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主線年底通車
來源:華西都市報  |  2020-12-24 09:47:13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主線年底通車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主線航拍圖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主線年底通車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龍泉山隧道航拍圖

  12月23日下午,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主線試跑成功,標誌著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主線全面建成。當天下午3點,記者從成都市區出發,在三環路三聖鄉白鷺灣上高速,抵達新機場僅需30分鐘。據悉,該線將於今年底正式通車。

  試跑

  寬闊的雙向8車道

  有12公里與成渝高鐵並行

  23日下午3點,記者從成都三環路三聖鄉白鷺灣駕車駛上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寬闊的雙向8車道,與兩側川西淺丘風光交相輝映。值得一提的是,從起點開始約12公里的路段,與成渝高鐵並行,不時可看到動車組開過,可同時感受高速、高鐵上的“中國速度”。

  據了解,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設置雙起點和雙止點,分別起于成都錦江區三環路南段和天府新區武漢路,沿線與成都三環路、車城大道、五環路、雙簡路等市政道路以及成都繞城、第二繞城、經濟區環線高速、成自瀘等高速公路銜接,止于成都經濟區環線高速公路(成都“三繞”),分別對接資潼高速和成宜高速公路。

  線路全長88公里,其中北線57公里、入城連接線3公里、天府支線10公里、南線18公里,採用雙向8車道和雙向6車道標準建設,設計時速分別為120公里和100公里,是從成都市區到天府國際機場的最快捷公路通道。其中,即將於2020年底開通的70公里,共設置橋梁45座、隧道2座、互通式立交10處。

  屆時,從成都市區開車到新機場僅需30分鐘。南線18公里計劃2021年建成通車。

  建設

  首創雙向十車道隧道

  客貨分流四洞並行

  “單洞四車道開挖面積很大,我們創造性的將隧道分成4個洞,內側三車道,外側兩車道,同時保證了120公里時速和安全性。”四川省公路設計院勘察設計二分院總工程師王義鑫説。龍泉山隧道採用雙向十車道客貨分流四洞並行的設計為全國首創。

  據了解,龍泉山隧道全長4617米,設計時速為120公里,為分離式雙向四洞十車道。根據預測,未來新機場高速公路的車流量在10萬輛左右,由於進隧道時車流量會下降5%左右,由此龍泉山隧道採用了雙向十車道設計,比主線多兩條車道,設計時速120公里且客貨分流,貨車從兩側隧道通行,小車從中間隧道通行,互相不影響。120公里的設計時速,將改變我國高速公路逢隧道必減速的傳統模式。

  不僅如此,龍泉山隧道照明採用無級調光技術,根據車流量大數據和隧道內外光照情況,適時無極調整洞內LED燈照度;加密設置被動反光設施、增設全斷面反光環,有效指引道路線形,改善洞內照明,大大降低運營期能源消耗。

  龍泉山隧道穿越蒼翠綿延的龍泉山脈,位於景觀打造之多彩綠心段,高大挺拔的銀杏和輕盈舒展的藍花楹,輔以翠綠欲滴的垂直綠化,巧妙地掩飾了原本堅硬肅然的洞門,讓龍泉山隧道以更加柔美和自然的方式呈現在駕乘人員面前。

  意義

  唱響“成渝雙城記”

  有著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中國中鐵城投集團成都分公司總經理周啟林介紹,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網規劃18條成都放射線高速公路之一,是天府國際機場綜合集疏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重要的交通基礎設施配套工程,是連接天府、雙流兩座國際機場,提升成都機場集疏運效率的重要通道,深入實施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的重要交通保障。

  根據《四川省高速公路網規劃(2019—2035年)》,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公路也是成渝經濟區中的一條重要通道,其建設是進一步補充完善成渝經濟區高速公路大通道,提高運輸能力和服務水準的需要,對於增強沿線城市間交通聯繫,加速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推動“成渝經濟圈”發展,培育第四經濟增長極和動力源,唱響“成渝雙城記”有著重要而又深遠的意義。

  通行指南

  如何上天府國際機場高速

  1.車輛可通過成都市三環路經錦江互通進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主線。

  2.通過天府新區武漢路東段進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天府支線,再經白沙樞紐互通進入主線。

  3.繞城高速公路車輛可通過白鷺灣樞紐互通與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公路轉換。

  4.成自瀘高速公路可通過天府樞紐互通與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公路轉換。

  5.成都經濟區環線高速公路可通過江源樞紐互通與機場高速公路轉換。

  提醒: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暫不開通與成都第二繞城高速公路的交通轉換。

  暫無法抵達航站樓

  本次成都主線收費站、天府中心收費站、天府國際機場T1、T2站(A口、B口)與機場高速主線同步開通。其中成都主線站向城內延伸,通過入城連接線與三環路互通;天府中心收費站接天府新區武漢路;天府國際機場T1、T2站(A口、B口)接天府國際機場航站樓空港大道,因空港大道未通車,暫無法抵達天府國際機場T1、T2航站樓;其餘天府新興、華龍(A口、B口)、白沙湖三個收費站,暫不開通。服務區正在進行綜合樓裝修,本次暫不開通。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曹菲

  中國中鐵城投成都分公司供圖

  原標題: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主線年底通車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