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塘夜話 一座400年古村寨與時代的對話
來源:四川日報  |  2020-12-21 09:40:35

火塘夜話 一座400年古村寨與時代的對話

俄亞大村全景。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王雲攝

  12月9日,從木裏縣城出發,一路顛簸十個多小時,記者終於抵達木裏縣俄亞鄉俄亞大村,這裡是雲南省寧蒗縣、玉龍縣、香格里拉市和四川省稻城縣、木裏縣5地交界處。

  遠遠望去,鵝卵石“堆砌”的村莊猶如一座巨大的蜂窩,隱伏于龍達河畔。帶路的同志告訴我們,這座村子已經有400多年曆史。

  入夜,村野寂靜,循著村裏那處最亮的燈光,我們拐進一座名為“東巴客棧”的院落。客棧主人東巴本地和妻子東巴基瑪熱情接待了我們。

  一線故事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譚江琦 胡敏 唐澤文 王雲 侯衝

  討論

  一座客棧起起落落的生意經

  ●對於現狀,妻子顯然還不算滿意,她隨手扔下手上兩隻正在拔毛的雞,嘟囔了一句

  客棧門口,挂著東巴文字雕刻的木質門牌——這是在隨後一天的採訪中,我們在村裏唯一能夠尋到的關於東巴文化的文字符號。

  更多納西族人的印記,則滲透在俄亞大村人的衣食住行裏,比如火塘。

  男主人東巴本地端著一盤當地盛産的“醜橘子”,把我們迎到火塘邊坐下。村支書呷若、第一書記豐子虎已經等候在這裡——他們當天的一項重要任務,是和東巴一家商量客棧後續經營的事。

  俄亞大村位於香格里拉環線,與聞名於世的稻城亞丁、瀘沽湖、麗江古城的距離皆不足200公里,自古以來便是行旅、商人、馬幫歇腳的驛站。東巴本地説,已經記不清自家從哪一代開始接待過往客人,但真正開客棧還是20多年前的事。

  從一兩間客房到現在兩樓一底的院落,“東巴客棧”越做越大。“我們是第一家開的,也是現在客房數量最多的。”東巴本地用有些拗口的普通話自豪地説,這幾年扶貧政策好,自己修房子改造房子都沒有給太多錢。但對於現狀,妻子顯然還不算滿意,她隨手扔下手上兩隻正在拔毛的雞,嘟囔了一句,“房子倒是好,但最近連個客人都沒有。”

  一年中有大半年都沒什麼客人,這也是最近幾年讓呷若、豐子虎有些頭疼的事。幾百年來,儘管地處大香格里拉交通要道,但眼瞅著稻城亞丁、麗江古城名氣越來越大,俄亞大村卻始終沒能吃上旅遊這碗“飯”:去年,全村人均純收入6000元,主要還是依靠種植、養殖和外出務工,旅遊收入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回憶

  一場持續一個月的艱難拉鋸

  ●“每天開一次會,開了整整一個月,最後不了了之。”憶及此,呷若無奈地撥了撥火塘裏的木柴

  俄亞大村不是沒有資源:除了地理位置,這裡還被認為是東巴文化保留最完整的地域之一,有“麗江看古城、俄亞看古寨”之説,全村200多戶房屋依山而建,連為一體、自成蜂窩狀的奇特構造,被列為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俄亞大村也不是不想發展旅遊:脫貧攻堅以來,當地陸續投入1500多萬元,完成村內步行道及排污設施改造,大街小巷全部鋪設石板,老舊實木結構房屋全部進行拋光,並涂上清光漆進行保護。“就是為了哪一天也能發展旅遊。”然而,讓村支書呷若沒有想到的是,旅遊的想法還沒開始,就被“扼殺”在搖籃裏。

  那是持續一個月的艱難拉鋸。村裏的最初想法,是把大村居民全部易地搬遷到附近區域,整個大村騰出來交由外來投資者進行整體開發。“每天開一次會,開了整整一個月,最後不了了之。”憶及此,呷若無奈地撥了撥火塘裏的木柴。

  “搬出去,我們的文化就沒了。”東巴本地承認,自己也是持反對意見的人之一。

  東巴基瑪記得,麗江剛發展旅遊那會兒,很多外地人跑到村裏收購老物件,“有點年代的窗戶板都被買走了。”她有些懊惱,自家門口的那塊木招牌還是去年客棧改造時才新挂上去的。

  期待

  一個追逐“見世面”的計劃

  ●對於提升服務品相,東巴基瑪對客棧進行了第一步“數字化”打造——在各個消費場景都放上“支付二維碼”;所有客房WiFi全覆蓋

  一方面怕外來人打擾村裏的安寧,另一方面卻又期待更多外地人到來。

  在東巴本地的記憶裏,有兩件事特別值得一説。一是環香格里拉公路修通,兩車道的柏油路讓村裏一下子熱鬧起來,“以前松茸二三十塊錢一公斤都沒人買,現在都賣兩三百了,自己想吃都吃不到。”另一件事是去年縣裏組織的一次考察,他作為考察團成員去了上海、杭州學習開辦民宿,“別的不説,人家房間乾淨得很咧!”東巴本地瞥了一眼正在一旁打理雞內臟的妻子,提醒她睡覺前把垃圾提到房間外面去。

  東巴本地的計劃是在下一步客棧改造時,把所有房間都貼上木條,“我看外面民宿都這麼幹,看起來乾淨,原生態。最好咱們附近幾個村還能連起來,大家一起搞旅遊,不然客人來坐一會兒就走了。”

  呷若和豐子虎遺憾的是,沒有像東巴本地一樣去過外面“見世面”,就連最近的麗江也沒有去過。但是對於如何發展村裏的旅遊,他們也有自己的想法:一是保護好當地傳統,二是提升服務品相。

  保護傳統從保護全村14戶東巴開始,每位東巴都是當地歌、經、書、畫、占卜、祭祀文化的傳承者。作為其中一員,瓦古向記者展示了一段婚嫁祈福的“經誦”。

  對於提升服務品相,東巴基瑪對客棧進行了第一步“數字化”打造——在各個消費場景都放上“支付二維碼”;所有客房WiFi全覆蓋。“我還打算拍一些照片傳到網上。”她説。

  “外面都在説‘體驗式’消費,我們的特色農産品、納西文化,也可以體驗……”聊到興奮時,幾位主人似乎已經忘記客人存在,用納西語交流起來。

  記者手記

  説普通話的孩子們

  12月10日一大早,我們在村裏遇到的第一位小村民,是5歲的扎西卓瑪。

  沿著石板臺階,小姑娘一路蹦蹦跳跳跑到我們跟前,“我家在殺豬,去吃豬肉好嗎?”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小姑娘急切地問,“去嗎?現在就去好嗎?”

  再過兩天就是當地的新年。俄亞大村的這一天,是在家家戶戶殺年豬的熱鬧中開始的。大人們忙著做豬膘肉,放假在家的小朋友則忙著打下手。10歲的生根杜基和9歲的甲吉的主要任務,是打掃村頭拱橋邊的石梯——村裏的扶貧公益工作,他們家也承擔了一些。

  十幾級臺階打掃下來,生根杜基臉頰已經微微泛紅,“20多分鐘就能掃完,這樣你們就不用踩到臟東西了!”會説普通話的孩子有時候也充當父母的小翻譯,遇到外來客人,他們比父母少了一絲羞澀,落落大方,侃侃而談。

  孩子們説,普通話是在河對岸的俄亞中心校和幼兒園學的。那是全村最漂亮顯眼的建築,幾棟幾層的白色樓房在陽光下熠熠生輝。

  “當年我上學,需要騎馬一個星期去學校。”呷若説,現在村裏的孩子上學很近。

  很近,也是俄亞大村的孩子與未來世界的距離。

編輯:鄧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