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勢而上謀超越 成都軟體産業發展風頭正勁
來源:成都日報  |  2020-12-29 09:52:16

(轉載)乘勢而上謀超越 成都軟體産業發展風頭正勁

  12月24日,第二屆“蓉貝”軟體人才大會暨第十八屆中國國際軟體合作洽談會(以下分別簡稱:第二屆“蓉貝”大會、第十八屆軟洽會)在“雪山下的公園城市”成都圓滿落幕。第十八屆軟洽會以“開放·融合·協同”為主題,邀請了中國科學院楊偉院士,華為、百度、阿裡巴巴、用友網絡、東軟集團等國內知名專家和行業精英、“蓉貝”軟體人才等500余家企業代表,共1200余人次現場參會,在線視頻直播總觀看人數39萬餘人次,在線照片直播總瀏覽人數1.8萬餘人次,現場集中簽約8個重大項目,全年軟體産業累計簽約投資額超過400億元。

  統計數據顯示,1—11月,成都市軟體産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4523.9億元,同比增長14%,其中軟體業務收入3416.1億元,同比增長12.6%,位居中西部地區首位,在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中排名第5。

  打造國家級公共技術平臺

  創新貢獻“成都力量”

  發展軟體産業,成都風頭正勁,亮點頻出。2019年《成都市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規劃(2019—2025)》的出臺,為全市軟體産業發展擘畫了藍圖。以此為開端,對標國家戰略,成都軟體産業以責無旁貸的使命感、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堅定目標,努力開創産業發展新局面。

  近年來,成都大力引育軟體龍頭企業,加快佈局落地國産關鍵軟體及平臺化軟體重大項目,持續豐富軟體應用場景,深入推進數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設,著力打造“天府市民雲”等應用平臺,大力支持首版次軟體産品和國産軟體規模化應用,堅持舉辦中國國際軟體合作洽談會。

  通過加快打造軟體平臺載體,成都成功獲批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成為全國四個數字貨幣試點城市之一,天府軟體園獲批“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

  面對時代的機遇與挑戰,成都提前謀劃,搶佔先機,積極主動融入國家戰略。

  今年7月,由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和天府軟體園公司等企業組成的聯合體成功中標工業和信息化部“2020年工業軟體協同攻關和體驗推廣中心”項目,並在剛剛落幕的大會上正式揭牌。

  這意味著,作為我國中西部地區唯一的國家級工業軟體協同攻關公共平臺,未來成都將釋放強力勢能,為我市乃至全國的工業軟體産業協同發展、深度優化佈局帶來新的無限可能。

  建設國家級人才培養基地

  産業發展蓄積勢能

  扶持軟體産業發展離不開高層次人才的支撐。剛剛落幕的第二屆“蓉貝”大會暨第十八屆軟洽會主題大會上,成都市發佈了“2020年成都市軟體人才榜單”和100個“成都市軟體産業機會清單”,併為第二批“蓉貝”軟體人才頒發聘書。

  近年來,成都不斷夯實軟體人才支撐,大力實施“蓉貝”軟體人才計劃,重獎軟體人才,全面優化軟體企業營商環境,軟體人才從業環境、高端人才和專業人才隊伍不斷壯大。

  截至目前,在蓉全球軟體百強企業達24家,成都市首版次軟體産品27件,軟體類國家省級重點實驗室達12個,累計認定“蓉貝”軟體人才232名,軟體産業從業人員近40萬人。以人才為核心競爭力的成都軟體産業正乘勢而上、加速發展。

  在國家戰略佈局的軟體人才培養體系中,成都積極爭取,主動謀劃。根據此前制定出臺的《成都市“中國軟體名城人才基地”評選辦法》,推動建設4個新型軟體學院、8個軟體新工科基地和18個軟體實訓(實習)基地,全力打造“中國軟體名城人才基地”。

  作為第十八屆軟洽會的重要板塊,12月24日下午,特色化示範性軟體學院建設專題會議順利舉行。電子科技大學信息與軟體工程學院分別與四川天府新區管理委員會、成都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成都市成華區人民政府、成都市青羊區人民政府簽訂了校地共建特色化示範性軟體學院協議。隨後,電子科技大學信息與軟體工程學院還與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四川長虹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校企共建特色化示範性軟體學院協議。

  在隨後舉行的授牌儀式上,電子科技大學信息與軟體工程學院獲得成都市“中國軟體名城人才基地”授牌。另有多家高校和企業獲得“新型軟體學院”“軟體新工科基地”和“軟體實訓(實習)基地”授牌。

  爭創“中國軟體名園”

  助推軟體産業做大做強

  建平臺、引人才、定目標,成都正向全國軟體産業第一方陣進發。

  2010-2019十年來,成都軟體産業高速發展,年平均增速達24.1%,已經成為我國中西部地區軟體産業發展的領軍標杆城市,正加速向“世界軟體名城”邁進。

  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開展中國軟體名園試點工作的通知》,對深化中國軟體名城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對國家戰略佈局帶來的機遇,成都再次主動出擊,力爭把特色做亮,把産業做強。

  “要逐步形成‘名城、名園、名企、名品、名人、名校、名會/展、名賽’完整産業生態體系”——第十八屆軟洽會上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加快推進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工作實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力爭到2022年,成都軟體業務收入突破5500億元,從業人員超過55萬人;全國百強軟體企業達到6家,國家規劃佈局內軟體企業或入列關鍵軟體攻關企業累計超過25家,億元以上企業超過450家;核心載體和社會載體總面積超過2800萬平方米;核心聚集區軟體産業集中度超過65%;重點企業的研發投入佔其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超過16%;爭創2個“中國軟體名園”、2個軟體類先進製造業集群、2個關鍵軟體協同攻關平臺;推動在蓉高校創建2個國家級特色化示範性軟體學院。

  隨著5G、AI、大數據等新技術不斷成熟,軟體正加快融入經濟社會和生産生活各個環節各個領域,發展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在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中,成都已經做好準備。接下來,成都將持續優化産業體系和産業生態,優化産業佈局,實施國際化營商環境3.0版政策、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加大軟體人才服務保障力度。新的時代,成都將堅定站位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搶抓軟體産業戰略機遇,推動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打造世界軟體産業重要研發基地,奮力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程式員之都”和“世界軟體名城”。

  嘉賓點贊成都

  人才環境俱佳

  成都軟體産業發展大有前景

  為軟體人才“鼓勁”,為産業發展獻智。年末的這場軟體産業盛會贏得了業界多方點讚和支持。在第二屆“蓉貝”大會暨第十八屆軟洽會主題大會上,來自工信部、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華為公司等在內的多位重量級嘉賓紛紛發來視頻賀辭。會議期間現場嘉賓雲集,“人才”和“環境”更是成為熱議的關鍵詞。

  人才培養:高校給力 氛圍濃厚

  新形勢下如何培養工程能力強、具備國際競爭力的軟體工程人才?2020年成都市“蓉貝”軟體人才行業領軍者、成都索貝數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姚平分析道,在培養人才方面,成都的高校和企業都發揮著重要作用,“高校注重創新能力和創造能力的培養、企業獎勵創新人才和突出貢獻者,從這兩個方面發力,有希望培養更多工程能力強、具備國際競爭力的軟體工程人才。”姚平説。在他看來,“蓉貝”計劃起到了引領作用,成都為軟體産業的高品質發展營造了濃厚氛圍。

  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信息化與軟體産業研究所副所長韓健表示,作為全國首批、中西部唯一的綜合型“中國軟體名城”,成都在全國軟體産業版圖上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處於全國領先行列。韓健認為,軟體産業屬於以人才要素為主的知識密集型和技術密集型的産業,成都市高校、科研院所、社會培訓機構眾多,對標北上廣深一線城市,成都市在數字娛樂、動漫遊戲、文化創意等領域的優勢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對軟體人才的吸引力,形成了較為濃厚的創新氛圍。

  産業環境:技術支撐 鏈條成熟

  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學副校長舒紅平看來,成都在軟體産業領域擁有非常好的産業生態環境。這體現在兩個方面:第一是豐富的高校和科研資源,為軟體産業的發展在人才和技術兩方面提供了助力。第二,政府支持力度大,其服務能力以及服務水準都很高,為整個軟體産業的發展營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

  “成都是中國軟體名城,具備發展軟體産業的良好環境。”四川永中軟體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峰表示,該公司將西部研發基地放在這裡的主要原因,就是被成都背後的技術支撐所吸引。此外,成都在軟體行業中的産業鏈十分成熟,包括和上下游之間的配合,企業之間的合作等,都可以給企業帶來很多創新的機會。劉峰還透露,公司計劃未來三年之內還將依託于成都服務西部市場,推動企業長足發展。

  原標題:乘勢而上謀超越 成都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風頭正勁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