凰山體育中心的足球場選擇了混合系統草坪。顧名思義是人造草和天然草混合在一起的草坪系統。這樣的混合草坪已經在歐洲大陸的足球場被廣泛採用,比如皇馬的伯納烏球場、巴塞羅那的諾坎普球場、本菲卡的光明球場、阿賈克斯的球場……

  記者在建設現場看到,場地內工人們正在進行重沙層的施工作業。“足球場將鋪設混合草,其中95%是天然草,5%是人造草纖維。”黃朝陽告訴記者,在鋪上細沙層和種植土後,就會將2千萬株20釐米高的草纖維,以2釐米的間距網格狀植入草坪。完成這一系列準備工作後,預計明年春天就可以開始種草了。

  據了解,人造草纖維是由經過非常細密的機械互鎖編制而成,這些互鎖纖維編織在一起,保證了人造草纖維絲不容易被拉出。這樣可以幫助固定天然草根,讓與之纏繞的天然草絲更耐踐踏,同時還分擔了運動産生的大部分摩擦力。在激烈的足球賽事後,相同踐踏程度下,混合系統面層得到了更好地保護,面層平整度始終如一。“這樣既兼具了天然草的運動性能和環保機能,同時又保留了人造草的耐用耐踐踏屬性和綠化效果。”

  專家聲音

  成都市經濟發展研究院數據情報研究所所長董亮:

  發揮大型體育賽事平臺作用 讓“科技+體育+城市”相互賦能

  明年,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將在成都舉辦。為了迎接這場中國西部地區成功申辦的首個世界級綜合性運動會,成都正全力衝刺。在此過程中,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應用,將助力智慧大運。

  “拿奧運會來舉例,回顧其發展歷程,就是一部科技與體育相互契合、共生演化的歷史。”上周,成都市經濟發展研究院數據情報研究所所長董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08年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後,“科技奧運”模式成為我國舉辦大型體育賽事的重要尺規。各類賽事綜合運用AI、VR、AR、5G、8K、360°回放、無人機等先進技術,盡顯智慧特色,極大地提升了賽事體驗。大型賽事中的新技術應用也實質上成為一種公共科技,成為社會公眾都能享受到的民生科技福祉。

  在他看來,作為世界級綜合性運動會,“智慧大運”將是競技體育魅力、現代科技實力、城市創新能力的一次綜合展現。以賽謀城,發揮大型體育賽事作為促進科技創新與城市發展的重要平臺作用,通過“科技+體育+城市”相互賦能、深度融合,助推城市高品質發展,是成都建設世界賽事名城的必由之路。

  “科技發展促進體育水準提高,人們可以更科學地提升運動表現,更健康地享受運動快樂。”他向記者闡釋説,科技以“硬體+軟體+數據”方式,正在全方位變革體育産業的生産效率、産品供給、商業模式和消費結構,人們的健身運動理念和體育消費習慣發生了重要變化。産業方面,體育賽事在賽事直播、周邊産品方面的商業價值充分激發;數字體育快速發展,電競成為熱門競賽項目。消費方面,在線運動平臺、體育直播帶貨、雲健身等新業態快速興起;智慧運動手錶、大數據跑鞋等運動裝備層出不窮。“十四五”期間,體育産業成為國民經濟新支柱性産業的趨勢將更加明顯,會有更多項目發展成職業賽事,進入市場,體育消費在市民消費提質升級中將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這樣的發展背景下,作為社會公共體育産品的體育賽事活動,尤其是舉辦高水準有特色的大型體育賽事,在組織管理、場館設施、體育器材、競技能力、開閉幕式創意、交通運輸、環境保護、信息通訊、安全保衛、公共衛生、傳播行銷等方面都提出了極高要求。董亮認為,為了確保這類系統性工程的順利實施,必須借助科技創新的力量,通過大規模應用新技術來保障和提升辦賽水準和綜合效果,智慧賽事模式成為“科技+體育”共生演化的必然結果。

  在董亮看來,舉辦大型體育賽事是促進科技創新的重要場景,將加速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技術擴散和産業升級,助推城市能級進一步提升。

  他解釋説,當前成都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為成都加快打造世界賽事名城提供了重大機遇,有利於形成戰略聯動。大運會一系列重大工程項目的順利推進,已全面顯現出對重塑城市空間格局、提升城市功能形態、引領城市未來發展的重要作用。隨著“智慧大運”的不斷推進,將進一步實現賽事、資源、科技三輪驅動,加快成都體育發展的場景化、數字化、IP化進程,助推文商體旅深度融合,助推城市高品質發展。

  記者手記

  場館升級 重塑城市“體育地理”

  舉辦國際性體育賽事的意義,從來都不局限于體育和賽事本身,從北京奧運會到深圳大運會,體育賽事往往是城市能級躍升的一大契機。以深圳為例,深圳在大運會當年接待遊客8000萬餘人次,全年旅遊收入694億元,廣州天河區和深圳灣作為賽事活動的主要舉辦地,在大運會後五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仍保持每年12%以上的增速。

  在大運會的籌備過程中,更專業的場館能為成都帶來什麼?專業的場館,是一場高規格賽事的重要載體。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路易斯安那超級圓頂、北京奧運會鳥巢……無一不是國際級賽事垂青的競技場。

  事實上,成都對於大運會的籌備,最為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場館的打造。為了迎接大運會,成都一共設置了49個場館。其中包括大運會開閉幕式場館“飛碟”和鳳凰山體育公園等在內的正在熱火朝天地建設打造的13個新建場館和36處改造場館,已有龍泉中學體育館和成都市全國重點乒乓球運動學校體育館提前竣工亮相。

  這些場館都是以國際標準甚至高於國際標準的水準打造,且風格迥異,美感十足。比如,“飛碟”所在的東安湖體育公園,是在面向全球徵集設計方案之後,經過多輪比選和反復修改完善,方才形成了現在的打造方案,其打造的目標是國際一流。

  更讓人期待的是,在賽後,這裡將打造成國際一流體育文化綜合體,除承辦國際國內大型體育賽事外,還將滿足大型演藝、綜合展會、群眾健身、體育培訓、旅遊觀光等多種功能。

  以大運會為契機,一大批專業體育場館的提升、改造、新建,最終承載的意義,歸根結底是滿足這座城市市民的需求。體育基礎設施得到了極大提升,市民的體育運動、休閒鍛鍊需求得到了大大滿足。這對培育全民的體育精神和健康生活,何嘗不是極大的促進。

  數據顯示,2019年成都體育産業總規模一舉突破700億元,僅次於北上廣深。今年隨著成都成功入選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成都體育産業規模有望突破800億元。接下來,天府奧體公園、東安湖體育公園、鳳凰山體育公園等一大批現代化體育場館將先後建成,重塑這座城市的“體育地理”。(記者 程怡欣 李艷玲 文/圖)

  原標題:揭秘鳳凰山體育公園場館:“科技+” 賦能智慧大運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