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乃至30年後 成都將是何等美麗模樣
來源:成都日報  |  2020-12-28 09:55:24

(轉載)15年乃至30年後 成都將是何等美麗模樣_fororder_11

  未來,“兩區一城”將是成都的創新主陣地和轉型新動能。圖為位於中國西部(成都)科學城的國家成都農業科技中心一期項目 本報攝影部供圖

(轉載)15年乃至30年後 成都將是何等美麗模樣_fororder_22

  把科技創新“置頂”,成都正加快邁入世界先進城市行列,圖為工作人員在中國環流器二號M裝置的真空室內作業 本報攝影部供圖

(轉載)15年乃至30年後 成都將是何等美麗模樣_fororder_33

  全會提出,力爭到2035年成都全面建成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 本報攝影部供圖

  力爭到2035年,高水準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新型城市建設進入世界先進行列,成為美麗中國建設實踐範例,世界文化名城影響力顯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基礎設施、人民生活達到東部地區水準,共同富裕走在全國前列,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活躍增長極和強勁動力源,全面建成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泛歐泛亞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門戶樞紐城市。

  到2050年,建成泛歐泛亞區域性的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文化中心,成為創新驅動、全齡友好、生活富裕、生態宜居的公園城市樣板,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天府,成為充分體現中國特色、時代特徵、成都特質的可持續發展世界城市。

  市委十三屆八次全會審議通過《中共成都市委關於制定成都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2035年遠景目標和2050年遠景展望。15年乃至30年後的成都,將是何等美麗的模樣?遵循站位新發展階段、踐行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邏輯,全會期間,與會代表展開暢想,速寫出一幅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續發展世界城市的嶄新畫卷。

  關鍵詞·科技創新

  創新引領城市高品質發展 成都加快邁入世界先進城市行列

  12月4日,位於成都西南角的中核集團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內,我國新一代“人造太陽”實驗裝置——“中國環流器二號M”(HL-2M)正式建成並首次實現放電。這標誌著我國自主掌握了大型先進托卡馬克裝置的設計、建造、運行技術,我國跨入全球可控核聚變研究前列;

  12月17日,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月球樣品,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安全著陸。“嫦娥”一小步代表中國航天一大步,而“成都造”産品則一路護航。

  無論是在大國創新的一盤棋之中,還是在城市轉型發展的關鍵節點之時,創新驅動助推城市高品質發展的步履,正在持續提速。

  把科技創新“置頂”,這是國家戰略佈局的選擇,更是成都邁入世界先進城市的必經之路。遠景規劃提出,要建設創新型城市,構建多元創新引擎、培育全球科創高地,加強數字經濟、未來産業領域關鍵生産要素的優先佈局。圍繞創新引領城市高品質發展,與會代表熱議起來。

  發揮科技創新“策源”作用正是四川天府新區著力的方向。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書記劉任遠細説道,將聚焦發揮成都科學城的“核心”引擎作用,加快佈局“大裝置”、集聚“國家隊”、拓展“高校圈”、打造“人才港”、培育“獨角獸”、建好“公園城”,以天府實驗室、國際技術轉移中心等重大平臺建設為帶動,努力成為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支撐。

  市科技局局長丁小斌表示,將聚焦城市的科技創新能力建設,做好科技創新的系統佈局。面向未來,要持續強化戰略性、前沿性技術創新,前瞻佈局量子互聯網、合成生物等前沿技術,實現原創技術引領性突破。

  關鍵詞·轉型動能

  推進“兩區一城”協同發展 實現城市發展能級整體提升

  日前,成都東部新區丹溪大道拓寬工程2號橋最後一榀箱梁架設完成。這標誌著丹溪大道拓寬工程圓滿完成全部橋梁箱梁架設任務,為元旦通車目標打下堅實基礎。丹溪大道作為成都東部新區的“迎賓大道”,其拓寬工程完成後,通行能力將成倍提升。

  將視線南移,國家成都農業科技中心一期項目的施工現場熱火朝天。工人們佩戴口罩正在加緊作業,按照施工方案,該項目目前已完成總進度的94%。不遠處,中國科學院大學成都學院項目建設現場,也正在加速施工。

  四川天府新區、成都東部新區,以及中國西部(成都)科學城,它們是成都最具活力和最有潛力的重點發展區域。建設具有強大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高能級共同體,未來,“兩區一城”將是成都的創新主陣地和轉型新動能。

  “成都東部新區與四川天府新區、成都高新區分屬不同的發展階段,面臨不同的發展任務,承擔不同的時代使命。”對如何在“兩區一城”協同發展中把握成都東部新區的使命擔當,成都東部新區黨工委書記張瑛認為,成都東部新區具備開拓經濟和人口承載新空間及承載現代城市功能的優勢,是持續推動城市轉型、實現梯度跨越的關鍵力量,將為成都發展激活永續空間和動力引擎。下一步,將瞄準未來之城建設,推進實施一大批重大項目,為更長遠時期迎來全面大發展創造條件、積蓄動能。

  “聚焦‘兩區一城’協同發展,促進重大項目落地落實,我們正加快推動天府文創城高品質起勢,努力打造公園城市文創表達典範區、西部文創中心新極核、中意文化創新示範地。”四川天府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王天剛説。

  關鍵詞·對外開放

  立足新發展格局 加快建設國際資源集成轉化高地

  今年8月,著名評級機構GaWC(“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小組)發佈《世界城市名冊2020》,成都排名較2018年再次提升12位,位列全球第59名,入選Beta+(世界二線強城市);

  12月21日,46個集裝箱1200噸的俄羅斯大麥搭乘中歐班列(成都)運抵成都國際鐵路港,這是四川地區首趟大麥專列,實現了四川省進口糧食渠道與品類的新突破……

  “十三五”時期,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成都正加快由“內陸腹地”躍升為“開放前沿”。今年,黨中央作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戰略部署,這為成都的開放疊加了新機遇。對於本次全會提出的“要加快建設國內大循環戰略腹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門戶樞紐,積極融入更好服務新發展格局”,與會代表認為,唯有高水準開放,才是解題關鍵。

  “全市外事系統將加快建設國際資源集成轉化高地,切實將國際資源轉化為城市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外開放的動力。”對於如何提升開放水準,市委外事辦主任姜斌談道,將實施“國際資源引入計劃”,力爭吸引更多的國家在蓉設立領事機構、商務代表機構等。同時,實施“全球友城優選計劃”,力爭在未來與更多“重量級”城市結好。

  青白江國際鐵路港管委會主任鄭泉峰認為,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需要進一步強化“走出去、引進來”。“我們既開中歐班列也開國際班列,將形成以成都為樞紐的向西、向南、向東、向北的全面開放。”鄭泉峰説,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將進一步強化亞蓉歐陸海空戰略大通道以及大開放平臺的整體形成,更好地用好班列、用好口岸來服務成都現代産業體系建設,助推成都建成泛歐泛亞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門戶樞紐城市。

  關鍵詞·美好藍圖

  構築城市未來競爭新優勢 打造承載美好生活嚮往的未來之城

  基於對未來形勢的綜合研判和服務國家全局的城市使命,順應世界城市發展演進規律,全會提出,到2050年,成都將成為充分體現中國特色、時代特徵、成都特質的可持續發展世界城市。一個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天府、可持續的新型全球城市,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和重大世界影響力的創新靈動之城、繁榮出彩之城、公園生態之城、美好人生之城將成為未來可期的美好藍圖。對於這一點,與會代表信心十足。

  大家一致認為,謀劃成都更長時期發展,要從城市之於全球、局部之於全局、當前之於長遠、發展之於民生的寬廣視角,為城市發展提供新機遇、為企業成長提供新平臺、為市民群眾創造新生活。擁抱世界,走向未來,成都以新發展理念為旗幟方向、以公園城市為未來形態,探索走出了一條生態型、高品質、人本化、有韌性的可持續發展新路。

  成都將全面塑造人城境業高度統一的“公園城市”新形態,探索産業與資源要素的和諧發展路徑;針對老人、兒童及主力工作人群,樹立“全齡友好”的人居環境國際標杆,創新包容共享的宜居城市建設標準。

  打造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和吸引力的文化地標群和文化圖景,文化引領城市向世界級躍升;通過“文化貿易”積極輸出文化意象和文化産品,以相容並蓄、海納百川的包容精神,促進國際文化交流,提升“新天府文化”的國際影響力。

  將加快建設全球智慧城市,提升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數字化智慧化水準,探索數字成渝一體化,實現區域協同治理;以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求為根本目的,改善科教文衛等公共服務的品質和能級,實現政府治理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樹立“幸福新天府”的城市印象。

  彰顯美麗中國底色、承載美好生活嚮往的未來之城,在成都的不斷轉型升級中,呼之欲出。

  本報記者 繆夢羽 王琳黎

  趙子君 王雪鈺 宋妍妍 曹凘源

  吳怡霏 田程晨 趙榮昌 侯初初

  李穎 李霞 白洋

  原標題:15年乃至30年後——成都將是何等美麗模樣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