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入選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
來源:成都日報  |  2020-12-30 09:50:10

(轉載)成都入選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

  首店集聚的成都遠洋太古裏 成都日報記者 張青青 攝

  昨日,成都榮獲文化和旅遊部首批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殊榮。作為第一批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之一,成都緊扣建設世界文化名城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戰略,順應文化和旅遊消費提質轉型升級新趨勢,從供需兩端發力,勇於改革創新、積極先行先試,經過近幾年的探索、實踐,逐漸形成了“以‘三城三都’為引導,以滿足遊客和市民日益增長的需求為導向,以夜間經濟、週末經濟和新經濟為引擎,以多極多點文化消費活動為支撐,以‘文化旅遊+’和‘文化旅遊融合+’為核心”的成都文旅消費模式。

  緊扣“品質、效益、動力”之變

  推動文化消費高品質跨越發展

  成都深刻把握文化建設的人本性、時代性、融合性和長期性,以“十年磨一劍”的決心和毅力,強化政策頂層設計,建立決定-意見-方案-行動四級政策體系,切實保障政策制度可執行、可落地、可持續。

  成都先後印發《關於弘揚中華文明發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設世界文化名城的決定》《關於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意見》《成都市開展引導城鄉居民擴大文化消費試點工作方案(2017-2020)》《關於發展全市夜間經濟促進消費的實施意見》《建設西部文創行動計劃(2017-2022年)》等系列文件,推動我市文化消費高品質跨越發展。

  在完善頂層設計的基礎上,成都還立足産業基礎和資源優勢,秉持“有所為有所不為”理念,聚焦“三城三都”建設,推動文旅消費顯示度、辨識度、美譽度加速提升。成都高水準建設世界文創名城,推動文創與城市經濟融合發展;高起點建設世界旅遊名城,推進旅遊業從門票經濟向産業經濟轉變,推出夜間旅遊、綠道旅遊等系列精品線路;高標準建設世界賽事名城,瞄準世界品牌賽事;高品位建設國際美食之都,構建名菜、名店、名師、名節、名街餐飲品牌體系,實施首店小店“雙店計劃”;高品質建設國際音樂之都,以重大音樂演藝品牌為牽引,大力促進和帶動音樂文旅消費;高品質建設國際會展之都,堅持全球視野和國際標準,加快天府國際會議中心等標杆性會議中心建設。

  緊扣“歷史、人文、生態”之韻

  推動文化品牌內涵昇華彰顯

  文化是一個城市的根和魂。成都堅持文化為魂、城市為底,塑造“三城三都”城市新文脈,切實增強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把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作為全社會的共同理念追求,全面弘揚中華文明發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設世界文化名城,打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全力推動世界文化名城建設。

  成都連結文旅資源,打造精品旅遊大軸線,先後推出“大慈寺(太古裏)-339-九眼橋(蘭桂坊)”等精品線路,以軸串景、以軸聚業、以軸興文、以軸連片,全方位挖掘旅遊景點沿線內涵和優勢,建成“從白天到夜間、吃住行遊購娛”全通式體驗消費新場景;凝練核心優勢,點亮城市旅遊新標識,開發“夜遊錦江”、沸騰小鎮等一批富有特色的夜間文旅體驗項目,推動天府國際旅遊度假區等重大産業化項目加快建設;豐富文旅活動,通過舉辦大型國際化文化,掀起文旅消費新熱潮。

  在傳承歷史的基礎上,成都不斷推陳出新,堅持因地制宜、因勢導利,構建公園城市文化消費新場景,大力實施“文化+”“旅遊+”,全面促進文化旅遊與農業、體育、康養等有機融合,以文旅融合全面塑造城市獨特韻味、做強城市品質、提升城市價值。成都創建了一批全國一流典範區,都江堰市、崇州市、錦江區成功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不斷增強文旅資源品牌轉化消費的動力源;建設一批古蜀文化展示區,新建成成都博物館、成都演藝中心(大魔方)等一批文化地標,加快建設成都自然博物館、四川大學博物館群文旅消費領頭項目;建設一批精品主題旅遊目的地,推出溫江類經堂、大邑南岸美村等一批小而特、特而美、美而精的精品新業態,打造120個以文化創意、運動休閒、康養度假等為主題的“新旅遊·潮成都”主題旅遊目的地,豐富文化旅遊消費場景,提升成都文化旅遊吸引力。

  緊扣“惠民、利民、為民”之本

  推動人民群眾滿意度全面提升

  成都堅持市場主導、開放合作,全力打造人民群眾文化消費新供給。成都市以建設世界文化名城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為統攬、以順應人民美好生活嚮往為目標,通過先行先試、積極探索,在試點工作中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文創載體供給大幅提升,全力滿足人民文化消費需求,至2019年底,成都市建成文創園區面積超過880萬平方米、文創街區(社區、村落)178條(個)、文創空間1000余個、博物館158家,培育文創規上企業2098家,文創企業營業收入達6348.7億元。每萬人擁有電影熒幕超過0.61張、縣級公共圖書館人均藏書量超過1.1本,實現文創産業增加值1459.8億元、居民文化消費支出佔消費支出比重達到10.4%,位居中西部城市前列。旅遊載體能級大幅跨越,全力建設大美公園城市新體驗,至2019年,建成國家A級旅遊景區91家、國家(省)級旅遊度假區14家、國家(省)級生態旅遊示範區13家、國家(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4個、國家鄉村旅遊重點村9個,實現旅遊接待總數2.8億人次(同比增長15%),旅遊總收入4663.5億元(同比增長25.6%),位居副省級城市前列,初步形成了5000億級的文化和旅遊消費市場,有力助推了成都經濟社會的高品質發展。值得一提的是,成都以夜間經濟、週末經濟為雙輪驅動,從時間、空間、創新三方面入手,全面激發居民文化消費需求,顯著提升了文化消費增長潛能。

  據了解,在消費創新方面,成都的探索可圈可點。成都開發全國首個文化惠民消費線上支付平臺“文創成都”APP,全面打造涵蓋劇目展演、圖書、電影、文旅産品、文博景區門票在內的5大類文旅商品,覆蓋了全市100多家文旅商戶,著力滿足在線消費,增強文旅消費的參與性、體驗性,滿足居民文旅消費的個性化、自助化要求。利用“互聯網+金融”方式創新文化惠民消費補貼模式,讓市民在文化消費的同時精準享受政府的積分補貼,有效刺激文化消費的增長。(記者 王嘉)

  原標題:成都入選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

編輯:馮巧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