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鳥將展翅!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預計月底首次民航班機試飛
來源:成都商報  |  2020-12-16 11:30:51

神鳥將展翅!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預計月底首次民航班機試飛

神鳥將展翅!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預計月底首次民航班機試飛

  T1航站樓內部正在裝修

神鳥將展翅!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預計月底首次民航班機試飛

  T1航站樓值機櫃檯

神鳥將展翅!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預計月底首次民航班機試飛

  T1、T2交通換乘中心

神鳥將展翅!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預計月底首次民航班機試飛

  T2航站樓內部正在裝修

神鳥將展翅!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預計月底首次民航班機試飛

  T2航站樓樓外

  2017年5月,第一根樁基開鑽;2018年4月,從做地下基礎轉到地上樓層;2019年5月,主體結構全面封頂……

  在成都天府國際機場T1航站樓內,一張張俯瞰的形象進度圖向人們述説著“神鳥”如何在東方一點點展翅,期待著有朝一日振翅高飛。作為我國“十三五”規劃建設的最大民用運輸樞紐機場項目,天府國際機場預計在月底迎來首次民航班機試飛。待明年建成投用後,成都的民航運輸將正式邁入“一市兩場”協同運營的格局,成為我國內地繼北京、上海後第三座同時運營雙國際樞紐機場的城市。

  看點1 登機便捷 值機櫃檯橫式排列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是成都國際航空樞紐的主樞紐,共規劃有6條跑道、4座航站樓。首期共規劃建設“兩縱一橫”3條跑道、2座航站樓。

  近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驅車來到位於成都東部新區的建設現場,順著高架橋乘車而上。施工人員站在登高車上,進行玻璃幕墻的收尾作業。跟其他機場一樣,下車後步行通過連廊進入航站樓。

  從外觀來看,兩座航站樓幾乎一模一樣,在形似太陽的機場酒店兩側呈對稱分佈。航站樓值機大廳也是一對“孿生兄弟”,地面的大理石磚均來自東北的長白山,十分堅固。因為這裡是所有公共區域中最繁忙的地段,用材需考慮其耐久性。

  抬眼便見屋頂的羽毛竹葉天花,大氣靈動、美不勝收,滿鋪設計的吊頂十分別致。其靈感來源於川西民居房前屋後的竹葉,結合太陽神鳥的羽翼演化而來。

  大廳內,機電安裝和行李系統已基本完成,正在做最後的調試。記者注意到,與成都雙流國際機場不同的是,這裡的值機櫃檯呈橫式排列,一眼望去,盡收眼底,辦理登機手續更為便捷。

  另一便捷之處在於安檢口集中在一處,旅客辦完登機手續直接前往,線路清晰。中建八局T1航站樓項目經理詹進生介紹説,在T1搭乘國際航班,可從同一位置進入三關區域,依次通過海關、安檢、邊檢。

  過關後,中央商業區及轉換區映入眼簾,該區域在兩座航站樓內格局略有不同,T1為圓形佈局,T2為八字形。從這裡分流前往各登機口,最遠的僅需5分鐘左右。而從涵蓋高鐵、地鐵、計程車、長途大巴等多種交通方式的綜合交通換乘中心(GTC)出發,到達最遠的登機口,步行時間僅需15分鐘左右。

  目前,該機場一期兩座航站樓均已進入精裝修工程後期,預計月底基本完成。

  看點2 綜合樞紐 350km時速高鐵下穿

  “天府國際機場建設看航站區”,航站樓建設在整個機場建設中非常關鍵。而T2航站樓僅僅用時21個月,T1航站樓奮戰24個月,雙雙提前完成了主體結構的全面封頂。“太陽神鳥”造型的機場雙鳥比翼,展翅待飛。

  “雙流國際機場T2航站樓也蘊含了竹葉元素”,望著屋頂的羽毛竹葉天花,中國華西企業股份有限公司T2航站樓D3區工程負責人周亮回憶起9年前,他作為一名實習生參與雙流機場T2航站樓的建設,如今他在天府國際機場T2航站樓的建設中已肩負重任。施工中最大的挑戰,來自從機場下穿的成都至自貢高鐵線,這條高鐵設計時速達350公里,埋深地下25米,是全世界首條時速350公里、直接下穿機場航站樓的高速鐵路。

  “我們D3區團隊就是從大鐵施工區過來的,從航站樓最深的位置修到最高的位置”,周亮記不清熬了多少個夜。但航站樓一天天成形,一月月變樣,功能更全、更智慧、更便捷,規劃者和建設者們要向全世界旅客交出一份出色答卷。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求曾表示,“一個地方建新機場,説明它的經濟是非常活躍的,經濟有明顯的擴張性。”

  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官網顯示,2019年,該機場旅客吞吐量達到5585.9萬人次,其中國際(地區)旅客吞吐量達到673.8萬人次。而據預測,到2035年,天府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1億人次以上,年貨郵吞吐量達到350萬噸以上。(記者 嚴丹 攝影記者 呂國應)

  原標題:15分鐘步行登機 可從同一位置進入三關區域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