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軌道交通:乘風破浪 奏響城市發展新樂章
來源:四川日報  |  2020-12-23 09:52:50

成都軌道交通:乘風破浪 奏響城市發展新樂章

  成都軌道交通6號線金府站內

成都軌道交通:乘風破浪 奏響城市發展新樂章

  成都軌道交通助力城市高品質發展

成都軌道交通:乘風破浪 奏響城市發展新樂章

  科技助力成都軌道交通智慧運營

  2020年,註定是成都軌道交通發展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從成都地鐵首條線路1號線開工建設至今,已歷時十五個春秋。十五年探索前行,運營里程突破500公里,意味著成都軌道交通建設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這是一份攻堅克難的答卷——謀劃、設計、施工,面對一個又一個沒有先例可供借鑒的難題,成都軌道交通敢為人先、奮進創新,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全行業的“成都標準”。

  這是一份全球矚目的答卷——更快、更新、更優,作為全國運營里程最快突破500公里的城市,成都軌道交通建設的力度、強度和速度吸引了世界目光。

  展望未來,根據《成都市城市軌道交通第四期建設規劃(2019-2024年)》,8號線二期、10號線三期、13號線一期、17號線二期、18號線三期、19號線二期、27號線一期、30號線一期8個項目,將進一步織密成都軌道交通網。推動高品質發展,助力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新樂章,正奏響。

  拓展新空間

  激流勇進創造“成都軌道”速度

  從2005年12月成都地鐵1號線項目開工,到2020年12月的五線齊發,成都軌道交通線網建設速度,彰顯著成都市“奮進不息”的發展節拍。

  “進”字重若千斤,實現並不容易。成都的“地鐵夢”,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已萌芽。但圓夢之旅,總有艱難險阻。

  彼時,成都申報軌道交通一期項目,就有專家斷言,成都特殊的地質條件不適合修建地鐵。

  阻礙不止於此。專業類別繁多、施工工藝複雜,徵地拆遷、管線遷改耗時長,密集人口區地下施工、富水砂卵石地層盾構掘進安全風險高、工效低……一道道難題,都是硬骨頭;一對對矛盾,都是必答題。

  蒿目時艱,激流勇進。成都軌道人用實際行動破題:沒有先例,就成為先例!

  規劃先行。先後形成2001版、2005版、2011版、2016版和2018版線網規劃正式成果,在國內首次提出中心城區機動化出行佔全方式出行的70%、公交出行佔機動化出行的70%、軌道交通出行佔公交出行的80%的交通結構目標,率先回答了中心城區和郊區是否修地鐵、修多少地鐵的問題。

  多方協同。充分依靠“政策保障、政府協調、內部協同”的機制體制,科學、高效推進軌道交通項目建設。成都市政府建立了軌道交通建設協調機制和督查督辦機制,以市長為召集人的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每兩個月召開一次聯席會議;市政府分管領導為指揮長的軌道交通建設指揮部,每月召開 一次指揮部會議;以建設行政主管部門主要負責人為主任的市軌道辦,每週召開一次例會。

  目標督查。成都軌道交通集團根據成都市政府授權具體負責軌道交通建設推進工作,建立以計劃為綱、總體統籌、節點管控、標準化施工的項目群管理機制,建立以目標導向、過程檢查、專項督辦、結果考核為主的目標督查管控機制,建立以領導牽頭、首問負責、分級協調、結果導向的綜合聯調保障機制。

  履險十五載,成都軌道交通線網高峰時期在建工點達480余個,同時掘進盾構170余臺,現場參建人員5萬餘人,建設強度及建設規模連續四年保持全國第一,連續8條線路以最高標準建成開通,創造了“成都軌道”速度,彰顯了“成都軌道”品質。

  搶抓新機遇

  科技創新搶灘時代風口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舉辦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實施TOD綜合開發……成都正處在新時代的風口。

  舟大者任重,擔當者有為。當一大批戰略機遇在成都交匯疊加,成都軌道交通的發展使命也隨之變化。成為全國軌道交通“第四城”,成都在車輛維保成本、人員培養和線網應急處置等方面該如何與城市發展需求相匹配?

  面對新問題,成都在破題中搶抓機遇。“搶抓機遇”成為關鍵詞。

  發揮科技力量。建立風險監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點巡檢雙預控機制;以“安全風險監控系統”為重要信息化管理手段,推行管理人員實名制公示,落實網格化管理要求;利用“隱患排查點巡檢系統”定量下派巡查任務,實時監控現場隱患動態。同時,提升第三方監測、檢測、測量精細化管理,強化對第三方單位的管控和考核,充分利用“黑名單”管理制度,進一步加大監理人員的資質以及到崗履約率的管理力度。

  發力智慧地鐵。充分運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實現列車運維精準管理。構建並運用智慧運維管理平臺,融合智慧感知、互聯網、大數據分析等技術,結合地面配套應用平臺,進行狀態監控、故障預警及健康評估。開通全自動運行線路,除了採用國際最高等級(GoA4)全自動運行系統的9號線一期,第四期線路中,還將新增3條線路採用全自動運行模式。

  技術之變、路徑之變、時代之變,背後則是成都軌道交通始終不變的開拓精神。細看成都軌道交通十五年的發展軌跡不難發現,無論形勢和環境如何變化,無論困難和挑戰如何交織,成都軌道交通攻堅克難的定力始終如一,專注發展的路徑從未更改。

  激蕩新動能

  服務産業功能區助力高品質發展

  回望過去。成都軌道交通建設成效卓然:以成都軌道為範本,成都協助住建部編制地鐵調試手冊,引領地鐵行業調試標準化;分析成都設計防汛的背景,在總結成都軌道交通工程實踐經驗的基礎上,編制完成《軌道交通工程防洪防澇實施導則》,統一了城市軌道交通工程防洪防澇技術要求;形成油氣田區高瓦斯隧道管理成都經驗;開創大直徑盾構施工成都效率……一個個“成都標準”應運而生,也奠定了成都軌道交通建設全國領先的重要地位。

  站在當下,中西部首條全自動運行的成都樣本“出世”:成都軌道交通9號線按照全自動運行GoA4級標準設計、建設,在實施過程中對信號、通信、車輛及綜合監控等核心繫統進行了深入系統的研究,為下一輪全自動運行線路建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放眼未來,軌道交通還將為成都城市發展注入強勁的動力。産業功能區是未來城市新型社區,是未來成都新增人口的主要生活區域,“十四五”期間,成都軌道交通將力爭覆蓋絕大多數産業功能區,服務産業功能區建設,持續優化生産生活生態空間結構。同時,認真貫徹落實構建高能級高品質特色化軌道交通産業生態圈工作要求,有力落實産業生態圈由“引産業”向“建生態”轉變,企業發展由“本土化”向“走出去”轉變,全力打造一流軌道交通綜合運營商,助力成都加快軌道交通産業高品質可持續發展。

  城市軌道交通是現代大城市交通的發展方向,發展軌道交通是解決大城市病的有效途徑,也是建設綠色城市、智慧城市的有效途徑。未來,成都交通建設將加快推動新一輪線網規劃優化,積極加速同城化市域鐵路建設,逐步壯大軌道交通線網規模,強力統籌軌道交通項目建設,全力推進城市軌道交通向産業功能區延伸,積極提升軌道交通暢行力,為成都構建高效便捷的城市綠色交通體系打下堅實的基礎。(禾雨)

  原標題:開拓 成都軌道交通:乘風破浪 奏響城市發展新樂章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